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de
fide

希望學會聆聽

我的人生座右銘:Intellectual Honesty & Moral Courage

(编辑过)
我的人生的座右銘是什麼?對我來說,也許是特別打動我的特質,我期許自己可以變成那樣的人,在惶惑與不安的時候,我就會這樣告訴自己,像是一種鼓勵,不要灰心,也是砥礪,可以再做得更好、成為更好的人...

本來沒想要寫這個活動的,我一直不覺得自己是有人生座右銘的人,對我來說,最接近的,可能是我會把某些特質,某一兩句話,三不五時在心上念誦,像mantra一樣。

二十出頭的時候,溫柔、勇敢、堅強,是特別打動我的特質,我期許自己可以變成那樣的人,在惶惑與不安的時候,我就會這樣告訴自己,像是一種鼓勵,不要灰心,也是砥礪,可以再做得更好、成為更好的人...。

後來有一段時間我被paradox深深吸引,我察覺許多最吸引我,最令我心折的話語、關於人、關於信仰的體悟,都是屬於悖論式的,那段時間我把這句話寫在離我很近的地方,之前的文章中也提過:My prayer has remained unchanged: strong enough to be weak, weak enough to be strong.

對我來說,那是祈禱,是自我期許,是支撐自己繼續下去的信念,也是用來檢視自己的心志是否依舊的話。


不久前看了The Best of Enemies,關於William F Buckley Jr和Gore Vidal在1968年共和黨跟民主黨黨內初選時的電視辯論紀錄片,原本就在光譜兩個極端、無法忍受對方的人,最後都在電視上說了不該說的話,Gore Vidal也許是有意挑釁(我想Gore Vidal會同意,任何名聲、即使是惡名,都好過沒沒無聞),然後William Buckley就失控了,最後鏡頭照到離席的Buckley,他臉上的表情,除了針對Vidal的憤怒,還有更多是對自己失控的驚異。我想這件事一直困擾他,不管Gore Vidal說了什麼,他可能都沒辦法接受自己的失態。

看完The Best of Enemies之後,我看了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還是反對黨領袖時,上William Buckley的節目The Firing Line,然後我開始讀柴契爾夫人的自傳(她下台後出版的兩本回憶錄《唐寧街歲月The Downing Street Years》和《The Path to Power》的二合一版),如果只看《舞動人生Billy Elliot》這一類講到英國礦區城市的電影,柴契爾夫人幾乎等同邪惡的化身(我記得音樂劇版的Billy Elliot還有面孔猙獰的Thatcher人偶),80年代保守黨政府和礦工對峙,礦工長期罷工,這些以礦業為主的城市最後邁入不可避免的蕭條,失業的礦工和他們的家庭很多至今沒有復原,柴契爾的名字在這些地方仍然像個惡夢....。但即便是討厭她的人都無法否認,鐵娘子的確有著鋼鐵般的意志跟決心。



不知道為什麼,Buckley加上Thatcher,讓我想到這兩組特質:Intellectual Honesty & Moral Courage。然後昨天讀到索忍尼辛(Aleksandr Solzhenitsyn)於1978年,《古拉格群島The Gulag Archipelago》已經出版、他已經從蘇聯流亡到美國後,在哈佛大學的演講辭,再度為他身上同時兼具的這兩個特質而撼動...

Intellectual Honesty

該怎麼翻譯Intellectual Honesty?智性、智識上的誠實?

我希望自己在知與智上,能夠繼續持開放的姿態,知道自己的不足,能夠檢視自己既有的想法與認知,如果發現有謬誤,能夠誠實不閃躲地面對、反省、修正。擁有持續探索、好奇、叩問的勇氣與心志。

智性的追求並不是為了讓自己累積更多知識或變得更聰明(到了一個年紀之後,人就會知道自己的侷限在哪裡,但也會知道,自己不再嚮往哪些金字塔的頂端),也許是某種對真理、對意義、對什麼是值得追求的、什麼是有價值的事物的探索,知道什麼是(對自己來說)有意義的,才知道該做什麼、不做什麼、該捍衛什麼、該放棄什麼。


Moral Courage

Moral Courage,道德勇氣?乍似易懂,但又很難說。每個人也有自己的道德光譜,但如何決定那是什麼,還得倚賴前者。

什麼時候需要勇氣:做會被人喜歡、又是正確的事,也許都還不是那麼難,比方說沒有人會對去海邊撿垃圾的人有意見,頂多被嗤笑徒勞無功或熱血衝腦。

但如果你擁有的信念與想法,不見得總是討人喜歡時,還能夠持守嗎?

如果你堅信自己相信的百分之百正確,也許還可以,問題是,當你無法確認那是不是真的就是對的路時,要怎麼辦?

也許因為信仰的原因,我並不害怕懷疑(信仰總是伴隨著各式各樣的的疑問),我最害怕自己落入的狀態,反而是百分之百的篤定、確信。比起沒有一絲裂縫的世界,我更害怕我的世界沒有懷疑,沒有自我檢視。

以前我常卡在這裡,因為無法確定,所以寧可遲疑不前,問題是你永遠無法百分之百確定,所以需要很誠實地檢視自己的信念,並且預備好隨時可能得把高塔拆了,透過反覆檢視,找到值得捍衛的價值(和自己的利益跟成功無關),然後有勇氣去做,即使孤單,即使是不是能輕易獲得掌聲跟被喜愛的路...



最近常常感到不確定與迷惘,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覺得自己立了我完全不可能做得到的志,從有限的時間與精力中擠出什麼,感到巨量的耗損,但又覺得沒有做任何事。

我有我覺得比較舒服的狀態,我可以回到那樣的狀態,但我並不想一直只待在乾淨、無菌的世界,雖然在那裡我可以靜靜地聽,沒有太多自我意識。

Intellectual honesty & Moral courage. 我不知道這兩組字會有意義多久,但我還是希望自己能夠再往下挖得更深一點,找到我覺得有意義、價值的事物,然後,能夠有更多一點持守的意志,成為一個更有勇氣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