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2020Matters年度問卷---愛和恨

在回應這問卷前,我看了一看這年寫的日記,原來已經兩個月没有寫日記了,因為現在睡很多又没有動力,感謝matty出這個問卷,讓我回顧一下2020,也給我點動力寫點東西,證明一下自己其實今年也没有白過,或者没有做很多的事,活着就好了。

【2020Matters年度問卷】

  •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年中日本朋友,本來做牙醫的,她因為情緒問題說以後也不會再做牙醫了,只是想自殺,我收到她的whatapps, 勸她立即去看醫生,但她說不是生病而是太累而且不信任日本的醫生。我在香港根本幫不到她,幸好幾天後她太辛苦了終於肯打電話求助。但她媽媽對她有牙醫不做很不滿,終究培養了她那麽久,讀那麼多書。我說情緒病也是病,有誰想生病呢?有病就要醫,要去面對它,家人的支持也十分重要。

  •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收到政府的一萬元,我主動向朋友提出可以借給她去看精神科醫生,因為她收入不穩定,雖然病情没有我那麼嚴重,但覺得她過得很辛苦,我不想看到有人没錢看醫生。

  •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全香港發瘋的在撲口罩,幸在全城未發瘋前我區的議員在團購台灣的口罩,我買了一盒,才不致我和爸爸要四處奔走,因為本身有病,根本没有和人爭買的能耐。

  •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網上視像會議是很重要的工具,我跟身在台灣的香港詩人廖偉棠上課就是一例。本來很近的地變遠,而很遠的距離拉近,網上會議真的可以拉近大家的距離,以後就算疫情過後,網上的講座或課程是很好接觸其他人的途徑。

疫情過後我像大家一樣都想去旅行,朋友可以視訊通話。但不同地方的温度,空氣的濕度都不一樣,旅行是必須的。

  •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早前因為爸爸的腳甲脫掉,流血不止,我用爸爸的電話拍了相傳給當醫生的弟弟,他剛下班回到家,就坐的士來我家,這是十多年第一次見弟弟。未見他時有點緊張,但見到他時我保持冷靜和生疏。待他幫爸爸初步處理好傷口時,送他出門我好有禮貌的謝謝他。隔日他又再來帶了醫院的工具來再洗傷口,剪掉餘下的趾甲,我好開心又能見到他,其實我想給他一個擁抱,說姐姐十多年好掛念你,我没有這樣做,因為怕他對我還有恨意,這個矛盾,我只好收藏起,見到他我滿足了。

  •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其實我好難理解我所反對的立場,但建制派的李私煙患肺炎死了,没有想像中開心,這也是人命。

  •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應該是胖了,因為少了運動,但因為不安,在家我會急步行走至少半個鐘,算是有點補償吧,不想再胖下去,因為胖女子不好找角色,除非喜劇。

  •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不可停止學習,到現在人到中年,還覺得自己像一塊海綿,好想汲取更多的知識,不論是寫作、畫畫、電腦、表演藝術,有趣的都想學。

  •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陀地歌姬Serrini的《離原》。


  •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就是日日陪伴着我的爸爸,這張相,他本來在掩不讓我拍照,但後來卻變成了一朵花。

  • 請填空:2020, open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