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青年茶话会
好青年茶话会

拒绝盲目,保持表达,我们都是好青年。

号外第六期回顾:一次大火,一张白纸,一场运动

无论是当局还是公众大概都不会想到,乌鲁木齐的这场大火,会点燃人们积蓄已久的怒火。

北京的小区业主们开始在业主互助承诺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重庆的居民喊出了“不自由毋宁死”,乌鲁木齐的人们为自己的同胞走上街头,南京传媒学院的学生拿出一张白纸,之后便是遍地开花。

上海乌鲁木齐中路的路牌被拆下,挡不住人们喊出的“不要核酸要自由”,甚至喊出了让许多人始料未及的“习近平,下台”,这已然成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第一次见证以及参与的大规模抗议运动。之后是成都、武汉、北京、广州…….

唱国歌、唱国际歌,喊着不一样的口号,人们的诉求未必相同,甚至存在不少分歧,但总有同一个理由让人们聚到一起——悼念逝者,追求正义,发出人民的声音,这难道不应该是中国这片土地上理所应当发生的事情吗?

沉默的羔羊——

­我很不安,我很惶恐,我很自责...我现在在香港读书,从亲身经历上海封城,到贵州大巴到新疆火灾。我的良知告诉我,我们与遭难者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他们的苦难与我有关,所以我总会在各种社交平台为他们发声,那些口号,那些责问,林林总总,动动手指,表明态度...但是这次我想做些不一样的事情,新疆火灾的第一天,得知这个消息时香港在下雨,想起视频里面那些揪心的喊叫声,我很悲伤,我想在我的学校为我的同胞们简单地追思,不夹带私货,不过度交流,仅仅是一张纸,几朵花。

但是当我在研会群中请教场地使用须知时,五百人的群,仅收到了一条回复,劝我想好后果。还有几位友人出于好心私信我让我谨慎。是的,当我决定开始去做这件事时,我退却了,我开始查询学校的规章制度,查询香港国安法颁布后的相关条文,甚至希望找到些什么可以为自己开脱的理由,但是我没有找到。最后,我依然因为内心的恐惧,对前程的担忧,什么都没有做,连一张纸,几朵花都没有准备。我感到深深的自责,戏谑地和朋友说后面要一战成名。但是自己内心已经知道了自己和那些键盘侠无异,只能坐在屏幕前宣泄一些伪善。

今天看到了北京,成都,新疆,南京艺术学院,很多地方都有自发的悼念和抗议活动,我很开心,也很敬佩那些为了真理和自由,为了同胞敢于冲锋陷阵的勇士们,尤其是在经历了这次辗转后,我更深知他们做的一切都并不简单。那些勇士面对公权力时,显得多么弱小无助,他们多么渴望有人站在身边,为他们喝彩,他们余光里的身影自会给予其万钧之力。因此,我想给自己先立一个小目标,虽然自己没勇气成为炬火,但是下一次绝对会化作星星之火,身体力行,成为站在他们身旁为他们喝彩的人。

 

­­­­­青黄瓜不加蒜——

想了很久,脑子里思绪杂乱,到嘴的话不知道从何说起。

其实这三年来已经发生了太多这样的事,桩桩件件罄竹难书。我们伟光正的党还是一如既往舔着个大脸怪天怪地、删帖炸号,唯独对自己的过错只字不提。真是垃圾。

为什么那头*把这个国家搞得一团糟还可以继续连任?为什么这个党在这片土地作恶多端还能继续执政?为什么八九年屠杀了我们这么多同胞直到今天仍然欺瞒民众仍然不认罪?为什么在新疆建集中营?为什么要把小孩和他们的父母分隔开?为什么要逼着少数民族的小孩上汉语学校?为什么一场瘟疫搞到现在劳民伤财还要继续?为什么公知境外势力男女对立这些词充满了中国人的脑子?为什么社会事件发生后很多人除了呼吁政府严管就再也挤不出一丁点别的想法?

