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洲
逸洲

局外人的精神角落

向往台湾

我想要去看看中国的另一种可能性,不仅仅是关于政治的可能。
由于作者本人从未去过台湾,也未曾有机会深入接触过台湾朋友,本文所有内容均来自于作者基于互联网的片面观察。如有表述不符合现实之处,欢迎各位指出。

疫情前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学校有个项目,可以申请去台湾做半年的交换生。当时还是挺心动的,我很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4万半学期的学费我觉得有点贵,加上那个时候对我们学校的教学还是抱有希望的,担心去了以后两边课程不同耽误学习,而且又想到以后毕业后总有机会去旅游的,我最终还是没有申请。

然而毕业后就是疫情,整个大陆陷入“闭关锁国”状态,我不再有机会去台湾。但我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的是,疫情放开,出入境恢复自由后,其他地方的旅行全部恢复正常,却唯独少了台湾。那年放弃了交换生申请,竟成为了长久的遗憾。

好想去一次台湾,想在台湾来一次漫长又漫无目的的旅行,想要在漫长又安宁、充满市井气的街巷里漫步,品尝美食,发现路边的惊喜,静静感受那独属于台湾的文化特色。我相信,相比港澳,面积更大的台湾,一定能够带给我更加多元,更加有趣的体验。

为什么想要去台湾呢?是出于好奇,出于对中国另一种可能性的好奇。这个唯一不受中共统治,又通用中文的岛屿,能够向我展示中国另一种可能的真相,最大限度地满足我的好奇心。我好奇的,不仅仅是政治方面,也包括不同环境下的文化差异与社会风气的诸多不同。这种好奇,在大陆的经济下滑,社会风气保守化的背景下愈发强烈。

疫情以来,大陆的舆论风气每况愈下。一边是愈发严格的监管,一边是愈发糟糕的网络环境。理性的声音被打压,网络上充斥着无穷无尽的愤怒与焦虑。信息茧房的效应越来越明显,“二极管”越来越多,人们只会在单一的立场中钻牛角尖,却根本不愿意开眼看看外面的世界。整个社会都出于一种狭隘、压抑、保守的风气中。考研和考公成为大学生唯二的出路。网络上盛行换汤不换药的割韭菜内容,功利主义蔓延。而人们关于过好自己生活唯一的探索,是心理学,大概是因为改变不了现实的人们只能寻求心灵安慰了吧。

在这样的环境下,为了摆脱简中世界的狭隘压抑,我开始去认真探索墙外的媒体,我接触了博客,接触了方格子和Matters,也透过它们看到了中文世界的另一种可能。而台湾的作者带给了我强烈的好感。

这种好感来自于,在他们身上,我能看到更加多样而鲜活的个体。个人成长、自我管理等焦虑满满的内容并未成为主流,他们不会想方设法贩卖焦虑割韭菜,也很少有人刻意去营造光鲜亮丽积极向上的人设,拍出精致的照片。那些内容是如此地质朴无华,却又充满着对生活深深地热爱和对无关功利目的之外小事对关注。

由于算法推荐并未像大陆一样泛滥成灾,这里少了许多流量的焦虑,人们可以自由地起标题,自由地创作不“垂直”的内容,关注广泛的领域。普通人的创作热情未曾被打击,他们愿意在网络上展示真实的个体,愿意去关注无关成长、无关赚钱的生活本身。就如这次的“七日书”活动一样,这样非功利,不利于“个人IP“打造的活动,也只有在简中以外的世界里,才能获得如此多的热情吧。

在一篇文章里,我看到关于台湾社交软件的描写,狠狠羡慕,我羡慕一个未曾被大厂垄断的市场环境,羡慕这么一个小小的区域能存在如此多的交友软件,也羡慕他们能坦诚地承认自己是loser,而不是用漂亮的照片和高大上的title去换取异性的青睐。这明明只是普通人最寻常不过的坦然,但在大陆却难得一见。

台湾的国际化程度同样让人羡慕。在台湾的旅游论坛里,我看到了许多世界各个国家的旅行攻略,而大陆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似乎对台湾人来说,接触世界是轻而易举就能办到的事情。作为大陆人,国家辽阔的领土固然可以让我们足不出国玩得开心,但这是否又是另一种束缚?地大物博的祖国是否在阻碍着我们看到更广大的世界?我们在许多方面可以自给自足,但这是否又把我们束缚在一个单一化的圈子里,减少了对外交流的机会,减少了我们国家群众在多元文化交流获得开放视野,取得进步的可能?

大陆人看台湾,总是离不开政治、甚至同样从墙内“流亡”到墙外互联网的“数字难民”,许多也只不过是想要找个自由的地方谈论政治。实际上最不关心台湾要统一还是要独立的,往往是台湾人自己。是啊,比起自己快乐不快乐,统一或者独立真的重要吗?政治,从不就该凌驾于公民的幸福之上。不管在何时,为了所谓的国家荣誉和面子,统治集团的成就感感去牺牲一部分人的幸福与安宁,都是愚蠢的行为。比起大国意志的强加,台湾人自己的感受才应当是决定他们命运的唯一因素。

我不知道,我对于台湾的看法是否有些过度美化。因为我也看到了台湾人提及他们的内卷,提及他们的压力。但不管环境如何,不沉浸其中,不过度焦虑,不被单一化的成功人生路径束缚,努力丰富自己的生活,追求自我心灵世界的满足,又何尝不是一种美好呢?

我想,向往台湾,向往的是一种生活状态,是不被单一化意识形态、价值取向束缚,能够勇敢做自己,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的状态,是普通人也能被尊重,被允许追逐自己的个性,而不是被迫合群的状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