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vireT
ElvireT

不想長大的老小孩,所以帶著長不大的心態,在歐洲國家到處惹花撚草,最後卻落地在生活壓抑的太陽の国-開始我漫漫長的大阪人生。

改名日記 - 日本篇

台灣的改名是真的改名而不是改姓氏,所以對日本來說很特殊....會要求別種處理方式....

台灣改好名字之後,一收到新護照那一刻,我就訂了返日的機票啦!

記得剛時從日本在離境時候,我還特地告知海關這趟回台會改名,海關很友善的告知我,要把改名的文件證明一起帶著入境。

然而在入境時候,因為更名我把戶籍謄本的英文版本,還有新舊護照,在留卡隨身帶著等待海關審核,但審核的海關沒辦法當機立斷,他打了內線後,我就被一個女海關帶到工作室去,等待期間很緊張,經過大概20分鐘,原本帶我進來的女海關,就開了別的閘門讓我出去了,還好沒有被刻意刁難,感謝!

開始跑日本改名行程啦

各個行政部門

入管局: 在留卡更新名字 (0費用)

說明:當天申請就可收到更新再留卡提供以下文件。

1. 在留卡
2. 新/舊護照
3. 3x4cm 三個月內大頭照
4. 中/英文戶籍謄本正本(台灣戶政事務所申請)
5. 新/舊名健保卡正本(當身份補充文件用)
6. 新/舊名身分證(當身份補充文件用)
7. 新/舊名駕照 (當身份補充文件用)

當天在窗口收件的承辦員,認為我改名這個事情很奇怪,一直說我提供的文件不夠證實我改名的真實性,會被駁回等等有點恐嚇的字眼,但我告訴她台灣人改名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況且我除了戶籍謄本中英文,我連新舊護照,以及台灣的所以證件正本都掏出來做依據。他後來看起來心不甘情不願的問了隔壁在審核的人員,審核的人員完全沒有刁難我,反而很客氣,唯一只請我提供改名的理由書,所以我手寫給他,理由就是說原本名字帶來不好的運氣等等之類,他收回去之後告知我,因為我的漢字在日文字裡面是沒有的,所以他只會先填寫羅馬拼音,等下一次更新我再額外費用,他們可以幫我擴充漢字(如果我沒誤解他的意的話,應該是這樣子)。

就這樣我順利拿到更新的在留卡,而且當天去辦理,當天就可以收到更新後的在留卡了!而且因為我是兩個月前才拿到更新期間的在留卡,所以照片也是在符合的時間內,完全不需要換!

市役所:更新My Number Card (0費用)

說明:提供新舊在留,市役所承辦員會簡單粗暴的直接將新名字印製在舊卡的下方做更新。
然後去下一個地方要申請住民票 :300 日圓 (一份) 

因為我有日本駕照,申請住民票的目的就是要去運転免許試験場換新的駕照,剛好在場的工作人員跟我說我可以到隔壁的警察署去申請就好,不用到運転免許試験場!!

警察署 :更新駕照(0費用)

說明:提供住民票&My Number Card ,警察叔叔會簡單粗暴的直接將新名字印製在舊卡的後面做更新。

以上就是當日可以跑完的行程。

銀行部分

接下來是銀行,銀行比較複雜一點,雖然都說可以線上申請改名,但是!!我這種改名不是改姓氏的,對日本來說很特殊,所以實體銀行會要求當面更改,虛擬銀行會要求提供文件影本當證明。這是我在線上申請完之後發現為什麼都沒有更改我的名字,才發現原來他們有拒絕我的更名申請,而且我要本人到支店申請。。。

三井住友銀行:要線上預約時間,然後當面申請。

需要帶著:新旧の名義が分かるご本人さま確認書類(顔写真付)、新旧のお届け印、キャッシュカード、通帳 (本メッセージは送信専用です。)

然後這邊比較特別的是他們也問我改名理由,所以我把在入管局說的那一套,一樣說給銀行聽。

申請當天卡片會收回,所以要記得領一點現金,卡片更新會在一週之後才會收到。

信用卡更新名字,不是支店的服務項目之一,所以我是在線上操作,他們會寄送信件,要求填寫表格,貼上在留卡或My number Card證明更名的證據,然後會附一個回郵信封,在一定時間內發送。

樂天銀行(虛擬銀行):

線上申請更名,他們會要求線上拍攝在留卡正反面驗證身份,然後我搞了很多次才發現,他們拒絕我申請原因就是因為我是改名不是改姓,所以要書面操作。。。跟三井住友信用卡部門一樣,他們會寄送信件,要求填寫表格,貼上在留卡或My number Card證明更名的證據,然後會附一個回郵信封,在一定時間內發送。

信用卡部門跟樂天銀行也是拆開的,要另外跟信用卡部門申告改名,然後是書面寄送資料證實改名。

住信SBI(虛擬銀行):

是家虛擬銀行-把我的信件退了兩次,都要求要補件,第三次再退,要求我線上再次申請,我就寫一封信回去,告知我不會再繼續線上申請的理由是因為他們系統只能輸入漢字跟片假名,但我的在留卡登記是羅馬拼音,根本無法登記,加上我也已經提供過足夠的的文件證明,如果再不給我過,我就只能忍痛關了帳戶,結果我一週過後就收到新的更名後的卡片。。。不懂他們這什麼操作。

日文檢定證書改名

我改完名後才想到我日文檢定報名時候是用舊名字,加上我一直沒有收到准考證,所以考試當天開放進教室時候,我問了正在處理准考證有問題的監考人員,我問他更名事情,他簡單的跟我說考完之後再上網去按照步驟更改名字就可以。

然後我考完之後到JLPTJ網站去下載更改名字的表格,然後提供准考證影本跟新的名字證件影本,然後寄到JLPT總部。但是我收到回電說我不可以改名,因為超過兩個字元。而准考證都是羅馬字登記的,所以不能改

關於日文檢定~我也將分享我是怎麼準備同一年考過N3跟N2!!

以上就是日本改名的過程,銀行需要花一點時間周旋。基本上在海外用名字登記證件或是開戶越少,當然改名手續越單純。

日本改名基本只有駕照改名的300日圓的住民票,其他都不用花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