因为我们没有自由。我们没有选择领导人的自由,政党方面甚至没有第二个选择;我们没有了解真实历史事件的自由,没有言论自由,甚至都没有打出一句完整的话的自由;我们没有抗议的自由,没有进门出门的自由,没有挑选居住地的自由,没有选择或不选择某项政策的自由。我们没有上网自由,没有独立思考的自由,也没有集会和讨论自由。

我听过太多人说自由无用了,有人问我你要自由干嘛?有人说自由又不能当饭吃。是,是,自由当然不能当饭吃,但现在应该有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没有自由就不会有饭吃了吧。

我是个懦弱的人,很敬佩那些走上街、喊出声的勇士们。自由无法被施舍,只能通过抗争获得。我希望自己也能勇敢起来,至少要为自己抗争,从独裁者手里赢回本就属于我的自由。

 (注:*号为编者所加)


­­小鹿——

 

­大家好,这是我第一次发声,很庆幸这里有能说话的地方。

这一次关于乌鲁木齐,已经远远不仅限于乌鲁木齐。想必昨天大家已经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在全国的各个高校,在上海的乌鲁木齐路,有一群勇敢的人。我想问的是抗争有意义吗,我们能够一起探讨出更好的方案吗?我觉得很难,几乎不可能。就在刚刚我发了一条朋友圈,就有同学提醒我,不要去发这种东西,可能会被约谈,可能会留下记录,将来不能进任何体制工作。真扯淡啊!还是这一套逻辑,真可恶啊!很抱歉,我删掉了朋友圈,这不是退缩,而是朋友们的担忧让我停下了脚步,我没有办法“孤军作战”。确实,表达本身的意义就在于传达信息,如果表达都不被允许,存在沟通的可能吗?明天会更好吗?目前来说,我觉得不会。

远辰——

­11.25对自己来说是蛮有意义的一天,是我二十二岁的最后一天。但11月25日也又是“旁观他人之苦”的一天,相比之前不同的是,我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伙伴们开始发声,开始愤怒,开始绝不压抑内心深处的不满,某种程度上还算看到了一种”团结“。

二十二岁过去了,收到了很多很多生日祝福,当然我也在祝福我自己,希望能继续保持清醒,保持同理心。过生日嘛,之前总是对新的一岁充满着各种期待,但这次我在自己的便签里写下”收到朋友们的生日祝福很开心,但眼看着这三年旁观他人之苦的现象,我愤怒中更多的是失望,大概这种失望从2020年李医生离开的那天就早已开始了。新的一岁,降低期待,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读书。同时,不要忘记自己有愤怒的权利。

 (好青年茶话会:生日快乐~保持愤怒,好好活着)


­­米鷗——

­每个为权利而发声的人都很可爱,每一句口号都振聋发聩。看看上海乌鲁木齐路的呐喊,我信,这绝不是中国人的最后一晚,而是新开始。

为乌鲁木齐以及所有被愚蠢防疫迫害的国人默哀,早升极乐。

为所有要自由的人民祝福,我们一起。

共产党下台!

共产党下台!

共产党下台!


­­Sophia——

­要明确自己的诉求是什么,具体的比抽象的好。

要抗争,不再为所谓的集体利益和宏大叙事所妥协。唯有抗争,才有自由。达摩克利斯剑尚未落到你我身上,我们还能站起来撕开这夜幕。

在读书的好好读书,在工作的努力赚钱,将所有的不甘所有的不忿化为照亮自己的火把,将所有的矛盾化为自己前进的动力,哪怕带着恨也要活下去,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守住自己,记住现在,Never surrender never give up the fight.


­­Hugo Sherrington——

­1. 人民是否明确自己想要的什么?能否团结一致疑惑被分化?

2. 当局会如何处理?秋后算账?

3. 如果基层只需要对其上层负责, 层层加码在所难免。面对基层当权者时,有哪些策略和手段可以维护个人或社区community的权益?

愿国泰民安——

 政府到现在都没有正面回应那天那些人到底是怎么死的,也没有告诉我们接下来会怎么做。

其实人们想要的很简单,无非就是重大事件的知情权,国家政策的参与权,明明白白的告诉人们发生了什么,承认政策和执行过程中的瑕疵与不足,然后表决心之后会改变,我不理解为什么是一件艰难的事情。

微博微信豆瓣知乎等等这些社交媒体都能被国家机关锁住喉舌,从而使事件的亲历者、围观群众难以发出真实的声音甚至是事件的真相,人们的知情权何在?参与公共事务的权利何在?如此粉饰太平,真的会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好吗?

在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在社交平台看到的那些消息(方舟脏乱差的环境,因为防疫政策而得不到及时救治的人,基层人员对民众的暴力相向...)都转化为对国家政府的不信任,转化为对生活焦虑与不安。尚未处于疫情危险地区的我是这样,相信那些身在疫情更加严重的地区的人们更是恐慌。真的很希望接下来的政府机关、大众媒体能够履行起自己的职责,多想办法解决,而不是假装无事。

我不清楚将来是否会变得更好,但我愿意去坚持发声,因为这是我们能做的最好的行动。


­­estrella——

 有时候在想,到底是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我曾经热爱并无比相信的政府,在一步步远离他的人民,变得如此的匪夷所思的傲慢。说防疫静默封控是为了老人和孩子,真的是这样吗?年轻人失去自由,没工作,没钱。老人看不了病,小孩上不了学(我们这里这学期上了不到一个月的课,预计到寒假都是网课),我们省本来考大学就很困难,那些高三的学生怎么办?


