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
马特

马特是真名,历史文化探访者,个人网站www.tiexiuyugudao.com,微信公号:斗量之海。

2021 Matters年度問卷 | 在不正常的年代努力像个正常人

社会整体被迫放慢脚步时不时停滞,会让我们觉得自己没有被彻底甩掉。

1.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我在北京有三位好朋友,他们经营着一家影视剧海报工作室,2019年开始有一间独立的办公室,在一个小区的底商,我经常过去玩,后来变成联合办公。在持续不上班的日子里,他们那里让我的生活和工作能够区分开,每天在家中醒来自己做午餐,然后去工作室和他们一起工作,晚上打打牌玩玩台球一起吃饭,偶尔还去网吧通宵。

有个词叫后大学时代,很多互联网大厂的员工在高度校园氛围的公司里,生活和大学里一样,每天按时在工位、食堂、家里之间移动,对外部社会并不关心。那我们就是后下岗时代,虽然有工作,却过得像下岗工人一样,心理上处于失业状态寻求一些廉价而交流密切的娱乐。

也是在这段时间里,我把自己之前去各地做历史文化旅行探访的笔记制作成了两本书,做了一个自出版和艺术表演合作的项目,他们给我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其中一个人就是我的搭档和书的封面设计师。疫情期间很多人只能独自待在家里,公共场合和社交都变得很少,这会让独居的自由职业者情绪更加低落,好在有他们的工作室,我能够像个正常人一样。

今年年底,他们的工作室到期了,决定暂时居家办公年后再重组,他们个人也搬了家,其中一个伙伴前几天刚刚领了结婚证,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每一种生活状态都有其对应的人生历史阶段,这是我希望记录下来的今年的变化。

2.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事实上对我个人而言,疫情并没有让我的生活感受更糟糕,反而从相对的状态来讲,我的生活感受还要更好一些。排除言论管制带来的政治性抑郁这种已经被视为自然灾害的问题,疫情之后的持续经济放缓和社会工作被迫中断,给我这种本来就不正常上班的人更大的心理宽慰空间,如果一切正常经济飞速发展,我们会觉得自己被社会甩下很远,但社会整体被迫放慢脚步时不时停滞,会让我们觉得自己没有被彻底甩掉。

3.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我和我的朋友们有时候觉得,我们的友谊在精神基础上共同点就是都没什么太大的野心,所以不能说2021终于躺平了,从来也没想起来跑动,最多就是偶尔振奋起来坐一会儿再接着躺下。

4.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其实是身边朋友结婚生孩子。

我是一个观念很传统的人,结婚生孩子对我来说,意味着一个人不再是孤立的面对社会,他组成了一个家庭并且进行自然繁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微弱的自发内部规则,对抗外部社会包裹。身边的朋友不断结婚生孩子,让我感受到即便是这么一个糟糕的时代糟糕的国家,一部分人依然没有把自己变成在漫长工作与短促享乐之间孤独度日的甲壳类动物,他们试图寻找彼此信任的人缔结亲密关系繁衍后代,我觉得这就是希望。

5.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去年年底时候,我在北京相识8年的一个姐们儿要离开了,她获得了家乡城市的分公司经理职位,临走的时候她送给我一幅她自己画的画,上面是一头大象,在我心里她就像一头大象一样(虽然她愤怒于这个比喻,她的身材更像长颈鹿),一个好朋友即使平时很少见面,但你们在同一座城市里,就有稳定的安全感。

今年她前些日子跟我说,可能要调回北京了,这就是隔了一年的告别和相遇。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我偶尔会对肉体产生恐慌,作为衰老不可逆的生物,人总会有意识地按照身体状态调整自己的社会行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很担心身体状态会下降,不能给未来的伴侣提供更愉悦的性交感受,不能给未来孩子提供精力更旺盛的陪伴,不能保证在父母去世前提供稳定无需他们不安的照顾能力,也包括自己的一些创作想法可能因为体力不足而迟缓推延。

其实不上班的话,身体健康程度多多少少都会比同龄人好一点点,至少睡得好吃得好,避开很多垃圾人垃圾事带来的坏情绪,算是一点安慰吧。

7.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今年遇到的好书和好电影很多,不好只推荐一本,好歌的话,我不怎么听歌。

8.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这张照片拍摄于6月份的兰州,黄河大铁桥边的茶摊,从疫情之后,我的历史文化探访旅行计划被迫中止,2020整一年都没有出行过,这次河西走廊之旅是疫情之后第一次重新踏上旅途,感觉找回了自己的一部分。我在躺椅上喝着三炮台嗑着瓜子看着黄河风景,兰州这座城适合婚恋的程度大概是北京加深圳总和的3.725倍,先饱餐羊肉,再来黄河边喝茶吹吹风谈情说爱,很有古典浪漫的气质。

9.請填空:2021,__ matters

感谢,因为有了matters,我靠写稿赚到了一点加密货币,能够参与这种新的玩法,感觉像老年人为了扫健康码,第一次学习用智能手机识别二维码,也证明了我们这些相对守旧的人,连进入新世界的方式都还是依靠传统的出卖手艺。

10.你觉得自己现在的生活是否隐含着巨大的危机风险?

当然,但那又怎么样呢,这两年的种种天灾人祸让我们看到,人们在突如其来的危险中是多么脆弱,就不要再自我恐吓了,自我恐吓就是自我诅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铁锈与孤岛

马特

多数人愿意跟随时代,甚至期待自己能引领时代,但总要有人负责落后于时代,成为人群中最无趣的那个人,郁郁寡欢地跟在时代后面捡拾被碾过的碎片。有的人就是永远都高兴不起来,总会在狂欢中嗅出苦难的味道,在歌舞升平里挖掘那些希望被永远遗忘的过往,那些令一小部分人感觉尴尬,同时令大部分人感觉扫兴的记忆。

0136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