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旅行中〔Erica〕
貓咪旅行中〔Erica〕

Hi!我是Erica 🐾我喜歡旅行、喜歡貓、喜歡拍照。這就是我 ,我是Erica,在這裡,我畫貓咪,寫貓咪與旅行、食記、心得分享.....🐾 🐾🐾(我有另外一個帳號:Erica,主要發貓特務報報、教學及驗證人相關文章 ...)🐾🐾

貓貓也讀書︱以太奇襲讀後感

(编辑过)
看完這本書後對於以太坊如何從一開始發展到現在有了基本的認識,雖然書中有許多專有名詞,但其實略過一些也不會影響劇情的理解。

其實剛拿到這本書時擔心會有點生硬,而且書的厚度比區塊鏈社會學要厚上一些,然後字又再小上一些,不過開始看之後發現其實並不會太難讀,雖然書中有許多專有名詞,但其實略過一些也不會影響劇情的理解,看完之後對於以太坊的發展,包含創辦人腦海中期望的以太坊是什麼樣子,有了基本的認識與了解。

這本書的一開頭就舉了一個例子,阿根延因貨幣持續的貶值,因為當地人民會將披索換成美元,但政府居然可以下令禁止人民購入美元,銀行網站上的匯兌按鈕可以一夕間被消失,也點出了去中心化對於某些地方來說有多重要,因為它不是由任何一個政府、組織、銀行來操控,在被禁止購入美元後,阿根延不少人改為用比特幣來抵抗該國法定貨幣的跌價,人們都說加密貨幣波動大,但對於他們來說遠比他們的法定貨幣來得保值,重要的是他們很確定這些比特幣的所有權是他們的。

這本書是一位記者,將以太坊的發展史,從頭開始講述,由以太坊的創辦人之一布特林寫出了以太坊白皮書開始,到後來如何有了團隊一起建立以太坊,到以太坊上線及後來遇到了重大的挑戰,創辦人團隊也有更換,大概就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呀,這大概也說明了想有真正的公平大概需要更少一點個人的主觀介入,最後則是以太坊未來的發展方向,我挑幾個印象深刻的點來說吧!

不需要造神

印像很深刻的一個部份是作者描寫以太坊創辦人布特林認為,以太坊或是說區塊鏈的世界裡不需要造神,這大概也可以說是去中心的精神一?即使是至今布特林的動態仍是世界的焦點,但他本人則認為即使沒有他,以太坊造樣能運行下去,這點大概比特幣的神秘創辦人中本聰己經驗證過了,因為中本聰到底是誰目前還沒有一個確切的定論,其實許多區塊鏈的支持者不就是衝著這一點嗎?也許去中心的思維才能真正建立出一個無國界,真正自由的國度,而這個國度不屬於任何人或政權,但存在於區塊鏈世界之中。

硬分叉

書中描寫到的一個硬分叉,無疑是到目前為止,以太坊面臨的最大挑戰,起因來自於架構在以太坊上的其中一個項目的智能合約存在有Bug,讓駭客有機會能從中盜走加密貨幣,即使歷經努力最後還是只能走硬分叉一途,即是分叉出新鏈撥亂反正,而舊鏈只要沒有礦工再繼續運作,即不會再有新節點被確認,那就會自此停止,不過事情沒有按照這個劇本走,這條舊鏈現在還存在,也就是說還是有人讓它繼續存活著,這條鏈便是現在被稱作以太坊經典的這條鏈,這大概也是驗證了,即使是創辦人,也無法完全決定一條鏈的走向,只要有人還願意在舊鏈上交易,還有人願意為合約進行驗證就行,書中這一小節的標題是:舊鏈是你無法關閉的世界電腦

ERC 2.0

以太坊 2.0 一直是這幾年來大家關注的焦點,目前的時間表是在 2020 年的第二季,1.0 及 2.0 將合併,之後還會有一段過渡時期,而升級 2.0 主要是由工作量證明轉為權益證明,其實升級 2.0 主要的改變是讓以太坊變得環保,因為工作量證明需要耗費大量的算力,書中描寫除了轉變為權益證明之外,也致力於研究如何讓其能更快速的處理交易,不過大家關注的 gas fee 好像未有證實升 2.0 後就一定會降低,所以大概等明年的第二季才能知道了。

我的心得

看完以太奇襲之後,相當認同以太坊是帶給區塊鏈世界重大進步的發明,自此之後區塊鏈上產生了各式各樣的運用,而且每個人都能在以太坊上發展自己的應用,發行自己的幣,而以太坊發展到現在,雖然龐大,也具備了一定的先行者優勢,但也相對有了比較大的包袱,例如以太坊升級 2.0 就需要長時間的部屬〔由工作量證明→權益證明〕,又例如雖然以太幣的升值,讓持幣者荷包滿滿,但做為以太網路上 gas fee 角色的以太幣,大幅的升值代表了以太主網路上的交易成本大幅上升,不知等到升級完成後這個狀況是否能夠改善,不過後來看了一些資料才知道 Cosmos 原本就是使用權益證明的技術,也許未來 Cosmos 會成為以太坊的主要競爭對手呢!?

不負責任解釋:

  • 工作量證明〔Proof-of-Work,PoW〕:由礦工解出一道數學題目來確認節點〔也就是礦工需要高算力,所以耗電〕。
  • 權益證明〔Proof-of-Stake,PoS〕:視礦工持股數而定,持股越高確認節點機率越高〔就是看持幣數,效省能源〕。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可以受邀進我的圍爐〔記得留言告訴我,不然我比對不出是誰訂閱的哇!〕。

訂閱連結:https://liker.land/ericaliu/civic

也可以追蹤【貓咪國度】,追蹤即可收到廣播訊息唷!!會不定期舉辦小活動唷,如果想訂閱,我也不反對!〔〔欸!?


我的 NFT 作品:OpenSeaakaSwap
我的 NFT 收藏:OpenSea
我的兩本旅行電子書:克羅埃西亞巴士旅行日記走跳沖繩.景點交通全攻略
我的個人布落格:.說走就走.Erica的.旅行.體驗.活在當下
粉絲專頁:說走就就x貓咪旅行中
在其他平臺也能找到我:方格子 | 我還有另一個Matters | Potato Medi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