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喜鴨
哇喜鴨

紀錄一些生活體悟,在生活中修心 從事和教育、社區文化相關的工作 夢想是有一間綠色心靈學校 Web:https://alisatsao.mystrikingly.com/

作為Clubhouse《兩岸青年大亂聊》的發起人,我想說...

(编辑过)

對於這前幾天發生的《兩岸青年大亂聊》Clubhouse 現象我想後知後覺的回應一下。

其實一直到昨天下午,我都還沒感覺到上週五開的聊天室產生這麽多的蝴蝶效應,直到後來有一些朋友私訊我,我才發現原來這個房間一直沒關掉,還延伸出好幾個相關的Clubhouse房間,甚至在google上出現80多萬筆相關的搜索,微博上超過千萬的閱讀和討論。直到此刻,我才認知到自己好像參與了什麼網路社群上什麼重要的事件。

相關延伸的房間
微博相關討論
google搜索後續不斷發酵的內容

因此,我想記錄一下這件事的來龍去脈。

這事說真的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最開始只是想和一位廣州的朋友 @JimmyTan 試著開一個房間,但一時也沒想到要做什麼主題,所以想既然我們一個是大陸人,一個是台灣人,乾脆來開個大一點、寬泛一點的題目,也讓大家在其中輕鬆的聊聊各種關心/好奇/疑惑的事。

剛開始我們聊得很生活,從各地天氣到疫情與疫苗的現況等等,但我想兩岸的話題可能真的不免脫離政治,所以也接了一個Jimmy 的提問:台灣青年現在是不是對大陸有很多負面想法?

因為當下被貼上了代表台灣發言的標籤,我回的比較保守謹慎,只是提到大多數人如果沒有有意識地去搜索資料,看到的媒體發聲還是比較本土的,那也會形成相對單一的想法。

剛開始群裡面台灣朋友還是比較少的,於是先開始有許多海外華人、香港、上海、廣州的朋友陸續舉手想發言,秉持著開放也沒什麼議程的態度,我們都儘可能的點大家上來,但實在是因為人多Clubhouse網路還是有些不穩,有些人我們點了很多次,還是沒辦法放上台(在此對手酸的朋友抱歉),後來陸續台上已經有好幾十人,但就算這樣,彼此依舊很尊重發言者,不會同時間講話,或是打斷與插話,表達者也都可以感受得出來真心希望交流的善意,雖然有各種立場和話題,但還是努力選擇中立的詞語來表達想法與提問。

當時我也發現因為人數一直飆升,這個群也許是需要有一些管理機制了,但因為我還有另一個工作會議,所以我請Jimmy幫忙挑選交棒的主持人,就先行離開。沒想到開完會11:00了,我發現這個群竟然人數已經來到5k(Clubhouse單個房間的上限),中間我也蜻蜓點水的進去聽了幾次,發現漫天議題在飆,主持人很辛苦的在掌握發言時間,和儘可能的公平(用比較簡單的大陸、香港、台灣人輪流拿mic的方式)但似乎人太多,很多議題有很複雜深度,這些被拋出的想法和提問來不及落地發酵,又會切到其他議題,所以聽的人也非常疲憊。 隔天上午就發現延伸的房間出現了,一直到剛剛我還進了其中一個房間,發現因為人數的分流、減少,台上的人開始能彼此接住話題,並且對此有了真的不同背景的人的多元觀點,而且在其中還是可以感受到彼此的真誠,與開放的態度和好奇心,這點真的讓我非常開心!

從這件事來看,我有一些心得:

1.原來是有一股那麼大的期待對話的能量存在。

2.Clubhouse的邀請機制某方面確保了初期在社群內的用戶有一定的資訊獲取能力,以及理性溝通的素質,所以這次的種種對話才是真的有意義的。

3.對於社群如何增長與裂變的最直接衝擊XD

4.開放式的Clubhouse房間真的需要聚焦清楚的議題,以及最好有一些發言者人數的控制。

5.有些深度議題更適合在發言展開後,獨立出去一個少人數,聚焦深聊的房間。

p.s圖片也放上在微博上看到的他人心得 總得來說Clubhouse真的是一個大型社會學觀察現場,以及滿足知識型學習者快速低成本獲取優質資訊的平台!

#兩岸青年大亂聊

#两岸青年大乱聊

#Clubhous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