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栗夏英国生活点滴
菲栗夏英国生活点滴

嗨你好~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菲栗夏!想在马特市与你分享我的心情与生活点滴~

嘿,十年前的大番薯,请收信!

很好奇你会在什么情况下看这封信,是正经八百地坐在书桌前看?懒洋洋地躺在床上看?还是,躲在学校厕所里偷偷看呢?XDD

嘿,十年前的大番薯,你好啊!

很好奇你会在什么情况下看这封信,是正经八百地坐在书桌前看?懒洋洋地躺在床上看?还是,躲在学校厕所里偷偷看呢?XDD

突然有机会写信给10年前的自己,说真的,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如果把未来10年内会发生的事情告诉你,会不会让你困在我所告诉你的“未来”里?它会不会影响你接下来所做的每个决定,让你在某种程度上失去自由选择的权利?

如果是这样,那我还是别告诉你接下来十年会发生的事好了。

真要说什么的话,我只能说,你未来的十年对我来说是美好又珍贵的,我希望你可以亲身体验和感受所有的事物,并珍惜所有的时光。

图取自Unsplash - by Shawn Lee

不聊未来的你,那就来聊聊现在的你吧。

你在准备着中五的SPM考试,对吧?我们从小到大都觉得考试是天大的事,好像自己活着,就是为了读书考试。除了考到不错的成绩好像也没有别的目标了,所以一想到即将迎来中学的最后一场考试就很迷茫,不清楚自己以后的路在哪里,该往哪里走。

想跟你说,会迷茫很正常,一方面你还不够了解自己,不清楚自己到底喜欢什么,适合什么;另一方面父母把你保护得太好,好到你从小到大都只是一步步照着父母安排的走,好到你不知道除了父母允许范围以外的世界长的什么样。

我希望你明白,你过着的人生,还有接下来的人生,都是你的,不是别人的。所以,开始掌握人生自主权,为自己而努力吧。认真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为自己的人生做规划。相信我,你绝对有这个权利和能力。

生活不是只有读书考试,它还有梦想,有激情,有憧憬和其他好多好多。。。最重要的是,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如果不知道,你可以勇敢尝试不同的事物。有很多东西都要试过才知道适不适合自己,把别人说的当作参考就好了。亲自试过,感受过的, 那才是最真实的。

这世界很大,有太多太多有趣的事物等着你去探索,所以啊,不要有事没事就睡大头觉,多尝试不一样的活动,也多看看不同的书,慢慢从中摸索出自己的兴趣,发现自己喜欢的事物,幻想自己想要的生活,再把它视作目标,一步一步去规划,去实现。



记得你很讨厌父母的传统式教育,因为他们真的管得很严,让你没有和其他同学一样的自由,也没办法像其他同学一样全心全力为自己很在乎的社团付出。虽然到现在想起来都还感觉挺遗憾的,但那些都已经过去了啦,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只是如果下次再有类似情况的时候,或许可以试着坐下来和爸妈好好沟通,尝试了解他们的想法,也让他们知道你的想法。虽然他们固执,也不一定会听,但把话放在心里他们又怎么会知道你的想法呢?对吧?

记得,沟通的时候就算有理也尽量忍一忍,控制好情绪,不要提高声量。虽然有时很委屈,但提高声量并不会让信息有效地被传达,只会让沟通变得更困难。所以说不下去的时候,就先暂时离开冷静一下,再找机会好好说吧。



噢对,你不是有个歌手梦吗?如果真心喜欢唱歌的话就好好认真唱下去,反正试试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啊。可以为自己喜欢做的事努力是很幸福的,你就别太在意别人说什么,内心想要什么的话就去追,勇敢一点!

说到唱歌,大概让你想起他了吧?关于这个我可以告诉你,你们都各自安好,所以你可以释怀了啦。还记得那首你为了比赛,他陪你练习了无数次的歌吗?现在想起来。这首歌真的很适合现在的你欸。。(笑)

现在我就把这首歌送给你,希望你可以慢慢走出这段感情,你就别再偷偷打给他了哦。

***送给2011年的你的一首歌***



最后我想说,性子不要太急,一步一脚印,放心思把事情做好比较重要哦。有时候慢慢来还是比较快的

好啦,我记得你很不喜欢被说教,那我就说到这里好了。不知道你最后会不会和我选择一样的路,还是活出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但我真心希望你接下来选择的路是为了自己而决定的。

在这里祝福你,希望你勇敢做梦,爱自己,爱生活!

2021年10月12日
十年后的大番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