Simone Fang
Simone Fang

「創作總根於愛。」極權之下的自我流放者/新西蘭打工度假中/激進女權主義者

游牧者計劃申請 · 不逃難了,去游牧吧。

這一次,讓觀察僅僅只是觀察,讓每個人僅僅只是她本身。

1. 自我介紹

妳好,我是阿房,是「極權之下的自我流放者」,是因2022年遭遇的種種徹底改變人生計劃,如今游蕩在新西蘭四處打工的20嵗女孩。若想瞭解更多,主頁還有其它作品等待閲讀。

2. 你想去哪裡,為什麼?

我的目的地就是新西蘭。因爲我自己有漫長的人生主綫尚待完成,現在并無餘裕離開這裏去往其它地方。而且以我的大學肄業、在國内無穩定工作的身份,除了中國護照的免簽國,大概也去不了其它地方。至於國内城市就更不在我的考慮範圍之内了。

但這對我來説並不是一個退而求其次的選擇,事實上,雖然最初我是迫不得已來到新西蘭,但僅僅在這裏生活兩個多月後,我已經愛上了這裏,也在這片土地上擁有了許多故事和朋友,我是真的希望把我眼中的新西蘭介紹給妳。

3. 你的具體遊牧計畫是什麼?(建議包含行程、主題、預算等等)

我計劃在新西蘭待滿打工度假允許的一年三個月,行程未知,落地之後的前三個月計劃在果園工作以便延簽,目前已經工作滿兩個月了。之後想趁夏季找一個咖啡館或麵包店的長期工作,因爲我一直對冲煮咖啡和烘焙很感興趣。再之後就沒有計劃了,走一步看一步吧,唯一確定的是我會找一個農場工作,因爲我還想瞭解農場是如何運作的。

我想來這裏打工有另外一個原因,人生前二十年我過多地沉浸在理論和文學的世界裏無法自拔,現實世界究竟是如何運作的,我可以用漂亮的排比句列出一串唬人的高深理論,但卻對具體的細節一無所知。因此,漂浮和遲疑之感常常將我籠罩。我所思考、實踐和寫作的一切究竟有何意義?無數眼花繚亂的理論堆叠而成的,到底是柏拉圖的理念世界,還是山洞裏的影子?再加上2022年發生的種種對根本信念的衝擊,我一度進入了懷疑一切的狀態。而新西蘭,就是把我拉回到生活本身,再給我重歸向縱深處探索的勇氣的地方。

回到本次游牧者計劃,我會詳細地向妳講述我的工作内容和我遇到的各種人。妳會看到不同果園是如何種植、采摘和包裝的,也會和我一起,遇見來自世界各地的、真正的游牧者們。我現在的同事絕大多數都是背包客,她們早已通過四處打工環游世界好幾年了。游牧看似是一個新鮮的概念,但當我看向身邊,只想説一句,這不就是背包客嘛!

預算因此當然是零,我的計劃是通過這一年多的時間攢夠之後去德國上學的生活費。也正因爲我的計劃并不依靠本次申請提供的資金的支持,我已經猶豫了很久是否有必要申請參與。最終我還是選擇參加,因爲不管是對我還是對活動來説,多一種可能性總是沒錯,也許就有人對我能提供的内容感興趣呢?

4. 如果可以做到,你希望怎樣與當地建立互動?

於是,我與當地建立互動的方式就是,工作,和同事、房東聊天,真正地生活在這裏。同時,如果能獲得贊助的話,我攢錢的壓力也會相對應地小一些,也就可以藉此在某些時間不考慮經濟因素探索更多樣的當地生活。

5. 你計畫怎樣記錄整趟行程?(建議包含形式與敘事角度)

這裏我主要想和大家説明一下我能提供什麽。比起其她人主題鮮明的計劃,我的申請書明顯散漫得多,這也是我猶豫是否參加的另一個原因。但我現階段確實沒有想去的地方,也沒有想瞭解的人群,我只想在這裏生活著,再看看這裏的人們是如何生活的。這是我當下的寫作狀態,我尊重它,也并不覺得我的寫作因此就失去了意義。過去,我總是習慣背負著諸如時代轉折的重擔,習慣於把一切觀察上升為一個系統的觀點進行輸出。但現在,我想放下那份沉重的「obsession with China」,不想帶著任何既有的視角進入當地,去找那個已經寫好的答案,也無意將接觸到的人們繼續描繪為面目模糊的一群,本地人或移民者,東方人或西方人,繼續加深已有的刻板印象。這一次,讓觀察僅僅只是觀察,讓每個人僅僅只是她本身。

我的記錄如前所述,一是當地人的生活方式,當地農業、旅游業、服務業的狀況,二是我在這裏遇到的值得一寫的人們。記錄方式主要還是文章,我看很多申請者還提到舉辦分享會或交流會,我也可以找幾個時間和大家聊聊天。同時,既然主題不確定,那麽妳有什麽想看的都歡迎提出。

不逃難了,我們一起漫步在新西蘭灼人的陽光之下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