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
Eve

中国内地高校小故事一则

想要公平的学生反被扣上“思想有问题”帽子。

多番思索之后,我还是决定写下来。这是继我写疫情后期回忆之后的第二篇文章,它们的目的对我来说都是相同的——不要忘记。

2023年9月19日

我发微信询问国家奖学金负责老师候选人评审事宜,我非常奇怪为何学校其他学院早在9月15日就在学院官网公示了获奖名单,而我们工商管理学院迟迟没有公示。

负责老师的回复出乎意料,他表示不信任我说的其他学院已经公示的事实,让我给他看看;稍后又表示“怎么会公示呢?”

我很讶异,学校学生处的文件要求9月15日上报获奖名单,负责老师却和我说不需要公示。但是我出于尊重,先把其他学院的公示链接发送给他。

50分钟之后,这位负责老师答复我“我们学院也公示了的”。

我感到非常荒唐,于是迅速打开学院网站查看,最新的一条赫然是国家奖学金候选人的公示,日期写着9月15日。明明我在一个小时前进入网站查看还没有任何相关信息,在我询问老师之后这条公示就出现了。即使不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也知道网站文章的发布时间可以由管理员任意修改。国家奖学金的公示文章就是在这50分钟之内上传的。

我很愤怒,因为我感觉我被学院愚弄了!即使我不是什么985,211名校的学生,但是我同样也不是笨蛋,我知道这是他们粉饰太平,亡羊补牢的计谋!

稍微冷静后,我想查看具体的获奖名单,但是发现下载下来的附件无法打开。起先我还以为是系统的问题,因为我本人使用MacOs常常发生不兼容的情况,但是在请求使用Windows系统的同学帮我查看之后,依然无法打开。

哈!着急上传连附件都无法正常查看吗?还是说因为评选有猫腻在同学催促下假意公开?

随后,我和负责老师表示附件无法查看,他直接告诉我我是第四名,我无法接受这个评选结果,因为不论是平均绩点还是比赛奖项我应当是所有候选人中最出色的;除了一点,我不是中共党员。在我追问下,负责老师告诉我前3位同学的名字。知道之后,我不怒反笑,她们不是关系户就是评奖老师(注:学院也同样没有公开过评议委员会)的“好”助手。

这件事到这里,我算是明白了,也不打算继续纠缠下去,毕竟我作为一个大四学生还是毕业证学位证更加重要。

谁知,这位负责老师把我的正常询问告诉了我的辅导员,辅导员让我第二天去找他,美其名曰“给我一个解释”。说实话,如果我知道这将给我带来又一次创伤,我怎么也不会去。

2023年9月20日,天气阴,时不时掉落几颗雨珠。

我一进到辅导员办公室就发现他严阵以待的架势,还有其他老师盯着我,一副会审的架势。我的胃立即开始难受起来。但我没办法,只好坐到一张塑料椅子上开始陈述我的疑惑。我还没说几句,辅导员就说这不是愚弄,是我在预设这是愚弄,出现日期错误只是因为负责老师是新来的不小心弄错——多么讽刺!

他此番话一出,我知道也没什么可说的,想要离开不欲纠缠。此时另一位老师进入办公室,让我再陈述一次。我当时非常痛苦,不想再重新说一次。这位老师是个厉害角色,高声说“你痛苦我们就不痛苦吗?你不说学院怎么变好怎么进步?!”我感到可笑,回答“我不关心学院以后好不好,与我无关”。

这位老师猛然从位置上站起来,指着我的鼻子说“你思想有问题”;辅导员也来指责,“你这个思想不对”。我立即反驳:“这是人身攻击,我的思想和这件事没有联系。”老师们没想到我会这样回答,一时间沉默下来。我也不想再继续,我真的感到极度痛苦;遂要离开,最先指责我思想有问题的老师拦住我要把评选会议材料给我看。我拒绝了。其一是因为我不想知道她们的评价体系是怎样的,在我视角里应该是非常偏颇的;其二是因为我彼时被她们“扣帽子”的行为吓到,不欲再继续任何对话。

事后,辅导员坚持要给我一个书面答复,我拒绝但遭到驳回,因为我要作为满足她们程序正确的角色存在,我的痛苦她们并不在意。

先有愚弄学生篡改公示日期后有指责学生思想不正确的“扣帽子”行为,还有不知是否客观存在但我认为存在的内定获奖人评议程序,以上种种已经可见中国高校的黑暗。

不要忘记。往前走,不要在此处停留。

以上。

补充一个常见的逻辑学推理错误——ad hominem,人身攻击:通过攻击人的人格,已达到否定人的结论。上文老师指责我“思想错误”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