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yunLo
ShuyunLo

愛人、愛蟲、愛植物、愛礦物、愛月亮、愛天上的星體。工作雜食者、詩文創作者,也畫圖、寫書法、做手作。獨立出版口袋詩集《我不像月亮一樣強壯》。

【新人打卡】我願做個冒險家

會來到Matters,是因為藝術家朋友@蕭芸安的推薦,她是一個孜孜不倦、身體力行的聲音藝術者,在Matters已經耕耘了好一陣子。「我覺得這裡應該適合妳!」她對我說。

那麼,我該用什麼身分來介紹自己呢?我就職的單位、我的職位嗎?過去十幾年來,我都用這個作為自我介紹的起手式。但現在,這兩個框框已經沒有辦法定義我了。

我在去年夏天辭掉台北的工作,跟那個從上大學、工作至今已居住二十年的城市說再見,回到南部嘉義老家。當二十年來的家當一箱箱安然寄達老家之後,我又飛往加拿大魁北克省,投靠在地地頭蛇,開始半年的旅居生活。學了兩期法文課、一期金工課、以及粉彩、版畫課之後,趁雪國的真正嚴酷的隆冬還沒到來,提著行李廂踏著雪跳上飛機,又飛回了嘉義。

在台北生活20年,對我來說已經太足夠,不能再多了。在那個城市,我覺得自己好像一隻被養在格子籠裡的蛋雞。但我不是蛋雞啊!就算真的逃脫不了為資本家生蛋的命運,我也要當一隻養在開闊牧場裡、可以跑、可以跳、可以在周遭樹林的鳥叫聲中醒來、可以啄食腳下土裡小蟲的土雞!所以,離開台北我完全沒有捨不得。反而是從開闊的加拿大離開後,很懷念那裏雖有城市的便利、但卻又不擁擠、人與人之間有充足空間、與原始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活。

從紮根多年的「故土」拔根,又離開了工作的社會頭銜,那我現在到底是「什麼」呢?

一年多前,王榆鈞與時間樂隊的專輯【原始的嚮往】裡,收錄了一首由我的詩做成的歌。那時唱片的側標上,是以「年輕詩人」的頭銜來介紹我。我看了很害羞,我身為一介藝文界草民,寫詩只在自娛,何德何能可以配上這個稱號呢?當時我想:專輯的文案一定非常苦惱吧,他一定焦慮這人名不見經傳,卻又找不到她其他見世的作品,要給她什麼頭銜咧?嗯......好吧,只好勉為其難這樣吧。

但放下台北的一切之後,我才發現,啊,「年輕詩人」會不會才是真正的我呢?若不是,會不會也才是我真正想成為的我呢?就算,我不是上面寫的年輕詩人,但自我介紹的頭銜,為什麼要等公司給、等別人給?「自我」介紹,不就是應該自己為自己安頭銜才對嗎?

所以,現在我想說:我是一個詩文創作者,也是一個期待能健康自由、身心合一的冒險家--用我所擅長的文字,以創新實驗的方式,在生活中冒險探索。

很幸運的,我回到嘉義之後,有個機會能在嘉義的獨立書店島呼冊店,進行一項實驗性的詩文創作--【你聞香抽牌,我為你寫詩】。我從在台北20年來所學到的各種雜學之中,選取幾項,重新組合,煎煮炒炸,呈現出了這一盤菜。即將要端上桌,希望能與人們激盪出意想不到的火花!

來抽一張牌,讓我為你寫首專屬於你的詩

正如在即將邁入人生新階段時,因緣際會來到Matters,我期待能在這片土地上,與在這裡耕耘的你們,以文相會,以字冒險,一起開闊彼此的視野,拓展彼此生命的疆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