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e_physio
diane_physio

物理治療師 姿勢調整 | 女性運動與健康 | 脊椎側彎矯正 會不定期發佈健康相關的文章~ 個人網站:https://dianephysio.wordpress.com/ 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diane_physio/ Medium:https://fishballcc.medium.com/

物治師課外讀心得分享 [新。斷捨離]

斷捨離背後的意義非常深遠

在疫情下,許多人開始WFH,也很多人因為減班的關係在家裡時間變得多。

整理家裡是一個很好打發時間的方式,讓整個環境變得舒爽,也可以打造一個很好的工作場所。剛好遇到『新。斷捨離』這本書,索性就買下來了。


原本以為斷捨離這三個字就是丟-->收
但看完書後完全對它改觀

首先談談他的最終目的:
『打造一個愉悅的生活方式』
我從來沒想過可以這樣解釋。
書中提到家裡的所有物品有他的生命週期,在他的一生當中陪伴你一些日子,然而時間一過了這些東西勢必要被淘汰掉。
如:穿不下的童衣、壞掉的鞋子、過期的餅乾、故障的電器等等、舊情人的卡片等等。

在斷捨離的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讓物品流動,並且有入就有出。而且這些物品不是『丟』而是『放手』。

然而斷捨離不是像我們想得那麼簡單,那麼容易丟。很多東西基於『對他還有感情』、『這還沒壞』、『別人送的不好意思丟』、『當初買很貴』、『之後可能還會用到』這些心理壓力會導致斷捨離失敗。


因此要怎麼開始呢?
第一步:自我發現,這個第一步是最難的。有些人雖然有收納的困擾,但不一定會馬上聯想到要斷捨離。反而是製造更多空間收納這些東西(眼不見為淨XD),導致家裡堆滿了物品難進難出。當你開始想要改變一下家裡的樣貌、想要從一段感情走出、想要換個思考方式、發現家裡寸步難行甚至是看到其他人家裡清爽的樣子,不妨聯想到斷捨離這個概念。

第二步:把東西都拿出來,像擺地攤一樣。要先知道最糟糕的狀況,才能一一破解!
譬如:想要整理過多的衣服,勢必要先把衣櫃所有衣服翻出來並且攤開。塵封在衣櫃深處的衣服才會被看見。

第三步:把像垃圾的東西丟掉。這是在斷捨離最容易的步驟。壞掉不能修理的東西、發霉的衣服、破損不堪的書籍、不完整的玩具等等的『瑕疵物品』,就先丟棄吧!

第四步:真正的斷捨離開始!留住你『現在』『最需要』的東西。
時間/空間來說,紀念品(旅行買的小物、參加路跑帶回的上衣、前任送的卡片、活動上提供的布袋)以及未來覺得可能會需要的東西(如穿去婚宴場所的小禮服、用不完的試用包、每次參加婚禮拿回來的小香皂、免洗餐具)可以斟酌二手拍賣、回收或放手。
重要性來說,評估你現在『最需要』,而非『這東西還能不能用』來決定物品的去留。有些不適合你膚況的化妝品、不合胃口的零食、退流行的衣服等等,都可以考慮轉送。

如果覺得放手這些東西很可惜,只要想著,你也可以讓這東西在他人手上發揮到最大價值。心情就能夠更平靜一些。

第五步:其實跨過前四步就很了不起了。接下來就是要把留下來的東西收好。這本書有提供幾個收納建議。
1. 東西用陳列的方式擺放,不要塞在深處,一目了然最舒服而且東西使用率才會平均。(家裡馬克杯橫向排排站、化妝品一排一排立著)
2. 收納方式要讓你下次要用的時候,一個動作就可完成(開櫥櫃/抽屜->拿出來)這樣才不會太麻煩,整理起來也快。
3. 預留收納空間,不要全塞滿,使用『七、五、一原則』。七是指平常看不到的空間(衣櫥、櫃子)使用7成。五是指看得到的儲物空間(玻璃門片的櫃子、餐櫃、陳列的架子)使用5成。一是指桌面上檯面上(餐桌、茶几、玄關櫃置物平台)的空間使用一成,當作畫龍點睛的裝飾。

第六步:維持。保持一出再一進的原則,就可以好好維持了。但如果先進了再出,就很容易會有東西堆積的風險。


斷捨離帶來的正面影響:
可以清除雜物雜念、家裡動線更順暢、做事效率提升、消費觀轉念(減少衝動購物、只買最需要的、不買多於東西囤積)、轉念(不拘泥於過去或是悲傷情緒)、當作排解心情的方式。


我從開始陸陸續續斷捨離已經有兩個月,一開始根本不知道從哪下手。慢慢地從小地方開始整理起來,成就感越來越大。雖然至今我還有很多東西捨不得『放手』,但我會努力!
下面就讓大家看我的小成果~

之前書還會橫放在上面,現在沒有了
以前炸掉還會倒塌,現在好一些但還值得改進
這...我只能說男朋友的衣服比我還整齊
攝影一直都是我們的愛,把舊相機舊鏡頭二手拍賣也會得到一些成就感。話說回來我最近剛賣掉兩個蘋果有線耳機喔!都是買手機附贈的。
紙膠帶的家,要拿什麼一目瞭然

喔對了!別忘記,數位檔案也要斷捨離喔~~~
不然電腦裡就會有超多垃圾文件佔空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