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聲勢浩大?來得快去得快?Threads真的好玩嗎?

即使現在社交媒體看似繁榮,也滲透於我們的日常生活與經濟活動,可是我有時仍會懷念icq和msn的簡單美好,當然還有人人愛寫blog的快樂年代,那時候大家只寫經歷,不會經營,社會風氣也傾向把這件事理解成生活分享,尚未發展到要追求流量。
圖片來源:https://time.com/6292586/privacy-concerns-threads-meta/

Threads誕生那一天我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出於好奇,當日傍晚就開始使用了,成為全球第26505254名加入的人,幾日之後,已有接近1億名用戶註冊,增長速度的確很驚人。

最初的兩天是開天闢地一般的新體驗,大家都在試驗和模索,演算法又未發揮作用,可以看到很多陌生人,同時又會被很多陌生人看到,大家都興致勃勃在試玩,對新平台有點期待。不過兩日之後,網紅來了、各種營銷的小編來了、大小媒體都來了,嶄新的體驗快速消退,感覺就像回到一個照片比較少的instagram,即使初時聲勢浩大,其實也變不出什麼新花樣。

Facebook“長者化”已是不爭的事實,這情況在人口比較少的澳門尤其嚴重,雖然我仍會在定時帖文,但據聞有些人會在這平台檢查大家的使用情況,例如跟什麼人〝交朋友〞,喜歡對誰按讚,平時都跟別人在討論什麼,這些〝證據〞隨時會被視為個人求職擇業或職位晉升時的參考。另一個與別不同的情況是當有人對某些新聞報導按讚,躲在暗處的監視者就會叛定這個讚是支持某種立場。(他們的邏輯大概是這樣:某君對強姦的新聞按讚,即代表他支持強姦。看到某君對打劫的新聞按讚,便會視為某君認同打劫。)在這樣的有趣的“社情民意”之下,我不能說大家是不自由的,但你永遠不會知道旁人以什麼標準來檢查你的日常社交,在網上過於真情流露已經不合時宜,所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在這個平台自然要小心謹慎,防患未然。

我用instagram比較遲,因為沒有美圖可以貼,通常只會看別人的展示(你懂的)。我也有twitter帳號,一般是用來看外國新聞和財經相關的訊息,但沒有認真使用其發佈功能,主要也是怕麻煩。

即使現在社交媒體看似繁榮,也滲透於我們的日常生活與經濟活動,可是我有時仍會懷念icq和msn的簡單美好,當然還有人人愛寫blog的快樂年代,那時候大家只寫經歷,不會經營,社會風氣也傾向把這件事理解成生活分享,尚未發展到要追求流量。因為見證過當年那些舊平台的快速消亡,我總是留意著新平台的發展,也不介意多作嘗試隨便玩玩。儘管我其實沒有什麼東西需要宣傳或經營,但內心總是期盼著有人會開發出革命性的新產品,跳出目前社交平台的框框,讓大家耳目一新。

經過連日來的觀察,Threads只是instagram的分支,運作起來有點混亂,也沒有設計出比twitter優勝的新功能,當然更談不上顛覆整個市場了。雖然開始時吸引了很多人加入,但多數都是instagram的原有用戶。不過在商言商,多了一個新平台,必然會推動商家投放資源推銷貨品或服務,相信對這家巨企的廣告收益會有正面的影響。在〝元宇宙〞一役失利之後,Mark Zuckerberg最終還是要做回接近老本行的事。

對於Threads我仍在觀望,沒有打算馬上放棄,但我很清楚這是人家用來賺錢的東西,不是一項公共服務,所以在摸索其特性與玩法之餘,也沒有太多抱怨,好玩就多寫幾句,反應欠佳也不必氣餒,保持輕鬆的心情是最重要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