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gg
Frigg

海王星之女 科技服務設計師 駐北歐與波羅地海

在拉脫維亞看見烏克蘭的韌性與人性-旅居波羅地海紀錄

俄羅斯真的這麼遙遠嗎? 你我都該了解戰爭與人性
戰爭發生後的天空被染成烏克蘭的顏色,神也支持烏克蘭吧!

因為讀書來到拉脫維亞,我在這裡感受到非常不一樣的氣氛,在台灣的時候根本感受不到俄羅斯對我們有什麼影響,但是在烏克蘭戰爭後我們應該更要想的深一點,中在這次的戰爭中跟其他西方國家的立場是更偏俄的,這次的烏克蘭戰爭會是世界角力戰中的一個開端嗎?

對我來說政治人物想的是更深沉的,這次所有國家的作為與反應都會變成往後所有骨牌效應中的一張骨牌,整個世界在某種方面來說更團結了,但是如果你真的去看中x方面發出來的文章,很多都是挺俄國且反美的(說攻打烏克蘭是被煽動的),某方面來說是非常令人擔心,如果看得更深的話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當某些沒有思考能力的人被煽動後,引起的戰爭是更大更深遠的。

近日的The Freedom Monument也被染成烏克蘭的顏色

走在拉脫維亞最著名的街區你會看到The Freedom Monument染成烏克蘭的顏色,自由紀念碑為紀念在拉脫維亞獨立戰爭(1918年-1920年)期間陣亡的軍人而興建,是拉脫維亞的自由、獨立和主權的重要象徵。

這樣重要的地方顯示了拉脫維亞的立場,讓我感動的不只這些,幾乎大街小巷都充滿了烏克蘭的國旗,許多地方組織與人民也願意免費接納或幫助烏克蘭的難民,因為戰爭顯出了人性,這是在亂世中才看的到的美。

拉脫維亞大學門口
拉脫維亞大學也放著烏克蘭國旗

住在拉脫維亞最大的感受是: 俄羅斯的影響真的是非常大! 跟我們左邊的鄰居對周遭影響一樣, 很多拉國網站或是國家官網都會列上拉脫維亞文以及俄文, 以下是以俄文為官方語言的國家, 對我們來說俄羅斯非常遙遠, 但是我覺得我們非常需要關注這次烏克蘭事件的發展, 不是說台灣會走向怎樣的方向, 是因為烏克蘭事件, 這個世界漸漸分成以中俄為主以及歐美為主的走向, 我們是跟左邊那個大國非常有關係的國家, 不注意自己的走向也不行


說俄文的國家


很多人問我住在拉脫維亞還好嗎? 拉脫維亞屬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英語: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縮寫為NATO),簡稱北約,是歐洲及北美洲國家為實施防衛合作而建立的國際組織,如果這裡真的有什麼事情基本上就是世界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開始了吧, 我相信這次的烏克蘭戰爭是一種實驗, 不管俄羅斯的戰略如何, 所有國家的反應以及制約能力才是重點

北約是二戰後西方陣營軍事上實施戰略同盟的標誌,是馬歇爾計劃在軍事領域的延伸和發展,是美國、英國和法國為首的歐洲的防務體系。最新成員北馬其頓於2020年3月27日加入,至此北約總共由跨域歐洲和北美的30個國家組成。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維基百科

拉脫維亞對於中俄的看法又是如何? 建議大家可以看這個影片 ,LATO 是拉推維亞推廣促進與北約對話的組織,基本上波羅地海對於中X想進入的野心是有警覺的


拉脫維亞大馬路上都是烏克蘭的國旗

烏克蘭戰爭看更遠的話, 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個樞紐, 人們一直在關注的WEB3, 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 (DAO) ,虛擬貨幣都在這個時候被提到了更高的一個層次, 或許以往我們並沒有深刻的認知人民才是最重要的,國家與國家也有著實際的邊界, 但是烏克蘭戰爭的背後都時時刻刻的提醒我們,生命或許是弱小脆弱的,但是共識以及凝聚的意識是無敵巨大的, 無國界的未來由我們一同創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