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ra.share.injoy
ezra.share.injoy

你(妳)好!我是 Ezra 剛開始來分享我的學習輸出心得 興趣是 閱讀、聽講座、慢跑、JPOP 也會找機會去參加活動 歡迎互相追隨聊聊 😊 Instagram: ezra.share.injoy Vocus: Ezra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閱讀心得

- 前言

自己在以前沒有學習與「錢」有關的知識與管理方法,所以其實在投資、理財、財商、金錢的相處上,完全還是小白,只有平常會記帳,追蹤花費的習慣。

正好自己現在處於下一個階段的轉換時期,覺得該來開始學習相關的知識了。因為平時有關注過一些理財書籍(但完全沒有去讀😅),找了好幾本適合剛開始入門來閱讀的,就去圖書館借了回來,作為第一本讀的,我選擇的是《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作者為 T. Harv Eker,這本書從 2005 年就出版了,而且博客來上的評論直至今日有 116 則。我自己會先挑選他作為第一本,是因為我關注的一位大大剛好在這幾天談到他在這塊的啟蒙書是這本,也看過其他人推薦。

- 筆記 & 心得

一讀之下發覺,這是一本主要在告訴讀者關於金錢方面的思考,雖然書中有提供具體行動,但我覺得整體是圍繞在建立心態,這邊來分享很打開我眼界的是:

「我們對金錢的想法、感覺和行動,可能源自於小時候所接收到的資訊」

小時候聽到父母說:「有錢人都很貪婪,賺的錢夠用就好」、「這個太貴了,我們家沒有錢」、「股票是有錢人在玩的」,這些想法如果沒有有意識地去覺察,便會成為我們的潛意識,讓我們直到現在也依舊用同樣的反應來去面對事情。

因此作者在書中反覆提及,「覺察」自己的重要性,書裡舉例了各種容易困住的觀念,來讓我們去反思自己有沒有也同樣陷進那樣的思想中。

至於為何想法是重要的呢?作者說到要改變「外在」世界的方式,就是去改變「內在」世界,生活中有很多「外在」的行為都是源自於看不見的「內在」力量,像是心態影響我們面對人與事的展現;內心的動力影響著我們要不要去運動,因此「內在」的力量能夠影響著「外在」的結果

「種什麼因,結什麼果」,金錢是一種結果、財富是一種結果、健康是一種結果、生病是一種結果,我們的外在世界,為內在世界的反映,如果外在生活過得不好,那或許正是因為內在不太順遂,也因此可以來試著覺察自己的想法與觀念(對我來說有效的方法是去看書,或是找相關 Podcast 邊聽來反思,透過打開視野的方式來幫助自己看見盲點)

書裡有一段很有趣的是,作者說參加他課程的大家,大多都說想要變有錢,但其實內心有很多的負面想法一直在對著他們說,有錢是不對的,以下幾個回答,看看有符合哪些:

💭「萬一成功後再失去了一切呢?那就更會成為一個失敗者」

💭「我都不知道別人是喜歡我還是喜歡我的錢」

💭「我可能會在賺錢過程中賠上健康」

💭「每一個人都會想來找我分一杯羹」

💭「我會變成納稅稅率最高的那個等級,這樣我就要繳一堆錢給政府」

像這樣的個人信念就會讓大腦對於財富這個對象有所混淆,使得多數人沒辦法致力於投入在創造財富的目標中,因為在過程中總會有這些信念阻礙著自己前進。

我在讀這邊的時候很有感,才發覺自己內心就有著「想要有錢非得要賠上健康」的想法,因為身邊的朋友在科技業工作,就會聽他們說在燃燒自己的健康來賺錢,而我心中就錯把這兩件事情給連結起來了,回過頭來思考才發覺這僅僅是其中一種情境而已。

- 結語

這本書讀起來很順暢,也很好理解,對於剛開始接觸這塊的我,有非常多打開我認知的點,但也稍微說一些其他面向的想法,這部分可能因人而異,自己會覺得讀起來有直銷的味道(當初看博客來評論也有人提到XD)

另外是讀的過程有種在說教的感覺,也是有一些我看到覺得(嗯?)的地方,不過就讓我回想到作者在書中一開頭就提到:「我說的話你一個字都不要相信」提到他是在分享他的概念與智慧,本質上沒有絕對真或假,所以我會覺得這也是在促使 讀者們 / 自己 去思考他的各項觀念,保持一個開放的心態去接收和討論,覺得這部分蠻棒的👍,整體來說也不錯,推薦給同樣是小白、或是想要了解財富觀的大家🙌

🪧 題外話1

書裡有重複的橋段是要對自己內心喊話,並摸著頭說「這是有錢人的腦袋」,我把這部分跟看過這本書的朋友分享,問他有沒有跟著做,結果他跟我說覺得這很像催眠🤣,而我自己是有照做,覺得這部分蠻有趣的🤭

🪧 題外話2

發覺這本偏向成功學類型的書跟上一本偏心理學的《親密恐懼》,剛好同樣強調了覺察 / 觀察自己的重要性,一些觀念與方法在不同領域上能夠互相應用,覺得很有趣,我想或許是因為這背後都與心理上有所相關

-

這裡也找的到我歐👇
Instagram: ezra.share.injoy 貼文
Vocus: Ezra 貼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