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十
化十

寫作人,渴望自由靈魂,隨心寫,跟知音互拍╰(*°▽°*)╯ 💜我的potato邀請碼:gx5D2S3bw(用邀請碼可享有戰友獎金哦!) fatenvflow@gmail.com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激勵篇 – 養肝排毒

導師說我的膽不通,十二指腸壓力大,氣往上衝,所以欲吐,而肝臟正努力地調整平衡。叮囑我穿厚衣,上床睡覺,不可洗頭,不可被風吹。

去年風風火火地籌備一個項目,首次擔當吃重的位置,半年下來漂亮地完結,身體卻抵不住響起警號。先是每日下午四點開始犯睏,那不是昏昏欲睡地「釣魚」,而是倒數「三、二、一」三聲,馬上咚一下累趴窩!只得喝提神飲品來驅走睡蟲。

可是灌太多咖啡奶茶,治標不治本,一雙剪水秋瞳,眼白部分泛起暗藍色,而且冒出紅筋,紅傢伙,還久久不肯散去,連累我不能再發射出殺死人的眼波!步履虛浮如踩入流沙,腸胃多咕嚕聲音,最糟糕是經過一場大感冒,睡眠質素每下愈況,有次醒來赫然看見眼前景物不停天旋地轉,一分鐘後才停止。

正當心悸時,剛巧收到妍的連環短訊,慫恿我參加一個由加拿大港人營養師主辦的排毒營。說是營會嗎?在這疫情當中,就只能在網上授課,大家乖乖在香港、倫敦、加拿大執行囉,題目是「養肝排毒」。


想起我曾玩過三次 iTovi掃描儀,那是一個比打火機略大的金屬圓桶,握在手心,根據溫度、壓力和導電率等傳感,讀取我的健康狀況。

https://www.itovi.com/

第一次玩時顯示我的體質需要放鬆和淨化的精油,其後兩次都指出我的肝臟不好,成因可能是壓力太大或(加上)吃太多高脂食物,導致運作不良。

營會為期三個星期,湊巧公司要職員清掉今年的假期,我便一口答應了。


肝之迷思

若非參加這排毒營,我也不會曉得原來肝臟對人體是如斯重要,它包攬了超過500種功能,日夜忙碌地工作。

圖源:pixabay

功能包括:

排毒(肺部吸入的毒素和重金屬,皮膚接觸到的化學物,血液裡新陳代謝的垃圾,例如紅血球三個月後便會老死… … 肝臟分解腸道吸收不到的的纖維,或由身體其他部分製造的有毒物質,再以無害物質的形式分泌入膽汁和血液繼而排出體外。入膽汁者進入小腸,經糞便排出;入血者由腎過濾,由小便排出)

儲存(將過多的糖分或營養轉化脂肪,儲起;所以極端情況會變脂肪肝)

轉化(平衡血糖,需要時轉化做糖分,釋放入血液補充營養)

分配(將營養分配到人體不同地方)

製造(白血球、紅血球、荷爾蒙… … 身體所需膽固醇的一半由肝臟製造,其他來自食物,肝臟產生膽固醇的80%用於製造膽汁、膽固醇是細胞膜的主要成分,也是製造腎上激素,包括雌激素、睪酮和腎上腺素的必需物質)

過濾(淨化血液)

合成(合成三酸甘油脂)

平衡、監管及控制(為何要避免使用過多塑膠物件、化學洗頭水、護膚品等?正是由於其結構跟荷爾蒙、雌激素相似。如果肝臟不懂分辨,沒排走,更誤取來用,有機會導致細胞變異或增生,形成紅斑狼瘡、濕疹、牛皮癬等疾病)

肝臟舉足輕重,只要稍為操作不順,連鎖反應已很大,保養顧惜也就很重要了!

隨著年紀增長,膽汁和酵素的分泌會減少,所以青少年尚可大魚大肉,年事漸長就不能天天吃自助餐啦!只怕肝臟負荷不了。那些未能完全消化的糖分、蛋白質,甚至毒物在人體37度的溫度中滋生細菌,日積月累,令腸道黏膜發炎、水腫… … 身體免疫系統作出對抗,但適得其反令黏度更強,嚴重者連血液中的紅血球也緊貼一起,即中醫口中的「濕熱」,人會沒精打采。


常見肝疾病

脂肪肝,肝硬化,肝癌,肝炎,黃膽
不健康的肝衍生出都市文明病,引發心臟病、高尿酸、膽結石、腎結石、糖尿病,甚至情緒病

從西醫角度,肝硬化是沒法醫好的,因為肝臟就像一塊海綿,太多毒素和脂肪堵塞在裡面,沒足夠水分(陰虛)會收縮,沒空間蠕動,藥理上治不了。淨化排毒就是從物理學上著手,設法令塞在洞中的沙石走出來。


由於涉及版權,加上療程需依據不同人的體質而製定,這裡就不詳細列出,只說出原理,主要是服用營養產品食療運動三管齊下,不是施行極端手法減肥,而是在養肝同時排毒。


營養產品

以往很排斥補充品,極其量每天吞下一顆護眼丸,在這次療程卻狠下決心,一口氣購買了10種補充品,包括酵素、益生菌、天然硫化物、纖維、維他命B和鈣鎂等等,另外也涉及9種精油(還好我已有當中4種),荷包大出血呀。

朋友贈我一個藥盒,分為九格,每頓餐前、餐中和餐後一小時內分別服下不同種類的營養品,一天下來共有二十顆呢!