­­历史的回音——

 令人欣慰的是,网络上引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游行”,并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越来越多有良知的人加入进来,在网络上发声,在现实中身体力行。很多小区的居民,据理力争解除了封锁,很多高校的学子,用自己的方式发出愤怒的吼声。在各种视频和帖子发了删,删了发的斗争中,其实政府已经完全站在了人民的对立面。时代已经变了,民智已开,再用那一套邪恶的驭民之术愚弄百姓,完全行不通了。执政党因为自己的愚蠢和邪恶将要把自己断送。感觉现在的暗流涌动,比89更甚。


­­柿子——

 关于乌鲁木齐,关于一切,历史书上将如何记载?——没有抗争,茧房无法孕育出蝴蝶,我们需铭记这一切并且述说。

阿三——

 这些抗争的勇士们现在怎么样了?


­­扶霜——

 如何保护站出来的人们,墙内墙外可以共同做到什么?

­­­­­

小王——

 “现在再搞大民主,我也赞成。你们怕群众上街,我不怕,来他几十万也不怕。‘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这是古人有言,其人叫王熙凤,又名凤姐儿,就是她说的。无产阶级发动的大民主是对付阶级敌人的。民族敌人(无非是帝国主义,外国垄断资产阶级)也是阶级敌人。大民主也可以用来对付官僚主义者。

  我刚才讲,一万年以后还有革命,那时搞大民主还是可能的。有些人如果活得不耐烦了,搞官僚主义,见了群众一句好话没有,就是骂人,群众有问题不去解决,那就一定要被打倒。现在,这个危险是存在的。如果脱离群众,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农民就要打扁担,工人就要上街示威,学生就要闹事。凡是出了这类事,第一要说是好事,我就是这样看的。”

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就事论事,新疆同胞们的诉求就是解封和复工复产,绝不是某些小布尔乔亚嗅到了味儿就出来闹腾的借口。这些小布尔乔亚无时不刻都要展现自己的狂热,“共产党下台”这五个字,无疑是把新疆同胞往火坑里推!

上文提到的“第一要说是好事”,也就是说闹事首先是好的,但闹起来后走什么道路、用什么方法,道路和方法好不好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坚决反对一切小布尔乔亚的那种自由主义。

解封就是解封,哀悼就是哀悼,我深深的为上海的某些同胞感到可耻。

­­注:本期图片来源均为艺术家@Gianluca Costantini


文末有话说:
首先想说的是,无论是走上街头,还是站在身后声援,我们都很勇敢,社会运动本就有着不同的角色。当然,我们也能理解一些朋友对于自己的期待,那么请相信自己吧,我们总会站在一起的。
这一次的抗议运动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青年人的身影,有人可能说“大学生头脑发热”、“年轻人容易被利用”诸如此类的话,但恰如百年前的五四,何以被我们铭记至今?青年人难道就不配为了良知发声吗?——另外在台湾,青年人们正在争取属于自己的公民投票权。
同时也想强调的一点是,运动中诉求的分歧是正常的,正如好青年茶话会也会尽量容下不同立场的声音,恰好前两天就看到驻英使馆前的抗议中,乃至到今天的网络上,人们也会有许多争议的话题,性别、统独、口号等等。这毕竟也是自八九以后,时隔数十年许多中国人第一次亲历大规模的社会抗议(甚至参与者也未必能预想到会发展到这种程度),我们既缺乏行动策略的素养,也谈不上经验。所以尽量团结起来,共同磨合着携手前行吧,同时也记得要保护好自己。
有好青年问到,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譬如关于新疆的信息科普与传播,对被捕者的声援、法律救济,坚持发声让运动持续被看见,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力所能及的位置,然后坚持。
运动的未来会是怎样,没有人知道,但我们请务必要看到彼此,连结在一起。
拿住手上的白纸。
好啦,本期文末就到这里啦,再次感谢每一位好青年~


这里是好青年茶话会,我们会每周定期向大家发起一场讨论,并最终呈现给大家。如果你希望加入这场讨论,可以通过以下链接订阅我们的邮件:

https://www.eSurveysPro.com/Survey.aspx?id=d1adce36-5715-4007-adf5-abec5da35c8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