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ignInfluencer
ForeignInfluencer

音樂/電影/政治/外國勢力

遲了快一年才聽的2020最佳台語歌—— 《陷眠》淺堤

2020剛過沒多久,卻發現還有十多張台灣的獨立音樂專輯還沒有聽。也許是因為疫情關係吧,不用面對多倫多那一個半小時的塞車通勤,卻同時也就沒有那麼多去聽新專輯的機會。看來這一年要好好計畫才能趕上進度。

淺提是2020年聽人提到最多的樂團。無論是StreetVoice的Podcast《一碗雜炊》,還是馬世芳的電台節目,到到風籟坊的Facebook,都引起我對這個樂團的好奇。終於在這2021年開始的幾天開始聽淺堤的新專輯《不完整的村莊》,馬上就被這簡單懶散而充滿南部海風味道的音樂吸引住了。

這張專輯第一個讓我記憶深刻的歌是專輯中一首台語歌——《陷眠》。前奏簡單而懶散的旋律,完完全全融合到音樂中簡短押韻的台語歌詞,結尾漫長一段的吉他和哼唱,讓人彷彿立馬回到台灣南部的一個夏天的下午,空氣中還帶有一股潮濕的海水味。

雖然我不懂台語,但是一直以來我被這個古老語言的美感深深吸引,可能是小時候有看《史艷文》的機緣吧。《陷眠》之台語詞,跟音樂融為一體。正如他們這StreetVoice的訪談中所說,「就像我們聽英文歌,小時候可能也不懂實際上的意思,但是如果好聽,你就會想要去了解。」於是馬上找這首歌的歌詞來看,果不其然充滿美麗的詩意。不但如此,依玲會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斷句。無論是一開始的「寐茫的月 色照在」,還是第二段開始的「 花 花世界」,就算是還沒看歌詞的我都對此印象非常深刻。

語言,是身分認同最重要的一個元素。依玲在馬世芳的節目中說她的台語跟很多台灣的年輕人一樣,小時候會聽,但是長大後想說的時候卻不如國語那樣流暢,以至於造成她在寫台語歌時的許多困難。但是儘管如此,她還是跟很多台灣其他年輕音樂人一樣,盡其所能用母語創作。這也是台灣獨立音樂最吸引我的地方之一。

「但是音樂應該是自由的,不應該被任何東西給制約,台語或所謂「母語創作」不該成了命題的緊箍咒。」淺堤不是以創作台語歌為主的樂團,但也正是如此,讓這首專輯中唯一的台語歌令人難忘。

三月的天 七月的水 一年著過去

「說不定淺堤下一張專輯是全英文創作。」依玲在StreetVoice的訪談開玩笑說到。其實我希望這不是個玩笑,我真誠的希望他們能夠做一張英文專輯。說不定也許會跟Manic Sheep一樣那麼有趣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