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在台港人 • 自由插畫家 • 實體書狂熱者 • 接受委託 三四天不畫畫,血液循環會變差。四五天不看書,血清素會減少。 IG: @bunnyxmyers @evy.myers

日本風水故事:《營繕師異譚》

小野不由美《營繕師異譚》

小野不由美不只寫恐怖小說,我只讀過《殘穢》和《鬼景百談》,已對她那晦暗不明的寫作風格印象深刻。記得《鬼景百談》中每則故事都沒有清晰的終結,恐怖事物好像離開了又好像沒離開,有種背上被濕布條長長拖過的寒意。

《營繕師異譚》吸引我眼球的是它的封面,那可是《蟲師》作者漆原友紀畫的耶!同時亦納悶為甚麼恐怖故事會找脫俗水彩漫畫家來畫封面呢?一開始我是抱著「小野不由美今趟走溫情路線」的預期翻開這本書。

我只猜對了三分之一。

《營》每則故事都是圍繞一棟老房子發生的靈異現象,以及營繕師尾端如何以修繕房屋的方法為主角解決問題。尾端不會驅魔也沒有陰陽眼,但他會按每個案例的靈體的情況,修繕和改裝有問題的房屋部分,來達到讓靈體安然離去的結果。妙趣的是,這種非暴力驅逐的引導方式,和《蟲師》的銀古以先理解再對症下藥的驅蟲方法非常相似。看著尾端悠然自得地修屋和排解靈體,就像看著樹木醫生為病木細心治療一樣,帶著絲絲溫馨。

靈體和昆蟲說不定很像,他們存在於房子幾十年甚至幾百年,他們無時無刻都人的身邊。偶爾,他們會被人看見,甚至造成人的困擾。人沒辦法驅逐所有昆蟲,更沒法驅逐所有靈體,只能選擇忍耐或與之共存。營繕師的角色就像中間的調解員,以柔性的方式讓受困的靈體有可去之處,也讓苦惱的住戶有個安心之所。

當然恐怖的氣氛還是很充足www

我覺得最恐怖的是《滿潮的水井》,感覺有點像水源污染後帶來的寄生蟲入侵,令人聯想起水源裡可能隱藏的不祥之物。

最傷感是《欄柵之外》,因育兒疏忽引起的靈異現象,最後以釋放的形式終結,叫人心有戚戚焉。

推薦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