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
初二

用文字釐清自己的地方。

時勢造英雄,疫情造時中,台北呢?

推派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的理由顯而易見,而且毫不遮掩臉紅,就是利用他的防疫紅利。

陳時中近日終於宣佈參選,辭去衛福部部長和指揮官職務,甚至脫口說出他是「自由業」來去自如。言下之意就不代表著,他只是聽從黨中央安排,要他做什麼就做什麼嗎?年底選戰開始倒數,時間所剩不多,陳時中拼命爭取曝光,試圖端出政策牛肉,但由他參選的意圖來看,這些「牛肉」根本無法使民眾信服,因為我們都知道,這些政策不過只是「想贏」,而不是真正想治理台北市的初心。

「在其職謀其事」是一件好事,陳時中在防疫指揮官的位置上盡了他的責任,基於疫情爆發時剛好擔任衛福部長,這是一個順理成章的選擇,至少他擁有醫療背景的專業。但被抓來選舉?他是否也是保持這樣的心態:我可以選市長,那就選選看,僥倖選上了,就當當看好了。

這不是出於想要改變、光榮台北市的熱情,而只是各取所需的利益交換罷了。民進黨狹帶著高人氣的防疫指揮官,換取台北市的政治版圖,而陳時中也藉此換取自己的政治前途。

人民都不愛算計,就算明知道有些時候是必要之惡,也不希望看到這樣明目張膽的表明自己的意圖。

柯文哲和韓國瑜之所以能席捲政壇,選上市長,不就是他們當初的不算計嗎?沒有政黨操盤,秉持著給予人民希望,以及改變城市、讓城市繁榮的決心。就算無法實行,但人民的眼睛都是雪亮的:「這個人是想為城市做事,才來選市長。」於是願意給予他機會,讓他放手嘗試,也是給人民自己、給這座城市一個希望。

林佳龍原本執意參選台北,最後被「換去」了新北,也是跟陳時中的參選動機出於一轍。他的政策全是爲「台北市」做準備。改選新北,反正陽明山也有很多地方包含新北市嘛。這種說詞,除了深綠支持者外,我不相信有哪個人能接受。

回到陳時中的選舉策略,他自己提到放棄綠卡,是為了表現留在台灣的決心。我只有一個想法,又是一個「能」有綠卡的政治人物。像我這樣的小老百姓,綠卡幾乎等同於權貴的象徵。就算只是一般人,也是要有能力、金錢或家族庇蔭才能拿到綠卡的「入場券」,不是像costco的會員卡隨便都可以申請的。這樣的人物設定,是否將自己如同蔣萬安、連勝文一樣,陷入了與人民生活脫節的危機呢?

我很意外這一點沒有像「自由業」言論一樣被渲染。可能是最近的生計公司槍擊事件,暫時讓選戰新聞被挪下檯面。我只是好奇,陳時中的背景,真的能讓人認為他接地氣、苦民所苦、是個能為市民著想的市長嗎?

至少在恩恩案剛發生時,我看不出來。陳時中在記者會上,只是唸數據和就醫時間軸,然後淡淡說了一句:沒有證據顯示延誤就醫。

我不是理盲濫情的人,但至少我當初希望看到的是,想要追查真相,改變當行制度的態度和決心,而不是交代自己沒有責任就了事。

距離選舉還有4個月,陳龍這兩個「被塞進來的」雙北市長候選人,之後還會出什麼招,我們繼續看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