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我獨自升級

看着動畫,對照現實,也許做人處事也應該具備“我獨自升級”的覺悟

偶然會感到生活鬱悶,眼見諸事不順但又無力扭轉的局面,通常我都不會為這種事情灰心喪志,皆因早已明白眾人之事總要慢慢調整,心急或生氣都於事無補。為了放鬆心情,我會抽空看一些有創意的動畫,投入人家天馬行空的情節,有時會得到意想不到的鼓勵。

最近沉迷Netflix的《我獨自升級》,一開始是被名字吸引,總覺得這幾個字的境界非常美妙。一看之下才發現故事緊張刺激:男主角本來是最低級的獵人,為了討生活而進入地下城探險,卻憑着弱者特有的直覺化險為夷,多次避過厄運,甚至獲得前所未有的“升級”能力,還可以看到別人無法看見的隱藏畫面。

故事中,聯群結隊的高級獵人自恃武藝高強,名氣響亮,表現飛揚跋扈,但開場不久即被怪物逐一殘殺。反而經常被視為負累的男主角一直心懷謙卑,行事小心謹慎,絕不爭強好勝,善於觀察形勢,謀定而後動,最終在九死一生的絕境中找到生存之道。

看着動畫,對照現實,也許做人處事也應該具備“我獨自升級”的覺悟:避免隨波逐流,躲開無謂爭拗,不必以別人的認同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尤其是在對錯難辨的混亂時刻,更要保持清醒,低調行事,不一定要拉很多人來陪伴壯膽或虛張聲勢,最重要是清楚自己的原則與貢獻,享受默默耕耘的生活日常,做好份內事,增長知識和修養,建立有效的理財模式,改善人際關係,從不同的角度提升自己的層次,把這種態度視為人生的功課。

這樣持之以恆,慢慢累積成果,假以時日便會發現周遭的風景大有不同,不經不覺便克服了很多困難。更重要是沒有自尋煩惱,雖然過程有點寂寞,但結果始終美好。

(刊於2024年3月3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