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nder Lightning
Thunder Lightning

大力神盃在誰手?

其實未踢總決賽,已知大力神盃在誰的手上。



世界盃塵埃落定,阿根廷實至名歸。

然而在決賽之前,我早已知道誰得到了世界盃。

我沒有預知能力,卻看見了。

當大家還在一頭霧水時,讓我開估吧。大力神盃就在入場的球迷手上。沒騙你的,我可是親眼目睹的(透過電視看到也算是親眼吧?),還有圖為証。

大家這刻可會一頭霧水,不明白我的笑點在何?還是在笑我取巧,把毫無價值的複製品當認真?

這就是 #NFT 。在我生活的圈子裡,除了小部份全身投資加密貨幣和NFT的朋友(沒有他們我也不會對這數碼巿場有認識),其他的,全數都是對這巿場持否定態度的人。

他們否定的原因,可以歸為三類:

1. 壞人才會用加密貨幣交易。我以前也是這類人,以為bitcoin只是用來交贖金的。後來發現二十年前的人也用不連號鈔票來交贖金,但我當時卻沒有歧視鈔票。

2. 加密貨幣本身沒有價值,只是人們隨口說它的價值,但現金是以黃金為儲備,有其真實價值。從另一個角度看,其實世上一切的價值(包括黃金),也只是人類賦予的。一疊白紙,把它印刷成書後,我們還打算以白紙加墨水的重量將它出售嗎?我們要以畢家索畫作的帆布和油彩買了多少錢來衡量他的畫賣多少錢嗎?

3. NFT不就是一個圖檔,正所謂「成交就是NFT,賣不出去就是jpg。」一個可以隨意複製的圖檔,怎麼可以賣數千元?

大力神盃被複製了不知多少個,觀乎進場的球迷們,相信在卡塔爾(甚至全球其他地方)的銷情都應該不錯吧?但複製品本身,沒有奪去真品本身的價值。甚至可以說,複製品的存在,其實認同了真品的價值。就如人們不會拿著一個不知名的獎盃複製品在街上展示。大力神盃的複製品,說明了購買者對盛事的投入。

藝術品價值越高,被複製的機會便越大。想大家也必定看過蒙羅麗莎的微笑,但我是從未見過實物的人,只是看過轉載她的藝術刊物,但沒有一個該畫作的轉載,令我動搖真品在羅浮宮、屬於羅浮宮的認知。

藝術品的價值,在於被鍳賞,不存在「多看得到便價值會降低」這種看虧了的概念。數碼藝術品的特徵,是無論複製多少次,他的細節也能保存。這當然是優點,卻也令人擔心分不出哪一件是真品。但區塊鏈的科技,讓持有者得到了認証。每個創作,她的動向都會被紀錄,其他人無從冒充擁有者。

我相信NFT不能取代傳統藝術品,也沒有此必要(除了她擁有不會被時間耗損的優勢外)。而是我認為在數碼世代裏,傳統的木石布紙上的藝術品以外,也應該有相對應的數碼藝術品吧?是時候擁有自己的藝術品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