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十
化十

寫作人,渴望自由靈魂,隨心寫,跟知音互拍╰(*°▽°*)╯ 💜我的potato邀請碼:gx5D2S3bw(用邀請碼可享有戰友獎金哦!) fatenvflow@gmail.com

聖誕王子

聖誕佳節,圍爐講一個童話故事吧!

很久以前,在丹麥歐登塞有一個男孩子。他滿懷熱誠,願望用詩的形式來撰寫戲劇,然後親自參與在皇家劇院的演出。當這個想法屢次被人批評為虛浮奢求、不切實際後,十四歲的他毅然告別母親和繼父,攜著少量金錢,頭也不回的奔往首都哥本哈根,矢志追尋自己的夢想。


如果要相信這樣一個故事,或許必須相信童話是真實存在的吧!這個男孩子就是漢斯·克里斯汀·安徒生,他生父是一名熱衷於閱讀的鞋匠,母親是一位洗衣婦。每晚,在搖曳的燭光下,安徒生的父親也會大聲朗讀《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他的妻子聽著,似懂非懂;而在被窩裏假裝熟睡的安徒生,卻將書中的每一個字牢牢地記於心底。


白天,安徒生喜歡到老婦人聚集的紡紗廠,聆聽她們口述的神仙故事。當時,在丹麥流傳的神話多不勝數,其中最為人熟悉的一則是跳舞仙子,相傳誰與她共舞過,隨後都會死去。而安徒生父親生前,曾遇過一位女士訂做了一雙紅皮鞋,提走後竟然沒有付款!安徒生後來就把這件小失意混和著跳舞仙子的傳說,寫成眾所周知的《紅鞋兒》來


安徒生的母親小時,常常被趕到街上行乞,她羞於這樣做,但又不敢回家,唯有藏身於橋下,拼命用小手搓暖冰冷的雙腳… …多年後,他的兒子將心裏對母親的憐憫及對外祖父的憤怨,化為一篇篇賺人熱淚的故事,包括《賣火柴的女孩》,引起無數讀者的共鳴。


在一個風雪紛飛的傍晚,安徒生的生父指著凝結在窗框的一塊女人狀的冰殼說:「她是雪女,她是為了我而來的。」幾個月後,安徒生的生父逝世了,安徒生的筆下隨後塑造了冷峻的雪女,她每次出現也會挾著逼人的寒意


抵達哥本哈根後,安徒生棲身於一所舊屋的頂樓。由那兒的窗口,他可以鳥瞰整個城市,廣闊的視野提供了新穎的靈感給他創作,可是他卻看不見眼前的一個事實,他的詩和劇本其實寫得並不出色。他花了很多年時間,創作了大量的詩歌和悲劇,這些作品現在早給遺忘了,然而安徒生仍然執意繼續寫作。他終日流連於圖書館和歌劇院,搖著筆桿,寫呀寫… …從沒休止。


安徒生的朋友很愛他,但也希望他清醒點,踏實地找一份政府工作。他們的勸告後來出現在《醜小鴨》一書裡,母雞教導醜小鴨:「我這是為了你好,你應該學我好好地孵蛋。」醜小鴨覺得自己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他的這個態度令母雞受不了。

   “你能夠生蛋嗎?”她問。

   “不能!”

   “那麼就請你不要發表意見。”

   於是雄貓說:“你能拱起背,發出咪咪的叫聲嗎?”

   “不能!”

   “那麼,當有理智的人在講話的時候,你就沒有發表意見的必要!”

   小鴨坐在一個牆角裡,心情非常不好。這時他想起了新鮮空氣和太陽光。他覺得有一種奇怪的渴望:他想到水裡去游泳。最後他實在忍不住了,就不得不把心事對母雞說出來。

   “你在起什麼念頭?”母雞問。“你沒有事情可幹,所以你才有這些怪想頭。你只要生幾個蛋,或者咪咪地叫幾聲,那麼你這些怪想頭也就會沒有了。”

   “不過,在水裡游泳是多麼痛快呀!”小鴨說。“讓水淹在你的頭上,往水底一鑽,那是多麼痛快呀!”

   “是的,那一定很痛快!”母雞說,“你簡直在發瘋。你去問問貓兒吧——在我所認識的一切朋友當中,他是最聰明的——你去問問他喜歡不喜歡在水裡游泳,或者鑽進水裡去。我先不講我自己。你去問問你的主人——那個老太婆——吧,世界上再也沒有比她更聰明的人了!你以為她想去游泳,讓水淹在她的頭頂上嗎?”

   “你們不瞭解我,”小鴨說。

   “我們不瞭解你?那麼請問誰瞭解你呢?你決不會比貓兒和女主人更聰明吧——我先不提我自己。孩子,你不要自以為了不起吧!你現在得到這些照顧,你應該感謝上帝。你現在到一個溫暖的屋子裡來,有了一些朋友,而且還可以向他們學習很多的東西,不是嗎?不過你是一個廢物,跟你在一起真不痛快。你可以相信我,我對你說這些不好聽的話,完全是為了幫助你呀。只有這樣,你才知道誰是你的真正朋友!請你注意學習生蛋,或者咪咪地叫!”

圖源:pixabay

一八三五年,安徒生推出第一本以詩歌形式書寫的童話集,安徒生的童話,以暖色調筆力和詩化的幻象來展示悲劇故事,既真實地描繪了人性之惡,窮苦人的悲慘,也憤怒地鞭撻殘暴、貪婪及愚蠢的統治階級和剝削者,歌頌對美和善的嚮往和追求。他沒有抱著什麼期望,然而,小孩子的反應來了,他們很是喜歡。


在一片好評下,安徒生知道他摸對了成功的鑰匙,他終於變成美麗的天鵝!


安徒生憑著天賦,將現實生活中的經驗融會、化解、改造,像籠罩在魔術棒的光芒下,一個個動人的故事陸續蛻變出來!來聽一聽歌。

《安徒生的錯》林奕匡演唱,林奕匡譜曲,藍奕邦填詞

以後的三十七年裡,每個聖誕節安徒生也會推出一本新童話集,這是小孩子們最渴望的聖誕禮物


後記

關於安徒生的私生活和感情取向,流傳著很多傳言。

但今天想起他,源於聖誕夜電視台剛巧有個選秀節目,同事們聊起,大家都覺得做幕前,尤其當明星的天賦條件少不了,也感歎一些外型亮麗、令人驚艷的年輕人創作天分不高,卻選擇做幕後工作,疑似浪費了機會成本。

想入行的人條件不合,不想入行的人條件出色。

後來討論的題目轉化為:「應該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還是做自己天賦條件優厚的事?」暫時眾說紛云,未有定案﹏


由安徒生真實的故事,可否參透到一些緣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