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iraros
eziraros

修煉中

關於《台灣建築記憶》

此文為之前在日文 blog 平台發佈過的文章的中文版,再補足一些原本沒寫的事情。

原文開始


前陣子的新作《台灣建築記憶》,於 2023/6/17 ~ 6/25 在東京代官山舉辦的《Proof of X - Blockchain As A New Medium For Art -》展出及販售。第一次參加海外實體活動,所以特別寫篇文介紹這件作品。

開始前

五月的時候,在 fxhash 的 Discord 看到這則訊息。雖然蠻擔心只有三週左右的時間做不做得好或做不完,不過還是不想錯過這個機會就報名了。

Proof of X 在我的認知是一個基於 Web3,在現實世界舉辦的實體藝術展。去年他們以「NFT as New Media Art」為題辦了第一屆,今年把主題擴張到整個區塊鏈,選件上多了更多聚焦在智能合約的作品。而我所參加的部分是由 KUMALEON (Toshi)主導,與 fxhash 合作的選件計畫:總共選出五個日本人與五個外國人,在指定日期內製作生成藝術作品,於 fxhash 上架,在展覽現場讓觀眾可以自己調整參數、購買成品。

看到今年的「Blockchain As A New Medium For Art」這個主題的時候,原本是想做利用販售或傳送紀錄等鏈上資料來產生的生成藝術。比如半年前,我做了共五件的珊瑚系列作,前四作是在 fxhash 發行,最後一件在台灣的 akaswap,這最後一件就會檢查觀看者的錢包是否有前四件作品,如果有的話最終產生的珊瑚就會有相應的變化。

持有越多前作,最終產生的珊瑚會越多,種類也越多樣

不過 fxhash 不是這種平台,他們不允許在作品中有任何對外的 HTTP request。所以我換了個想法:因為 Web3 的便利性才可以這麼簡單的跨越國境,不只將作品「送到」現場,還讓觀眾可以 live mint(在現場購買當下產生的作品)。以此為起點開始思考,最後我想在這十個參加者中,只有我最適合做的主題應該就是「台灣」。

在台灣常見的物品中,很台灣又很生成藝術的東西是什麼?我想到鐵窗花。接著就開始用 Pinterest 和 Google 取材了。鐵窗花在台灣文創是很常出現的題材,但在生成藝術中應該還沒什麼人拿來玩過。受惠於這樣的狀況,照片隨便撈就一大把。

在 pinterest 的搜集的素材

關於鐵窗花,這篇文章(日文)有更詳細的介紹。

過程和多樣性

剛開始的時候只做了窗。我使用了在生成藝術作品裡很常出現的切割方式,就是一個長方形不斷水平或垂直切成兩個長方形,重複這個切割行為直到指定的最大遞迴深度。

看起來太單調而且「窗」的意象很薄弱,於是試做了磁磚,畫面馬上變得有趣多了。

現在看這時候的截圖,好像比最終成品有趣😢
參照

開始把時間當成一個要素

晚上
參照

也想做其他的壁面,所以做了水泥牆(和冷氣機)

參照,右邊那棟在台北車站附近看過的人應該都會很有印象

窗戶的變化不夠多,所以又做了幾種窗

參照,錦州街
修改了光的寫法
鄰居的窗戶

因為台灣很常下雨,所以做了很多種類的雨。(查了才知道台灣降雨量是世界平均雨量的三倍,但留不住所以還是常缺水)

霧雨,和以台北孔廟為靈感的牆面
小雨
大雨的神明廳

↑ 林逸文所持有的台灣建築記憶#7,感謝林哥

颱風夜

還有一個是下不停的雨,不過這邊只貼截圖所以看不出來。

↑ 這是 Mattsun02160 所持有的台灣建築記憶#2,感謝松橋さん

可能有點貪心,我又做了洗石子跟鐵皮屋。(其實這樣對作品好像不太好。因為對 Long form generative art 來說雖然多樣性很重要,但一致性也很重要。不過我對台灣建築的記憶也是蠻亂七八糟的所以還是想做進去。)

↑ arttseng 所持有的台灣建築記憶 #30,感謝 arttseng

這裡有個小細節:鐵皮屋 + 下雨的話,生鏽會更嚴重

sanjrow 所持有的台灣建築記憶 #11。感謝 sanjrow

使用 fx(params)

這次有「最多使用五個 Params(開放給購買者調整的參數)」這樣的規則,意外地難。首先不知道會去看展的人對生成藝術的理解程度,理解不足的話,就有可能無法接受預覽畫面跟 mint 結果不同。因為擔心這種狀況,其中一個 Param 就拿去給指定亂數種子用了,在編輯參數時就可以有所見即所得的效果。

剩下四個就只能拿來做一些基本設定(遞迴深度、顏色、選擇 preset);下雨、畫布比例、時間、光影等就隨機。

另外還有兩個表現也是隨機的:

畫的方式:右邊的線條是有表現出「筆壓」的
筆的種類:左邊的比較像簽字筆,右邊的比較像鉛筆

作品說明到這裡。感謝閱讀。

給想要購買的人

目前僅開放私訊。

最後

這次因為 Proof of X(展覽方)、KUMALEON(在這個展覽中開啟這個合作的人 Toshi さん)、fxhash 的開發者(為了完成這次合作他們也調整了很多東西)和ギンさん(據說是決定誰能參加這個計畫的人),我才可以參展。然後還有 Takawo さん讓我的 twitter 忽然增加了不少日本的追蹤。非常感謝他們。

水泥牆的彩蛋是在台灣被稱作爬牆虎的植物。

原文結束

後記

完成這件作品後有很多我沒料到的收穫。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 fx(Params) 所以用得很沒把握,在製作時心理上也不是很喜歡,因為有一部份作品的決定權不在自己手上,所以很沒安全感;但後來發現能讓藏家調整參數很棒,原因是藏家幾乎都很認真在調,這有點彌補了「隨機性的失控」(完全讓程式決定結果出現一點都不好看的畫面)。有些藏家雖然跟我的美感偏好很不一樣,但出來的結果還是很棒;還有藏家(張明耀)花了一個晚上在調整參數,受寵若驚。

↑ 張明耀的台灣建築記憶 #18,以負片也好看為前提調整出來的結果。感謝明耀

另外,這件作品原本設定只在現場販售,但漸漸有人詢問,所以開始了私訊販售這樣的半開放管道,讓我認識了來自日本、韓國和法國的藏家。以往就算在短時間內快速售完,我也幾乎對自己的藏家一無所知,也沒有交流。

最後是除了明曜之外,平常不會特地寫自己蒐藏了什麼的玉音(前典藏 ARTouch.com 總編)、同樣很積極在創作生成藝術的黃新也都發了動態寫下自己對這件作品的想法,很感謝他們給我的激勵與啟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