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十
化十

寫作人,渴望自由靈魂,隨心寫,跟知音互拍╰(*°▽°*)╯ 💜我的potato邀請碼:gx5D2S3bw(用邀請碼可享有戰友獎金哦!) fatenvflow@gmail.com

我的創作日常|我跟我的心靈對話

寫文章對我來說是療癒、很放鬆的過程…

有次到出版社面試編輯一職,在進行筆試的當兒,看著需要翻譯和批改的文章,一陣倦怠突然湧上心頭,一個字也沒寫,內心卻無比澄明,起身,鞠躬,致歉:「原來我真的要具創作成分的工作。」老總打量我的履歷後,身同感受地點頭,明白。

那個場景就像是用X光掃描了整個人,由頭腦到骨髓,連每一下呼吸都給我清楚認知,我切切實實是一個「創作者」,不管是工作抑或是思維,我並不甘於只當一個「文字協力」。

創作者的日常?

唔… …

若要區分,我的創作主要分為寫劇本寫文章兩部分。

在香港寫劇本(度橋和構思方面非常複雜,在此我只就略過,只談寫劇本一環好了),粗淺地解釋是將一組人的想法整理,歸納為分場,每個分場標記了該幕的重要性,包括情節推演、角色參與及氣氛等等。負責的編劇要根據這分場表,在既定的框架中,賦以個人的理解,把戲劇性和張力推到飽滿,使導演、演員、佈景、道具,化粧等一干幕後人員,得以清晰理解,並將文字化為影像,鮮活靈巧地呈現於觀眾眼前。

一集劇本大約18000字,21至30場不等,限於4至5天內完成;對我而言,寫劇本像坐關修煉武功,必須經過難捱的初期

綜合同行的經驗,第一天放稿往往心野,未能入戲,在慶幸這差事有自主時間,內心又隱隱然知道並非毫無綁縛,內心掙扎老半天,基本上都是徒勞無功,寫到一、兩場已是神蹟!

翌日也相差無幾,第三天是關鍵日子,在底線的催促下,只要能突破首十場,之後便水到渠成,沒片刻猶疑,有信心能夠準確下筆。

這時候已不限地點,可以留守家中,不論廳中、房裡都能寫作,也不一定要用歌曲或音樂來刺激思考。

有時候,多想睡。匍匐在公路上,讓白花花的太陽高照世界,高照我,氤氳的熱氣裊裊上升,然後我看見盼望,看見如海市蜃樓的結果。指尖是燙手的觸感,敲打在電腦鍵盤上,零零落落的時而低泣細語、時而激昂高亢。頭一摔,浸淫在文字與影像之中,一股茫然由脊髓底部冒起,直上大腦神經末梢,不吐不快,最終每句對白、每個道具、每個場景都找到它們的歸宿,角色都可安身立命(至少在這一集),好了,我終於舒口氣,不是擱筆,而是合上電腦。

我個人認為劇本不是講求靈感,而是一門科學與情感的結晶。好的劇本源於編劇敏感當代思潮,而且熟悉觀眾的心理,這才可以計算準確,用恰當的文字進行剪裁,牽引到觀眾的情緒。

我慣常用以下幾個方法來鞭策自己:

(1)小道具

我將分場的數字寫在硬卡紙上,每寫完一場使撕掉一片,將需要完成的工作量視像化,這樣就容易估量進度,一連撕掉幾片時可謂勢不可擋,有種莫大的滿足感呢!

(2)環境學

在大腦閉塞的危險關頭,我會攜著一台筆電,離家往另一個地點寫作,學校區的自修室和圖書館都是我的首選,感受到年青奮勇的氣氛,可以提升我的戰鬥力!

(3)激勵法

我會特地享受一頓美味早餐(或加午餐),然後懷著充滿感恩的心情,努力奮進!

***

至於在馬特市📍 寫文章,我是刻意不當作一門工作,家中孩子笑自找副業增加工作量(哪賺到多少?),我馬上糾正:「寫文章對我來說是療癒、很放鬆的過程。」不愛作文的她們馬上表示不理解,啐道:「看網上娛樂短片才是放空、療癒吧?!」

誠如村上春樹所說,我是通過文字才能更了解自己想法的人。這是很珍貴和重要的事,蠻有趣味,在電腦鍵盤上敲打,好像跟自己玩遊戲一樣。

平日下班回家,心靈願意,身體卻軟弱,沒餘力寫作,所以寫文章都是在星期六、日或公眾假期,又或者是某個突然心血來潮、精力充沛的黎明,可以一早爬起床耕耘。

靈感方面不缺,反而有時檢討自己是否太惜身,縱容自己不太辛苦,以致白白浪費了許多次靈光一閃,也遺忘了不少奇思妙想。

🍀截稿日期對我來說是一支很猛的催化劑,這篇也是如此情況下完成的,哈哈!同路人應該不少。


喜歡我的文章嗎?

別忘了給點支持與讚賞,讓我知道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

https://liker.land/fatenvflow/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