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世界仍在瘟疫蔓延時,今年我們應該以怎樣的心情過聖誕?

也許大家已經不想思考那麼多了,只希望得快樂時且快樂,暫時忘記生活中的不如意,忘記疫症蔓延時的光怪陸離,忘記越來越無孔不入的不公不義,忘記那些虛偽的嘴臉和不負責任的謊言⋯⋯


耶穌的生日是否應該普天同慶當然可以有不同的意見,以前我們年年渲染年年消費年年溫馨年年大談平安夜有多少少女自願或非自願失身,多少有點偏離了慶賀耶穌出生的出發點,可見人類真是很會借題發揮的動物,連神聖的人物都會拿來作為消費與歡樂的藉口。但在疫症第二年肆虐全球的陰影下,2021年的聖誕節似乎應該變得不一樣,相信世人都會有更多反省與盼望,相信人與人之間的溫情與敬意可以令彼此的生活注入動力。

我有時會想,耶穌看著我們過聖誕,他會有什麼感想呢?一個人的出生成為了普世價值,成為了公眾假期,更成為了開派對和送禮物給親友的理由,他一定有更大的力量和更美好的信息留傳後世,讓人得益。然而,人類又好像越來越不懂得生存,不懂得與人相處,甚至不懂得面對自己,人們一年比一年貪婪、懶惰、愚昧,然後自覺或不自覺的製造出更多苦難,彼此折磨。那麼我們應該用何種方式去紀念這些年來人類的愚行,以及種種人為的災難和恐慌?有些地方的人絕對會痛恨自己被帶到這個充滿苦難的世界,他們連活下去都十分困難,還有何心情去慶祝聖誕?

這兩年疫症大流行奪去大量生命,也令很多家庭從此變得不完整,可是這個世界似乎也沒有因為無情的疫症而變得更團結,相反,國與國之間的明爭暗鬥還是變本加厲,無日無之,這樣下去,大家的未來真的會變好嗎?經濟復蘇的進度不會被爭拗延誤嗎?也許大家已經不想思考那麼多了,只希望得快樂時且快樂,暫時忘記生活中的不如意,忘記疫症蔓延時的光怪陸離,忘記越來越無孔不入的不公不義,忘記那些虛偽的嘴臉和不負責任的謊言,這樣我們就比較能配合傳統留給我們的歡欣氣氛,度過一個愉快的聖誕。或者叫大家不要再追問答案,讓某些令人尷尬的事不了了之,任由人所共知的錯誤維持下去,停止必要和不必要的質疑,然後再把慶祝的活動無限擴大,在一次又一次公式化的慶祝之後,人們就會步入為慶祝而慶祝,為紀念而紀念的忘我階段,只會有歡樂,再沒有麻煩。

在我生活的城市,大時大節都有一種互相牽連的感覺,聖誕佳節接近冬至,也接近元旦,每到這個時刻,放假的心情大於工作的衝勁,複雜的情緒很容易伴隨過去一年的失落與未來一年的快樂搞得人亦喜亦悲。漸漸的,我們已經找不到許多年之前那種十二月的純粹,要純粹度冬至,過聖誕,賀新年都不是容易的事,總有那麼多似有還無的得失之心總結之心算帳之心滲和在慶祝的心情中,讓我們在看似理所當然的歡樂中猛然驚醒:世道如此,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情去應付慶祝這件事呢?

(順便一提,關於聖誕歌,我很想介紹我的朋友李峻一為陳奕迅寫的這一首,我覺得是他的代表作之一,當年是風行一時的,希望未來會有更多人喜歡這首來自澳門的佳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