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rest
Forrest

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

细腻又浪漫的 coming-of-age:I TOLD SUNSET ABOUT YOU

我们可以从 5 集的体量看到:普吉岛旅游风光宣传片、coming-of-age 主题下的青春剧、泰国bl剧新晋天花板、认真探讨lgbt+群体的同志文学剧。

本期追剧指南选取的是:«以你的心诠释我的爱» / «一心一译»

I TOLD SUNSET ABOUT YOU

ITSAU 海报 (cr: Nadaobangkok)


该剧上线的时候(2020年10月),我还在备考研究生,暂时没有时间去追剧,只记得当时社交媒体上好评如潮。模糊中感覺是自己很容易陷入、掉在心尖上的劇,反而一直不敢去看。直到今年4月末,听到焦迈奇cover了这部剧的名曲《如何》,被打动得很彻底,就此踏上了我的沉沦之旅:在这里,我找到那种,生理性先于大脑的自我追寻与探索,就像那一声声的心动、在心头泛起的涟漪,少年的荷尔蒙本能因為混乱而困惑与探寻,因為单纯而任性与冲动,因为动心而热烈与绚烂。

官方预告片 OFFICIAL TRAILER

注:该剧在以下叙述中简写为 ITSAU。


1、 关系 Relationship:互相的羈絆

主人公是一对两小无猜的少年德与欧儿,故事前半段来得很简单:因为「梦想」变得亲近,又因为「梦想」而分裂。直到高三的补习班上再度相遇,曾经的朋友解除了误会之后,又再度变得亲近。我们在看电视剧的时候,常常也在感受着人物关系的发展。而在这部剧中,导演在描绘两位少年的关系时,注重在紧凑的叙事里刻画关系的复杂性,更好地传达出两人关系的羁绊。(比如第一集的信息量就已经很丰富,除了将所有人物都带出场、各自的关系、埋下的伏笔… 也循序渐进地呈现了两人 6 种关系程度的变化:初识 — 朋友 — 密友 — 绝交 — 再重逢时候的敌人 — 和好恢复朋友关系。)

除此之外,该剧将一些两人关系的转折点放大、延长的同时,也将其变得更为细腻入微,这是让我觉得很惊喜的一点。

官方发布的两人关系在不同集数的曲线图,感觉很好玩! (cr: Nadaobangkok)

比如说两人在长大后重归于好,欧儿向德讲出自己的顾虑:如果我们之后不能再像以前一样亲近怎么办。还有两位在面对自己的「占有欲」作祟的时候,德的赌气、逃避和最终的坦诚,印证了两人从「朋友 — 密友」的过程,少年心事坦荡又细腻:真诚地道歉、真诚地道出自己对关系的担忧、真诚地说出自己内心的「嫉妒心」.... 从这个角度上看,它又很像是一个「关系教育片」:启发着我们在关系发展中交换各自真正的想法、多沟通。


2、打结 Tangled:

「我能爱他吗?」
「你们会为我感到骄傲吗?」

想起之前看过的一些剖析青春电影的研究中,提到「coming-of-age」刻画的是青少年与自己、与他人、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混乱又新生。ITSAY 故事的背景将两位男生放在了升学的时刻,面临着来自家庭的压力与期待。与此同时,还有他人进入自己的世界后,引起对自我认同的动摇与重塑。

剧中最初便交代了欧儿已经完成对自己性向的认同,坦荡地同德说自己喜欢另一位男生柏石。这时候的德也与欧儿交换了自己喜欢的对象是一位同为升学奋斗中的女生丹。

欧儿和柏石 (cr: Nadaobangkok)
德和丹 (cr: Nadaobangkok)

但是当两人关系进一步发酵后,德和欧儿开始面临各自内部世界的混沌与认同问题:我可以爱欧儿吗?我对欧儿的是喜欢还是朋友的情感呢?他(德)没办法接受我的话我该怎么办?...... 剧中并没有回避lbgtq+群体在世俗中需要和自己、和外部世界对抗的这个议题,即如何接受真实的自己,而是在「coming-of-age」中让观众看到他们的痛苦与挣扎。这也是这部剧得以被称赞具备「同志文学」的呈现。


3、情欲 Desire / 情动 Affect:

当我进入一次「际遇」,在其中,某种身体/物体的关系改变了我,作用于我,与我自己的关系、自己身体的特征性关系结合在一起,这时发生了什么?
欧儿的「进入」 (cr: Nadaobangkok)

尽管是青少年题材,剧里的「情欲/情动」戏份也很抢眼。当欧儿的情欲气息渐渐进入德的世界后,他们彼此的「身体」都开始发生改变:一些很原始的、很本能的,例如气味、想靠近、肢体这些外显的,人人皆有的,但是在他们身上产生的影响又是十分缠绵(这一方面是视听语言在引导)。

两人的情欲戏 (cr: ITSAU)

比如纳入椰子气味、靠腿的身体距离。德可谓是不折不扣的感受派和本能派,他不自知地靠近自己的本能,直到矛盾发生在这种情动和自我认知的冲突中(正如前面所说的,欧儿在一开始就已经知道自己喜欢男生。但当他的世界纳入德之后,这也进而成为了他的迷惘和自我怀疑点。)


3、浪漫的意象符号 Fantasy:

剧中运用了很多并不隐晦的意象与符号,让故事变得更加生动形象,这是大部分 ITSAU 的剧评都会称赞的点。正如泰国风情般热烈又直白,剧中从第一集就着手铺垫许多「简单」的符号并不刻意地重复着,等到你在观看的时候发现了它们的存在后,就会再也无法忽视它们 —— 犹如无声地掉入一个个漩涡:可能是欧儿那一抹显眼的红色、又或许是只有两人才明白的暗号。

在这里先不剧透太多~ 自己发现才会更有惊喜 :D

德的「月亮」、红色;欧儿的「红色」 (cr: Nadaobangkok)




以上只是其中的一些推荐点,除此之外的还有整个剧组的认真,也很打动人

the crew 大合照 (cr: bosskuno)

用了一个深夜看完这部剧之后,我又马不停蹄地补完了这部剧的所有花絮。(注:该剧的花絮以纪录片的形式放送,且有专门的导演在策划呈现。)更深刻地了解到一部好剧的诞生离不开全组人的努力与坚持,比如导演和摄影师的共同努力,才有了“每帧皆壁纸”的漂亮构图和色调。以及和演员的共同努力,在全数拍摄之后又将一些不满意的画面重拍,才有了EP4刻骨铭心的各种名场面。

简而言之,这部剧的余裕很足、余韵很浓、余震很长,是我今年最喜欢也最珍而重之的一部剧,借此社区活动推荐给大家~

最后,放上最喜欢的 bkpp~ (cr: Nadaobangkok)

最后的最后:并不推荐该剧第二季,会变得不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