食療

很多時,我們吃的比身體需要的量多,要了解自己真正的食量,可做食量測試,蒙上眼睛(Blind Fold),排除情緒化飲食,看看碗中剩餘多少食物。

療程中,每餐減量若20-30%,進食時咀嚼至少10-15次才吞下。

喝大量水也是必須的,每天下午五時前喝掉800ml 水,不計服用營養產品時一併喝掉的。最後10日泡製🍋檸檬飲品,取代早餐。


戒口

近年,許多人都聽過「麸」這種蛋白質對消化道的消化作用具有抗性,而且可能對皮膚、肝臟、關節、腦、心臟和其他器官造成傷害,使得國外數以百萬計的人懷疑自己是「麩質過敏症」。

療程中,所有含「麸」質的食品都不能吃,包括:高筋麵粉、低筋麵粉、白麵包、饅頭、餅乾、🍕薄餅、🍔漢堡、🍜麵條、🍝意大利粉、通心粉、烏冬、餃子、🍰蛋糕、布丁等等烘焙食品。

禁止☕咖啡、奶茶、阿華田、巧克力牛奶、麥精、口香糖、薯片、🍦冰淇淋、糖果、乾酪和🍺酒類。

豆腐(黃豆結構似荷爾蒙、雌激素,可能引致生長激素增生 )、鴨(濕寒)、海鮮、醃製食物和罐頭也不行。

「葵花籽油溝橄欖油」這產品看似健康,兩者根本不能溶合,一定是加添了很多化學品,千萬別購買。

摘要:每餐進食一種肉類,而且體形越小的家禽比家畜更易消化,所以餐餐都是雞,雞🐓,全部都是雞。


到了第三週,以蔬菜汁代替晚餐

材料:紅蘋果,紅蘿蔔/甘筍,甜菜頭,紅皮薯仔,生薑

可另外加:紅椰菜花、梨、牛油果、藍莓

蔬菜汁不能預先攪拌並冷藏雪櫃內,製成後,於半小時內飲完。


運動

聆聽自己內心,趕走負面聲音,包括不願意做運動和拖延;

一星期至少做3次運動,每次30分鐘;

隔日進行10分鐘深呼吸運動和跺腳🦶運動;

隔日泡腳15分鐘,促進血液循環,重啟迷走神經,幫助身體放鬆 。

要有充足睡眠(8小時),晚上11點上床睡覺, 最後一週提早至晚上10:30點上床,讓肝膽在睡眠時工作;隔日於睡前熱敷肝膽位置,每次30分鐘。

**********************************

若你問我,有無感覺體質改善了?

首兩天身體不適,發冷冒汗🥶,頭痛作嘔,把我嚇一跳;其他人卻沒有此反應,只是個別有人頻頻排便。

導師說我的膽不通,十二指腸壓力大,氣往上衝,所以欲吐,而肝臟正努力地調整平衡。叮囑我穿厚衣,上床睡覺,不可洗頭,不可被風吹。

第三天好多了,每天忙於按時按量服用營養品,做指定運動,用精油泡足,非常繁忙。

回想起來,我佩服自己的定力!居然可以完全戒口,連大夥兒起哄吃下午茶也無動於衷。

到了第三週,每天匆匆回家後,馬上著手洗淨、削皮、攪拌七至八種蔬果,打出蔬菜汁,確實不容易。尤其紅皮薯仔在香港街市不多見,要特地去有外國貨進口的超市購買。泡製檸檬特飲的辣椒粉,我也是走了好幾趟才買得到。

畢竟已經付了費用,怎樣也要完成整個計劃,何況我也想知成效如何。

最難的是乖乖上床睡覺和運動,我自首吧!有兩晚遲了上床睡覺,運動也偷懶少做了幾次。

後來才知道有人於中途放棄,理由是整天都有便感,太尷尬,難以外出;本人深表同情,也沒這般暢順🙄,不知是好事還是壞事?

三星期後,我掉了四公斤,沒再頭暈和渴睡(畢竟睡得很足),皮膚問題也改善了。除排毒外,可能與吸收大量維他命B和C也有關。

另一個意外收穫是少了脫髮,過往起床或洗頭時,總會發現掉了十多根,可是那陣子一根也沒掉,很神奇!難道跟沒喝咖啡奶茶有關?

導師建議一年做一次養肝排毒,朋友熱烈回應,我則視乎到時情況再決定。

療程後最大的改變是自控,進食前三思,才將食物放入口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