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探險攝影師Elsie
日常探險攝影師Elsie

背包必備一台相機|拍的是·你我的日常生活|拍的是·朋友間嘻嘻鬧鬧|拍的是·旅行的珍貴回憶 - - - -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ryoko_with_camera/

[底片日記] 實境解密礦時:侯硐

努力生產,保安第一/ Minolta X-700/ Kentmere 400

某一天上班無聊時滑到了一個活動《礦時》,好奇點了進去發現是一個實境解謎的活動,說到實境解謎遊戲,我之前也只有玩過城市尋寶的木柵動物園而已,我認為解謎是一個以全新的樣貌去體驗和享受當地的細節,只是無奈大多解謎需要比較多人一起絞盡腦汁,我自己本身比較偏好一到兩個人慢慢地解,當看到這個活動立馬問了一個朋友要不要一起去,畢竟旅遊還是要找對的人才玩的盡興啊!

出了火車站跟著遊戲的提示走,隨處可見「努力生產,保安第一」,我想是因為侯硐自清代以來就是知名的礦產山城,曾為第一煤鄉,在最興盛的時期,無論男女都加入了煤產業。

在礦業盛行的時代,侯硐創造了許多第一,首先就是台灣煤礦最大產區、也是質量最好的礦坑。

跟著遊戲主角「阿努」穿越侯硐歷史的過程中,真的像是回到了過去一樣,更準確地說是停留在回憶之中吧!只剩當時的建築物依舊佇立在那,在一旁慵懶的貓點綴了城鎮的活力。

路邊的廢墟/ Minolta X-700/ Kentmere 400
奔馳的煤斗車/ Minolta X-700/ Kentmere 400
感覺被遺忘很久的信/ Minolta X-700/ Kentmere 400

其實我人生到現在還沒去過侯硐,對於侯硐的印象大概就是貓村吧!對於一個不擅接觸動物的我就是一個突破的小挑戰,基本上我根本不會主動接觸貓或狗之類的,由於一起去的朋友是愛貓人士,或許氣氛使然吧!讓我也想摸一下貓。

一隻橘白貓/ Minolta X-700/ Kentmere 400

意外發現侯硐的貓滿乾淨的,在摸貓的過程中好像有一點感覺到為什麼會有貓奴的存在了,腦袋大概浮現了幾個形容詞「任性」、「療癒」、「傲嬌」,不知道貓奴們是這樣覺得的嗎?

殘留著時代回憶的建築物/ Minolta X-700/ Kentmere 400

走著走著,發現有一個小展覽展示著當時的礦工是如何在坑道內工作、在什麼樣的溫度下努力挖煤、在挖煤時都穿些什麼(導覽伯伯說因為要拍照所以才穿衣服的,平常因為太熱所以不穿)、在午餐時間都吃些什麼、在崩塌爆炸時又該如何逃生,一字一句配合著舊照片、舊器材設備,就像搭著時光機回到了從前。

盯著鏡頭的黑貓/ Minolta X-700/ Kentmere 400

我們從侯硐路一路走回了柴寮路,隔了一條基隆河,就從舊礦城來到了貓世界,也意味著穿出了時光隧道,來到了解謎的終點站,回到了充滿貓的現實世界。貓貓們捕捉了旅人一顆又一顆的鏡頭,不停的按下快門,不得不說貓真的是一個很好拍的動物。

由於天色暗了,又沒帶腳架出門,接下來的照片用手機輔助。
正在睡覺的幼貓/ Google Pixel 4

走著走著有些餓了也累了,隨意進入一家貓咪咖啡廳稍作休息,店貓出現了一下就不知道消失去哪裡了,只看到一旁還在睡的小貓,朋友本來預想可以一邊吃飯一邊玩貓,有點可惜了。

瞇著眼盯著你/ Google Pixel 4

就在離開城鎮之時,捕捉到一旁透過欄杆隙縫盯著即將離開的旅人們,牠們不知道相同的旅人下次會不會再來,但會知道仍舊會有旅人來跟牠們一起玩耍吧!

亮燈的侯硐車站/ Google Pixel 4

這次的侯硐旅行體驗透過實境解謎了解這個城鎮過去的風華歷史,或許想提醒侯硐不是只有貓而已,別忘了這個城鎮曾經對台灣經濟付出的貢獻,還有礦工們辛苦的痕跡。

如果想看到更多的底片作品
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ryoko_with_camer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