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功心法
職場成功心法

法蘭克.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台灣企業主管。縱橫職場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樂趣---工作本身不會有樂趣。工作的樂趣,需要你自己發掘。

唯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你才能在工作職場悠遊自如

女兒要跟朋友去泰國玩,前一個月就忙著大肆採購用品。出發前兩天晚上,在家接連換了五套五天要穿的衣服,問我跟太太好不好看。

看著女兒穿得漂漂亮亮要去玩,做爸爸的當然看得很開心,但是卻又覺得好笑。

理工男個性的我,不管在國內或去國外旅遊,我大概只要花一二十分鐘,就可以把行李打包好。或許因為出去旅遊太多次,早就養成了整理行李的SOP。

牙刷、刮鬍刀、古龍水、充電器….,該帶的東西都在我的腦袋裡,完全不用思考,隨手就可以丟進行李箱裡。差別就只在於旅遊的天數,需要帶多少內衣褲。如果可能出席正式場合,頂多再多帶一套西裝跟皮鞋,That’s all。

所以看著女兒,為了出國旅遊鄭重其事地做準備,覺得很好笑。

以前上班當業務的時候,出國對我最大的樂趣,就是在機場把手機關機。唯有在手機關機的狀態,不會有客戶主管打來煩我,我才可以完全放鬆。

看著也已經出國好幾次的女兒,又為了出國大張旗鼓,我雖然覺得好笑,但是卻也覺得這樣很好。把出國當作一回事,費心的準備好衣服配飾,充滿期待地做好計劃,賦予旅遊一種儀式感,這樣一直到旅遊結束,都可以享受許多的樂趣。

像我這樣每次把旅遊當作出差,即使旅途好玩,也少了許多生活樂趣。

同樣做一件事,有人可以把它做得興致盎然,也有人把它做得枯燥無奈。

我在桂林的漓江船上,看過一個老先生表演放鳥抓魚,老先生意興闌珊,我看那隻鳥也抓得不甘不願,明明是很有趣的表演,大家看完也沒想多談。

在京都嵐山的渡月橋附近,有許多人力車在招攬遊客。我跟太太去自由行的時候,本來沒興趣搭乘,但是太太說他們都是打工的大學生,我們於是決定捧場。那些大男生,不但穿著傳統車夫的服裝,一邊用力的拉車,一邊唱傳統歌謠,還會回頭對我們開玩笑,看起來十分樂在工作,也表現得非常盡心。

原本只是想捧場,坐完以後,卻獲得了許多的樂趣,很值得。

從事一件工作,有人做得開開心心,也有人做得厭世煩心。你在便利商店裡,就可以看到這樣的差別。有的店員精神滿滿活力充沛,不但應對親切,還會跟客人玩笑對談。另外一些店員,不但臉很臭,應對態度也往往惹人生氣。

同樣在便利商店工作,也許有的人家境富裕,也許有的人經濟拮据。但是大家同樣擔任便利商店的店員,在這個工作場域,大家的立足點都一樣。你做得開心甘願,你每天上班都充滿樂趣。你做得不甘不願,上班又怎麼會有樂趣?

更何況,你服務親切態度良好,熟客也會回饋給你友善的態度,你把工作造成良性循環,你工作起來會更加愉快。如果你總是對客人無理冷漠,萬一遇到脾氣不好的客人,跟你起了衝突,你工作的地方,不就越來越像地獄?

我在「機會」一篇裡,有寫過一個做百元理髮的女生,把一個消費很低的工作,做得風風火火,吸引了很多的忠誠粉絲,也因此賺了很多錢。

什麼工作有樂趣?很少。除了工作以外,人生又有什麼樂趣?看人。

我有許多退休的朋友,每天忙著種菜、爬山、當志工,忙得不亦樂乎。我也有很多退休的朋友,每天要發幾十個Line訊息給我,每天在家喊無聊沒事做。同樣退休,同樣沒有經濟壓力。有人活得很有趣,有人過得很無聊。

差別在哪裡?

如果你以為,你工作得很無趣,都是別人的關係。甚至你以為,你的生活很無趣,都是因為家境不好的關係。法蘭克恐怕你,歸罪了錯誤的原因。

真正的原因是,你本來就是一個無趣的人,你本來就對什麼都不感興趣。

Youtube跟抖音裡,常常都有好笑有趣的影片,有人在市場擺攤,叫賣的口訣一流,不但通順好笑,聽起來甚至像首詩。有人在餐廳廚房工作,切菜刀削的功夫一流,簡直神乎其技。他們都在不起眼的工作中,找到許多樂趣。

以前我們當業務,在工作壓力大,或者是無聊的時候,會聯合起來作弄主管同事,甚至客戶。在大家看到作弄成功時,開懷大笑,為工作尋找樂趣。我們也會在長期的忙碌工作之後,趁著空檔相約泡溫泉摸魚,自己尋找樂趣。

我的媽媽跟我的岳母年齡相近,她們都八十幾歲了。我的媽媽二十年前罹患糖尿病,後來又因為脊隨開刀的副作用,走路不方便。但是,她仍然像個過動兒,成天想要出去玩。沒事時就刺十字繡做手工藝品,永遠閒不下來。

我的岳母罹患帕金森症,走路也不方便。她因此心情沮喪,對所有事都不感興趣。不管我太太幫她安排多少活動,認識多少親切關心她的人,她都只想去見上帝。無奈的是,我們都沒人知道,上帝什麼時候,才會召喚她。

工作有什麼樂趣?人生又有什麼樂趣?

沒有!所有的樂趣,都是我們自己尋找,自己生起。同樣出國旅遊,對我來說,就像是出差一般的例行公事,沒有太大的樂趣。但是對我女兒來說,它就是一件可以全心投入的事。她從事前準備到旅遊回來,都獲得了很大的樂趣。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每個人都有許多困難,都有許多煩心事。如果你因為這樣,把每個人都不得不做的工作,歸類成一件不得不做的煩心事,你會工作得很痛苦。最悲哀的是,你在工作上,會表現得越來越差,永遠不會有成就。

法蘭克在文章裡寫過很多次:

做人要甘願!

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

如果你真的工作得毫無樂趣,請聽法蘭克的建議,從現在開始:

1. 重新審視工作: 看看為什麼有人做得開心,自己為什麼做得無力?

2. 改變工作態度: 不要一直怪老闆怪主管怪同事,試試看如果放下這一切怨恨,只是專注在自己被分派的工作,一個月後,會不會做得比較甘願?

3. 尋找工作樂趣: 每一件工作,一定都會有好玩的地方。或許是把報表做得更漂亮,或許是買杯飲料請幫你忙的同事,你得自己去找。

工作本身不會有樂趣。工作的樂趣,需要你自己發掘。


--- 進階研習專欄: 管理成功心法 ---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延伸閱讀:

1. 當工作是一種樂趣時,生活是一種享受---天下雜誌

https://www.cw.com.tw/article/5056832?from=search

2. 看待工作的眼光,決定了你是否幸福---經理人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63316


Frank .Tzeng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本土企業主管。縱橫職場跌跌撞撞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有失落,也有感傷。

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職場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和值得努力的方向。

職場成功心法: https://www.haveaharmonyday.com/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