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ff
ffff

我的糟糕2020年如同这篇文一样不知所言

#碎碎念 #赛博化石

依旧是开头难写。原本应该是要复习的,却在这里敲起了键盘,也没有什么心情复习。还未细看友邻们的文章内容。但不妨自己先梳理梳理罢。在今早的时候,还梦见有人又被请去喝茶了,醒得早心情也有些坏。今天关注张展开庭的事情,最终结果可能是4-5年的监禁,结果让人有些伤心,虽然是意料之中,但仍感到愤怒。中午还未进食,但一点也不觉得饿。刚突发奇想,想让朋友们在2020末最后几天写下想对我说的一些话。刚刚也有些想打消念头,因为不知是否会有朋友有这闲暇与心情来给我书写信件呢?不过还是想看看朋友们会如何说。不过我依旧是不知道如何表达与组织语言,我又懒,或许是一份简单的内容。

其实还不太习惯和清楚matters的使用方法,仍在摸索中。所以可能文章的排版会有些乱七八糟吧。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也许最意想不到的是今年发生的疫情吧。在12月末的时候还在武汉,等回到家中,就被爆出武汉有不明肺炎。有些傻掉,写道疫情相关的内容就很难再继续写下去了。也有些想要逃避。它让我的身体和心理更加沉重了,带来了很多很多的改变,我认识了许多可爱的朋友,也经历了许多伤心的时刻。我也未曾想过,有天会因为疫情而被请去喝茶。我始终觉得遗憾,想要时光倒流,也始终无法想通,在看非典十年祭的时候,虽然03年对于非典的印象实在不深,来源于非典的认识是来自于教科书的内容。我在现实里经历过两次瘟疫,但唯有印象深刻的却只有新冠肺炎。我在二月经历了现实的瘟疫又在另一个平行世界经历着非典。至今仍会为年初种种而感到沮丧,包括蜂农自杀,李文亮医生的去世,许多人失业......原是可以避免的惨剧和灾难,所以怎么能叫人心安理得和原谅呢?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仍然最开心和深感荣幸的是认识了一群可爱的朋友们。在疫情期间一起与大家做的那些工作和陪伴,都让人难以忘怀。具体事由就不开展说明啦#我永远不会忘记与大家在一起的日子。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也许还是李文亮医生去世的那一晚吧。大家彻夜难眠,为李文亮医生祷告。我也是如此第一次祈盼一个人能够活下来。李医生的微博也成了大家的哭墙。但在有天为了正确的集体记忆,把李医生的微博评论清空。虽然现在恢复与开放了。我不知大家对于李医生的记忆还能保有多久,我没有信心。#不能不明白 #不正确的集体记忆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我想不是因为限制出行,才改变与让我重新认识到了我与其他人/世界的关系。我原先就宅,不爱出门不爱人群,况且只要还有的吃,也可以过得安然。但是对于我与科技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我意识到健康码将作为追踪我们的行踪,意识到大家对于健康码的推行却没有太多感觉...这些让我意识到科技虽然也为我们提供了便利,但是也为政府治理手段增加了许多便利,包括中共的维稳手段也更上一层楼了。但是因为疫情,更加意识到人的生命脆弱,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其实也很脆弱。我们可能依靠于社交联络的平台来维系我们的社交网,好像扩大了我们的社交圈,其实我们现实的社交圈反而更陌生化和限制更多。一旦这些平台再无法为我们提供联系的作业,比如哪天我的号被炸了。那么我一切曾经作为存在的证明也都被残忍的抹煞了,我与大家的联系也被硬生生的斩断了。也直到那刻,我才意识到,这种相逢需要运气也很脆弱,有许多不可控因素。

曾经有个伟大目标,因为世界上由三万多个食物,但是一般人只能吃过500多种,努努力的话就会迟到1000左右的食物,所以我至少吃过要努力超1000左右的食物。如今仍然是个老废物,没有什么特别期待的事,就连疫情结束之后要与最喜欢的人见面和大大的紧紧的拥抱都不想想象,还是一觉睡到天明吧。我没有一定要做的事,但是我希望可以变有钱,可以吃到更多好吃的食物。(写着写着突然也有些饿了,但是晚上仍然不知道要吃些什么)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我似乎没有这样的矛盾与冲突。虽然被喝茶,联系了家人。但是与家人的关系一般,所以造成的影响没有给到我很大的困扰,我也一直清楚我的方向与想要努力的事。

但唯一认识到的便是,生存与信念吧。因此我希望我可以是个非常有钱的人。我在今年尤其深刻意识到在面对生存压力时,你的行动是会受限的,因为首先你需要花更多时间来赚钱维持生计,而自己喜欢做的事就会被缩减许多时间。以前我仍天真的认为,虽然没钱,但不至于太多影响,没钱有没钱的方法与方式,但是至今才发现,如果吃不饱饭,其他的都不会想考虑了,虽然依旧为那些情况而担忧,但似乎吃饱变得更重要了。我需要吃饱我才有力气考虑这些,我只有吃饱,才不会太多时间想着自己应该怎么赚钱和怎么吃会更省钱。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我知晓,这个社会应该有不同的声音。但是我想在以前不仅是大家也包括我个人,会很难处理不同立场的声音,包括与ta们的关系。因为这不仅是我个人需要做的努力与工作。但是我想我仍然可以继续做到耐心与倾听。

通常我再面对不同立场的人,如果对方也一样愿意倾听和交流便再好不过了。但是有时激烈可能发生冲突时,首先自己会冷静,尽量避免冲突恶化和激烈化。其次我会询问对方为何会这么理解和持有这样的立场。因为在网络上的发言是大家的一个切面而不完整的展现,在未认识与了解的情况之前,无从得知对方内心的想法。

也是因为在网络见过太多网络暴力和争吵,才知道去谅解和倾听不同意见的声音很重要,采用言语暴力,像是推雪球罢了,暴力的影响越来越大和越来越深。但是做到这些同时需要时间和学习的,现在我也还在学习中。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我的身体变得更糟糕了,不喜欢。因为不舒服时让人难受。但大概与心理状况有很大的关系吧。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去行动与发声。去记忆这一切。去爱人。要勇敢。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电影的话不如推荐纪录片吧。其实影片已经很久未看。推荐的是一部在年初看的《非典十年祭》。

我的书也因为疫情看的许少。或许会推荐《后现代性下的生命与时间》。

今天打开网易年度歌单,才发觉近一年来竟然听了1.6W+的歌曲,就分享最近万青出的新专的一首歌曲吧。《冀西南林路行》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写到这里终于松开气了,因为现在已经饿得不行了,所以后面也写得简单与敷衍。没有照片。2020年过去就不会再来,但对于我来说,时间就已经停在冬日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