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竹節俠
搖滾竹節俠

搖一搖,滾一滾,還是竹節俠 可以看到沉寂中的生命力嗎?

蜈蚣與寸草


孩子有天說想回山上,問他確切位置,他卻答不出來,反而要求我畫一隻蜈蚣給他。圖中蝴蝶結狀東西為另一個小朋友所加,對白我也修改過......


電視上播著《鋼之鍊金術師》,哥哥正高興地準備坐下來看,爸爸經過,問:「功課做完了嗎?」

哥哥識趣地回到書房。爸爸坐上沙發,目不轉睛地看了起來。


媽媽在廚房炒菜。哥哥從房間拿著一本書到客廳來問爸爸。

「爸,什麼是『無功不受祿』?」

爸爸眼睛不離電視,「什麼蜈蚣不熟路?」

「爸,這個啦!」哥哥把書塞到爸爸面前。

剛好節目進廣告了,爸爸把目光移到書本上,「啊,這個啊。」他眉頭深鎖,深思熟慮著,「來,這樣講吧,哥哥啊,爸爸問你一個問題啊。假如你吃一個蛋糕進去,最後蛋糕會變成什麼?」

「大便啊。」

「大便有可能變回蛋糕嗎?」

哥哥笑了,「不可能啊。」

「可以呀,大便蛋糕!」不知何時出現在一旁的妹妹瞎起鬨。

「那也不能吃啦。」哥哥教育妹妹。

「很好。」爸爸說,「那如果那個蛋糕是別人給你吃的,他後來又跟你要回那個蛋糕,你怎麼辦?」

「只好再做一個給他啊。」

「沒錯。但是你要有辦法。萬一做不出來呢?」父親語重心長,「所以,當人家要給你吃蛋糕的時候,或是人家要給你任何東西的時候,你都要好好考慮,要不要接受。『無功不受祿』,大概就是教你這個啦。」

「孩子的爸,關電視,幫忙端菜!兩個小孩,去洗手,然後幫忙擺碗筷。」廚房裡傳來媽媽的聲音。


「老婆,今天廚房裡怎麼有特別的香味啊。」飯桌上,爸爸望著廚房問太太。小孩子也很好奇。

「嘿嘿。」太太神秘一笑,「今天炒菜前,我試做了蛋糕,現在在烤箱裡烤呢。」

妹妹和爸爸聽了,都一臉期待。只有哥哥表情複雜。

飯後,媽媽端出蛋糕,香氣四溢。全家圍著蛋糕,媽媽幫每人都切了一塊。

爸爸和妹妹都很興奮。

「媽,無功不受祿。」哥哥望著自己的蛋糕,忽然冒出一句。

「什麼?」媽媽一頭霧水。

「三八啦,跟誰學的,吃就對了。」爸爸張口大嚼,「吃完去洗碗,洗好來幫我捶背。難不成你媽還會跟你要回蛋糕啊?等價交換就可以了。嗯,好吃欸,老婆!」

媽媽甫有點疑惑,但聽到老公的讚美還是笑了。「欸,你們兩個小孩呀,今天功課都寫完了嗎?」

「我還要背一個成語。明天要上台講給全班聽。」妹妹說。

「現在的學校,二年級要背成語啊,太難了吧。」爸爸邊吃邊咕噥。

「他們是抽題目。現在的教育,方法比較多元化。我倒覺得這很好啊,像這次這老師設計的方法挺不錯的。不然背了半天,又有什麼用?」媽媽說,轉頭問妹妹,「妹妹今天抽到什麼題目?」

妹妹歪頭,「寸草……春暉。對,寸草春暉。那是什麼東西?」

爸爸一聽昏倒。「兒……兒子啊,」他轉向正放心吃著蛋糕的哥哥,「等等我教妹妹的時候,你先去洗碗啊,知道嗎。不要想太多。」

兒子停下咀嚼,抬起頭,一頭霧水。媽媽狐疑地看著爸爸。「老公,你幹嘛?做了什麼壞事嗎?」

「爸爸教哥哥大便蛋糕。」妹妹敏銳地舉發。



2020.12.2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