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鍾
老鍾

人生是場無限賽局,我努力讓它變得更好

記十月京都橘高校在臺灣掀起的一陣旋風

十月初京都橘高校應中華文化總會的邀請,來到臺灣參加一連好幾日的演出活動,包含了10月10日國慶典禮的重頭戲,在臺灣掀起了一陣橘色旋風。

十月初京都橘高校應中華文化總會的邀請,來到臺灣參加一連好幾日的演出活動,包含了10月10日國慶典禮的重頭戲,在臺灣掀起了一陣橘色旋風。依照臺灣人對日本文化長久以來的親切感,加上長久性質類似較沒有變化的國慶表演節目,這次京都橘高校的演出,真的讓人耳目一新,引起很大的迴響,對於活動主辦方來說,無疑是非常成功的一次操作。

(圖片摘自中華民國 讚國慶臉書)

我對京都橘的認識,其實是約兩年前,追「吹響吧!上低音號」動畫時所開始的。當時好瘋狂喔,不但追完動畫,還找了小說,也爬了網路上幾乎所有搜尋得到的網友評論,2020年的年假期間,把八百多樓的大陸S1討論區京吹專樓的文全部爬完。

也是因爲「吹響吧!上低音號」這部作品,我接觸到了中國的網絡環境,包含S1, NGA等論壇,微博,bilibili等。中國網友真的有很多神人,非常有才華,有很多很深度的分析與見地。但也可惜,可以觀察到,在政治,也就是衆人之事這塊,有點被鉗制住的感覺,相對不太有發揮的餘地。

回到臺灣國慶,我在bilibili有觀察到網友上傳橘高校來臺灣在圓山飯店的快閃表演活動影片,但第二天,就全都消失了。裡面並沒有中華民國國旗等敏感要素,我唯一想到的可能,是京都橘的蘇沙號號口有日台友好的字面。爲什麼要刪文呢?我不曉得,但現在資訊這麼公開發達,封鎖消息的做法,到底能夠持續多久呢?

這次橘高校的女孩們,在臺的一週間可以觀察到是備受照顧,不管是主辦方,政府,接待的北一女中同學,乃至於廣大的民衆。臺灣對於遠道而來的嬌客,一般都會非常熱情的招待,也算是不意外。最後京都橘的同學們返日時,媒體報道有提到同學們有來信感謝相關的單位,說明好像度過了如夢似幻的一週,我不曉得是不是真的,或許日本好禮的民族特性多少會有點誇大,但如果是我們自己家的女兒,到遠方旅行,或到人家家作客,我們當然也希望他能被好好的呵護,留下美好的回憶。所以總的來說,很高興我們臺灣這次也算是成功的作到國民外交?

在Youtube上也掀起橘色惡魔的風潮。但也不免有看到一些網友仍發表反面的意見,說國慶日爲什麼要請國外的表演團體,又或者有說不要因此忘記國仇家很的。說到國仇家很,我常常在想是不是真的有必要?過去中華民國政府與日本確實曾經發生過戰爭。這是事實,也是遺憾。任何戰爭都是遺憾。就像現在仍在持續中的烏俄戰爭,時時刻刻都有家庭破碎。每個在戰場上殞命的,都是某個人的兒子,丈夫,父親。這真的是過去以及現在進行中歷史的不幸。

但我們這一代人先不說距離當年那個戰爭已經很久遠了,更不用說,中日8年戰爭時,我們在臺灣的先人當時是日本國民?我們小人物,在歷史的洪流裡,有很多時候也是無能爲力。現在能做的,是不是應該學習,記取教訓,避免這樣的憾事再發生,而不是一直陷在仇恨之中?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
                               ---腓立比書 3:13-14zh

這很困難,但我勉勵自己朝這個方向努力。人生很短暫,也有很多困難險阻,但也因爲這樣,單純的美好顯得特別珍貴。就像這次京都橘高校這些橘色小惡魔青春的笑容,也是如此。在這邊將感觸做個記錄。

[中華文化總會Youtube] 橘色惡魔來了!20221010國慶典禮京都橘高校吹奏樂部精彩演出完整版!(Taiwa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