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檸檬蜜糖雞翼

(编辑过)
幸好我能煮檸檬蜜糖雞翼,當時家中很拮据,有檸檬蜜糖雞翼已是精美菜肴了。

我是廣東人,出生於廣州,一歲隨媽媽來港和爸爸圑聚。對於家鄉的味道不是來自原籍廣州,因為自懂性我就在香港,所對我來講香港就是我的家鄉,而我對家鄉的味道理解即是媽媽的味道,媽媽善長烹飪,爸爸說以前外公生日,家中宴客,幾圍枱也是由媽媽,外公的大女兒一手包辦。雖然我不知當時的餸菜有什麼,但外公生日,應該都是美味的食物吧。

 

我記得小時候,媽媽會煮煎釀鯪魚,先起鯪魚肉,去骨加冬菇蝦米剁成膠漿再釀回原條魚皮內再煎,功夫很多不會常吃,過時過節就有機會吃到。還有一道又是魚,是羗蒽屈鯉魚,好好吃。現在我也不知在那裏可以買到食用鯉魚,好遺憾我完全不知道怎樣做?雖然媽媽懂煮很多餸菜,但她也熱衷看教烹飪的節目,而我有個表哥(比我年長二十年)也愛烹飪,有一次他煮了生炒排骨,媽媽立刻請教他怎樣做,然後就煮給我們吃。但因為要開油鍋炸所以又是不常吃到的菜。

 

日常媽媽要教養我們三姐弟,還要在家中縫製衣服幫補家計,十分忙碌,所以不要求日常餸菜日日新款,又貴又好吃。多是蒸餸炒菜簡單的菜式,當中出現頻率高又美味,價錢又不貴的,而又好下飯的就是檸檬蜜糖雞翼,而這是我僅餘記憶中懂得煮(雖然不完全百份百復製媽媽的味道)因為事實上媽媽沒有正式教過我,我只是自少就愛在廚房看媽媽下廚。

 

只有這簡單菜式我才記得入腦,畢竟小學生理解能力有限。不幸的是媽媽就在我小學聯校畢業典禮放學回家那一晚,肚痛病發要入院。然後我無憂無慮的童年隨之也結束了。之後升上中學媽媽生病的三年也很少入廚,外婆曾來香港半年照顧媽媽,煮飯打掃,煲湯水給媽媽。也有媽媽的朋友下班後短期來我家煮飯給我們吃,這時誰有心情顧及好吃不好吃,填飽肚子就是了。

 

中學三年級冬天,媽媽癌病離世,她來不及教我們還有很多很多,之後妹妹負責買餸,我負責煮飯,幸好我能煮檸檬蜜糖雞翼,當時家中很拮据,有檸檬蜜糖雞翼已是精美菜肴了。

 

去年我剛好滿四十八歲,就是媽媽去世的年紀,我已活得比媽媽長命了。剛好電視台有個飲食節目招粉絲親手煮東西給主持地吃,我就報名說出檸檬蜜糖雞翼的故事,然後成功選了我的菜式,主持人也讚好吃。我拍了片簡單介紹自己,在最後我說要珍惜眼前人,感動到主持人。因為我現在煮的大部分東西都自學,或看食譜或看網上的,媽媽的拿手好菜我只懂檸檬蜜糖雞翼,想念媽媽的時候就煮這菜式,讓天上的媽媽知道我沒有忘記她。

食譜在留言版,希望大家試煮。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