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我做過的特殊的夢--解夢

All illustrated by Etta Chan

夢是人的潛意識,十個人有十個不同的夢,要看書尋找解夢的方法似乎不太可能。我差不多每晚也發夢,有時不止一個夢,而我的夢複雜而故事性強。有對白,有時會出現文字,我曾經夢見幾句詩,醒來忘記了一半,但還可以立即抄下記得的兩句,之後還用了來完成了一首詩的創作。一般我會發分別幾個重覆主題的夢,我大概也知道其原因,我想可能最能解夢的人就是你自己,只要細心一點,就可以從夢中了解自己多些。

有時覆診我會把一些特別的夢告訴醫生,他叫我把夢境畫下來,讓自己檢視。他又介紹了一本絕版書(要到圖書館才只有一本),書是教你如何發夢,把潛意識浮現出來。我在睡前跟著做冥想練習,就發了夢一,之後幾日又發了夢二。畫下來給醫生看,他說我潛藏著很多怒氣。對,我是有很多怒氣潛藏著而不自覺。在這兒我說的大都是抑鬱的部分,而躁的情緒我很少提及,因為自己面對不了狂躁的部分。狂躁時會大發脾氣隨街罵人,弟妹也是這樣給我罵走的。而心內有時會出現在踢人出馬路的畫面,也會有對陌生人用暴力的想像。没有因由,不是因為怨恨那些人,只是不由自主的在腦內出現血腥的畫面。但其實我一向不看也怕看暴力電影鏡頭,而有一次爸爸腳甲受傷流了很多血,我看到那麼多血就差點暈倒。可是真不明白為何日常生活中有時看到陌生人,就會想像出他們受傷的畫面,當然我不會做出傷人的事,但潛意識出現過讓我自己也害怕自己。

不如讓我解釋一下這兩個夢吧。夢一發了後不是生氣,而是有點憐惜,為什麼小鳥不停啄我手的虎口,它不覺痛嗎?而之後又在籠子內掙扎,掙扎到出血,可是不管你怎樣掙扎我們還不是在「籠」裡?夢二,是怒氣了。隻怪獸逃離陷阱,後來給我殺掉了,死後還把頭割下來狂敲牆壁,想把它打得粉碎。發完這個夢後,我覺得好累,發惡夢是很累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