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ern Eva
Eastern Eva

虹約~ Remember the rainbow

第一面高舉的旗幟, 名為"義", 是神之道, 第一道金線之路

西方有"舊約", 東方有"孟子", 義的作用 , 讓儒家哲學告訴你~金線之路一直都在~並存於東方與西方, 只是眾人有沒有發現這珍貴的路而已~

《孟子·公孫丑》:「敢問夫子惡乎長?」,孟子曰:「我知言,我善養吾浩然之氣。」

「敢問何謂浩然之氣?」

曰:「難言也。其為氣也,至大至剛,以直養而无害,則塞于天地之間。其為氣也,配義與道;無是,餒也。是集義所生者,非義襲而取之也。行有不慊於心,則餒矣。我故曰,告子未嘗知義,以其外之也。必有事焉,而勿正,心勿忘,勿助長也。无若 宋人然: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芒芒然歸,謂其人 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槁矣。天下之不助苗長者寡矣。以為無益而舍之者,不耘苗者也;助之長者,揠苗者也——非徒無益,而又害之。」

【譯文】公孫丑說:「請問老師您長於哪一方面呢?」

孟子說:「我善於分析別人的言語,我善於培養自己的浩然之氣。」

公孫丑說:「清問什麼叫浩然之氣呢?」

孟子說:「這很難用一兩句話說清楚。浩然之氣至大至剛,用正道去培養它,一點不加傷害,就會充滿天地之間,無處不在。浩然之氣,必須與正義、真理配合,沒有正義與真理,它就空虛無力了。浩然之氣是由正義的積累而產生的,不是突然的一次正義行為就能取得的。自己的行為有愧於心,那氣就空虛無力了。所以我說,告子不懂得義,因為他:把義看成心外的東西。我們一 定要不斷地培養義,心中不要忘記,但也不要一廂情願地去幫助它生長。不要像宋人一樣:宋國有個人嫌他種的禾苗老是長不高, 於是到地裡去用手把它們一株一株地拔高,累得氣喘吁吁地回家,對他家裡人說:『今天可真把我累壞啦!不過,我總算讓禾苗一下子就長高了!』他的兒子跑到地裡去一看,禾苗已全部于死了。天底之下,不拔苗助長的人是很少的。以為努力沒有用處而放棄努力的人,就是種莊稼不除草除蟲的人。幫助禾苗生長的人,就是把苗往上拔的人。這不但無益,反而害了禾苗。

*文天祥: 正氣歌: 這是正氣入心所能產生的真正作用, 以正氣敵邪氣,以一敵七,吾何患焉!

余囚北庭,坐一土室。室廣八尺,深可四尋。單扉低小,白間短窄,污下而幽暗。當此夏日,諸氣萃然:雨潦四集,浮動床几,時則為水氣;塗泥半朝,蒸漚歷瀾,時則為土氣;乍晴暴熱,風道四塞,時則為日氣;檐陰薪爨,助長炎虐,時則為火氣;倉腐寄頓,陳陳逼人,時則為米氣;駢肩雜遝,腥臊汗垢,時則為人氣;或圊溷、或毀屍、或腐鼠,惡氣雜出,時則為穢氣。疊是數氣,當之者鮮不為厲。而予以孱弱,俯仰其間,於茲二年矣,幸而無恙,是殆有養致然爾。然亦安知所養何哉?孟子曰:『吾善養吾浩然之氣。』彼氣有七,吾氣有一,以一敵七,吾何患焉!況浩然者,乃天地之正氣也,作正氣歌一首。

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

皇路當清夷,含和吐明庭。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

在秦張良椎,在漢蘇武節。為嚴將軍頭,為嵇侍中血。為張睢陽齒,為顏常山舌。

或為遼東帽,清操厲冰雪。或為出師表,鬼神泣壯烈。或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

或為擊賊笏逆豎頭破裂。是氣所磅礡,凜烈萬古存。當其貫日月,生死安足論。

地維賴以立,天柱賴以尊。三綱實繫命,道義為之根。嗟予遘陽九,隸也實不力。

楚囚纓其冠,傳車送窮北。鼎鑊甘如飴,求之不可得。陰房闃鬼火,春院閟天黑。

牛驥同一皁,雞棲鳳凰食。一朝蒙霧露,分作溝中瘠。如此再寒暑,百癘自辟易。

哀哉沮洳場,為我安樂國。豈有他繆巧,陰陽不能賊。顧此耿耿在,仰視浮雲白。

悠悠我心悲,蒼天曷有極。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

總結: 天地人各對應德中義, 人最首要的是取義, [ 孔曰成仁, 孟曰取義], 義所能涵蓋的範圍很廣, 義代表了正直的心思, 言行都儘量符合正直, 能明辨是非善惡 , 並做出相對應的言語及行動, 不該說的話 不要說, 該說的可說的話當說, 不該行的不要行, 該行的可行的當行; 做合宜的事;

義的作用確切的被孟子及文天祥所表達出來,可成就的就是"至大至剛的浩然正氣", 正氣入心所產生的作用, 是驅鬼邪,擋病災的第一道金線之路~如古蘭經所述東方西方都是真主的(造物主)的, 西方降下舊約與先知傳教,東方有聖人"孟子"傳教~確實很公平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