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de
fide

希望學會聆聽

為什麼要圍爐:Q&A

圍爐,是一個重新定義創作有價的方式。

重新定義創作有價

Matters一直是一個想幫所有創作者實現創作有價的平台,對想要在網路上發表創作的人來說,馬特市應該是一個最沒有門檻的寫作平台:不需要自己架網站,操作簡單,而且發文的門檻很低;這裏什麼類型的文章都有,篇幅不限,所有人都可以隨心所欲的發表自己想寫的東西。而且不需要自帶流量,馬特市有一群熱心、四處發掘好文章的讀者,也有非常友好的新人打卡區,有專門帶社交苦手上天堂的指南,儘管新人還是需要時間跟努力讓自己被看見(有時候也需要一點機緣),但整體來說,馬特市是一個對創作者非常友好的寫作環境。

馬特市也一直都是一個鼓勵各種類型的創作的平台。曾經有一段時間常出現「什麼樣的文章才值得被點讚」的討論,好像有點意味生活書寫、心情分享就不值得被點讚,但馬特市的讀者證實了:只要有人想看的文章就是有價值的

在這個平台上,幾乎沒有人能對社交讚完全免疫(而且社交讚也很難定義,有時候我喜歡的創作者寫了我不是那麼有興趣的主題的文章,我也許不會一字一句讀,但可能還是會拍手)。拍手不用成本(或者只要讚賞公民的$5美元月費),很多人都樂意多拍幾下,而大家一起賺likecoin也是個雙贏的好事但當社交讚、或者互拍模式凌駕於對文章本身的喜好,的確會讓人無法分辨,一篇文章拍手數高,是因為文章吸引人,還是反應社交資本及努力。我不是否定努力換來的成果,但是當它變成唯一的界定方式,或者擠兌其他完全不社交的作者的文章(得到的拍手跟likecoin數量變低了),我們可能就需要反思當前的玩法,對社區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我一直都認為文章內容、種類越多元,越可以建立一個蓬勃的社區生態,如果馬特市只剩下一種類型的文章對社區的長遠發展,並不健康

圍爐,是一個重新定義創作有價的方式。

現在支持文章,的確也必須掏出馬特市錢包,但如果有固定在寫文章的人,錢包裡應該也積攢了一定數量的likecoin,大部分人支持應該還是以likecoin為主。而且大部分人從支持獲得的收入,應該是還是遠低於(不用成本的)拍手的收益。

但圍爐,需要貨真價實的掏出信用卡扣款。換言之,是一種重新標記我們覺得什麼樣的東西是有價值的,以及我們願意為我們覺得有價值的東西付出多少

(關於為什麼要支持作者,我之前有寫過,歡迎點擊延伸閱讀



圍爐Q&A

以下試答一些馬特市民對圍爐可能有的疑問,這也是我的自問自答,不代表官方立場。


我已經是讚賞公民的訂閱者,為什麼我還要另外訂閱圍爐?

請參上段,讚賞公民的拍手,能夠給創作者的回饋正在日益降低。

很多人可能都注意到:現在likecoin越來越難賺,同樣的拍手數,現在帶來的報酬以之前少很多。一部分也許來自讚賞公民2.0變成支持單一創作者的效應,但可能也代表:likecoin被鑄造的速度(通膨率太低?)跟不上平均拍手量的增加(包括站外)。


我有好多個喜歡的作者,訂閱多個圍爐好燒錢,怎麼辦?

圍爐的最低標價是每月$20 HKD(Stripe扣繳信用卡的費用是馬特市幫用戶支付的,如果低於這個價錢,馬特市會賠本),目前等於$2.5-$2.7美金,換言之,讚賞公民月費大概可以訂閱兩個每月$20HKD的圍爐。

月費雖然不高,但是如果訂十個 $20HKD圍爐,一年下來就是 $2,400 HKD,可以拿來訂好多份報刊雜誌了。

關於這點,需要個人自己思考取捨。圍爐現階段不支援一個爐後面有多個寫作者(光想要怎麼分錢就很頭痛?),未來會不會改變,或推出一個付費解鎖所有文章專案,我不知道。但也許可以思考一下:

我們都喜歡吃到飽的概念,但平心而論,大部分流量很大、吃到飽的串流平台,不管是YouTube或Spotify,分潤給單一創作者的收益,都非常低

馬特市是少數反其道而行的平台,訂閱的收益,全部都進入創作者的錢包。(平台收益部分見最後一題)

如果覺得訂多個圍爐很貴,還有一個辦法平衡收支:自己也開一個爐


誰可以開圍爐?

