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漬
咖啡漬

設計小薯仔 日常閒談

Big Magic 🪄

小書評,有感而發

前段時間,承受了不少的功課壓力,最後一年的關係,正在趕畢業論文報告及作品的階段,題目關於社區重建所帶來的影響,凝聚社區等等的,一開始並沒有覺得多困難,大概是例子有很多,相關知識亦有很多,進入中段部份時,發現自己太過流於表面,理應深入發掘更加多,不斷不斷重複的更改,到最後交出的成果滿意度還是一般,總覺得可以做得更好。

我是不是應該要畫得更多的想法?文字上是不是可以再斟酌一下?這些都是在交完之後在腦海不斷彈出的想法,總覺得自己這樣的想法很危險,始終人有不斷進步的空間,盡力便好了,話說如此,相信大多數人都未必停在於此,我說的危險是這些想法帶給自己龐大的壓力,真的,盡力便好了,往後的幾十年,多的是機會慢慢改進,做得更好,又何必執着於一時,有見及此,決定做另一些事情及時舒緩一下腦中的執着,而我選擇了開始一本新書,就是《Big Magic》。

我會說這本書是告訴我們去吧,發揮創意!第二重點則是如何與創意,靈感相處,為什麼人有那麼多夢想,或許不是夢想只是一個普通想法,例如想學畫畫,學溜冰,參加歌唱比賽,想做YouTuber等等等等,但始終基於各種因素而沒有做到,其實原因只有一個- 就是我們怕。

我們怕丟臉,怕失敗,怕被人笑,怕自己的天真,怕自己的異想天開。什麼都怕,正是我們卻步不前的原因。你知道嗎?讀設計在香港常被人說是乞食的職業之一,作為在讀學生,我也怕,怕將來找不到工作。這是入讀前就已經認清楚的,很多朋友都説選擇其他學科吧,尤其是我比他們遲了幾年入學,可是我真的很想,考慮過後,決定還是跟從自己的心意,努力點,總有機會吧,大不了將來轉行,現在想起,發現自己下了一盤很大的賭注。

不要怕,更加不能夠怕,書中將靈感創意形容為在人世間遊歷的大神,當他們來到你身邊,只管接受,與他們合作,創作出一個又一個的想法,或許你會問,這個想法已經有其他人做過,但是重點是你沒有做過!如果經常地拒絕靈感的到來,就如你的鄰居朋友一樣,沒有人喜歡不停地遭到拒絕。

用文字為例,作者分享了她與靈感錯失的例子,但我與她正正相反,我接受了這個機會,才有第二日的發佈文章。

靈感來到的時候,不能偷懶,勇於接受吧,一日沒有接受,任何人都不知道你的下一步會如何精彩。

Day 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