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薇
沈薇

11/29 22:49

還剩下兩天,準備要去面對一點都不想參與的上班族生活:朝九晚六。


離開上班族軌道也三年了,很多人說我這是「過太爽」,又或者是不切實際,我總是看起來有一搭沒一搭的接著過去產業pass出來的案件,過程中也有過被電視台招手,只是開出來的薪水讓我無法說服自己拋下當時享有的自由時間。還記得那時跟朋友說:「這樣的薪水要綁住我每個一到五早上九點到六點,我現在能得到同樣的收入但不用被綁住,我真的需要為了"電視台"這標籤捨棄現在的生活嗎?」說真的,兩年後的今天回頭看,還是沒有答案。


人生就是這樣,選了A,會給你A的快樂;選了B,會給你B的自在,不該是非黑即白。


現在之所以要去過上班族的生活,是為了讓自己忙一點,別亂想了。生病、意外受傷、投資失利、關係巨變,過去一年多的時間我又掉下去了,特別是這幾個月,就像是最後幾根稻草,每一次呼吸都好吃力。

還記得這兩個月不由自主流淚很頻繁,幾次站在車水馬龍的路口,我能想像自己就像是電影裡的縮時畫面,我站著流淚、眼神絕望,等著過馬路的路人一批一批的經過我,紅燈綠燈切換了好幾輪,我不是走不動了,只是不知道我可以走去哪。在更之前,甚至只能天天躺在地上,除了一直哭,我好像沒辦法做其他事情。

只是,隨著上班族生活的日子一天一天靠近,每個環節觸碰都令人反胃,越來越質疑自己,那明明是從來不想去觸碰的產業,既沒有興趣也沒有天分,只不過是看起來能言善道、能說服人,就這麼芭樂的理由找去當免洗業務,我想我高中時就能看穿,但是,就為了把自己逼到極點呀。也許,在最討厭的時候,我就會重新醒過來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想成為的人;也許在最受限制的時候,我才能分辨自己是需要自由還是不配自由。

人是會變的,過去幾年從郊區到大城市打拼、吃苦耐勞的小苦工,變成了天不怕地不怕的產業新鮮人,離職後意外的開啟自由工作之路,有一搭沒一搭的,因為身邊的人飛黃騰達、起飛快速,高端消費與競爭刺激了我,我變得特別渺小、無用,變得告訴自己,也許我只需要是一個聽話安份保持機靈的小秘書,我所能承擋的風雨,僅僅夠我一個人躲避,既然我無用,那我就聽話吧。

一步一步褪去興趣、交友,也不追求什麼過往的工作成就了,儘管都有意識到不對,但除了這麼做,我還能用什麼交換呢?我想要我的家。


現在,睡醒不分之間,一邊排斥卻又希望盡快發生,上班族生活可以吃掉我一整天的體力吧,什麼上課受訓,都會吃掉我的暫存記憶體吧,那麼我回到住處,就只需要洗澡、設定鬧鐘、睡覺,不會再有人找上門了吧?大家沒有體力開會了吧?

從小到大,都是我負責治癒自己,這次應該也不能是例外。把自己修好,儘管想不起來什麼是好,但總有自在呼吸的那天吧。


這次掉下去的時間稍微長了一點,大概是有心跳以來最長的一次,為什麼不去找醫生,可能是因為時候還沒到,也可能是我就是不想,大家各有各的意見,但總之結論都是不要去,我會把自己修好的,你不要哭,你哭起來好醜,他說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