我們都很害怕把自己端到台前,萬一無人理睬,很難不沮喪或產生自我懷疑。不過如果你是真的想寫,也相信自己的創作有價,找到自己的文字定位,用心耕耘,多方嘗試,跌跌撞撞之後,總會找到自己的方向。

當然也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或想要圍爐,找到自己舒服的、可以長期寫下去的寫作方式最重要。嘗試之後如果發現並不合身,至少嘗試過。嘗試或失敗並不可恥,而且失敗的經驗其實常常讓我們學習更多。


圍爐是不是搞小圈圈?

馬特市最吸引人的其中一點,就是這裡是一個開放、友好的社交聚落。圍爐聽起來很像付費牆,有付費的人就可以進入作者的小圈圈

我承認我剛知道有圍爐這個功能時,我也是有疑慮的。我喜歡開放、對等的互動,我喜歡馬特市上,沒有嚴謹的作者跟讀者之分,並沒有寫作的人高高在上,讀者就只需要安靜讀的感覺。或者說,這裡的大部分作者也同時是讀者,而我一直覺得寫作本來就有這個讀與寫的雙面向。能夠一起寫,互相激勵,或從其他人的文章中得到靈感,都是一個社群寫作平台很棒的地方。

但同時不可否認,一個人的時間是有限的,我無法讀完站上所有我想讀的文章,我無法跟所有人互動(雖然我很想,延伸閱讀:每片楓葉都不一樣紅的美麗)。而且開放的網路,你永遠沒有辦法知道有誰在讀你的文章,收到惡意留言時,你不知道那些人後面的agenda,也沒有一個過濾機制。

所以現階段,我會把圍爐想成一個俱樂部。在裡面,可以比較放心而安心地跟人交流。我會加入其他人的圍爐,可能也會有其他人來加入我的圍爐(爐裡的蛋餃還在煮),然後我想跟爐主們一起摸索、解鎖圍爐還可以怎麼玩,延續馬特市好的地方,把圍爐玩成我們喜歡的樣子。想辦法讓訂閱的人覺得有價值,能玩得開心、吃得滿意。

如果說這樣的結果只是互相支持,其實也沒關係。因為這和社交互讚最大的區別是:圍爐是需要具體付錢的。為我自己喜歡的東西、興趣付費,就像俱樂部的成員要繳交年費,理所當然;我相信創作有價,我也願意支持我覺得有價值的創作。

同時,這也是我目前唯一可以付錢給馬特市的方式。


馬特市怎麼透過圍爐賺錢?

就我所知,圍爐裡外,Matters目前唯一的獲利方式,就是當作者從錢包中把港幣提領出來時(馬特市目前唯一支援的法幣),需要繳交20%的手續費,其中8%是付給Stripe金流中間人的手續費,換言之,馬特市的利潤是創作者港幣收益的12%,並且只在提領時需要繳付(目前需要累積到$500 HKD以上才可以領出)。如果你永遠不提領錢包中港幣,就不需要被扣手續費(詳情請見Matters 支付與提現功能指南)。

我一直都覺得,馬特市是個沒有廣告、又可以免費使用的平台,是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我一直覺得Matters應該跟用戶收費,更應該跟寫作者收費,畢竟這個平台免費給作者一個舞台,免費提供讀者,免費讓創作者發文賺取likecoin,連幫創作者把文章上傳到星際文件系統保存的費用,也是馬特市支付。

但不知道為什麼,馬特市一直不想跟用戶收費。所以當他們推出圍爐時,儘管我曾有疑慮,還是決定支持,同時想圍爐要怎樣可以玩成理想的樣子,以上的Q&A,也是我的腦內小劇場跟自問自答。我沒有其他可以付錢給馬特市的方式,目前圍爐,透過作者的收益,是我唯一可以付錢給Matters的方式。

換言之,支持圍爐,就是在支持馬特市

支持圍爐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訂閱圍爐,一種是自己也開一個爐,努力吸引讀者,從圍爐的收益中,回饋一部分作為平台營運的費用,讓馬特市可以有一個永續的商業模式。

圍爐還很新,也是一個門檻相對低階的付費訂閱方案,Matters一直都很用心地在鼓勵創作者,對創作者給予很多資源跟支持,之後應該也會推出更多支援圍爐的功能。不要害怕失敗,不要害怕丟臉,機會是給勇於嘗試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