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雅
曉雅

慘案發生時,應不應該和孩子說?怎麼說?

接續@小青的上篇再談一個該怎麼做的問題。上海這幾年幾乎沒有兒童傷害或拐賣的惡性案件報道,在上海傷害兒童所面臨的難度,風險和成本都太高。這場發生在上海徐匯區最著名的小學世外小學門口,中午,無差別惡性傷人的慘案,仍然讓人措手不及。這裡要討論的問題是,如果發生了這件事,你會告訴孩子嗎?要怎麼開口說呢?

這裡轉述某位同校家長寫的文章部分,事件發生時,該小學正在舉辦畢業典禮,學校禮堂距離案發校門不過一百米。而校方並沒有停下正在舉行的典禮,對剛發生的慘案只字不提。如果我是家長,應該會覺得這是校方對所有在校學生的羞辱。

我和一些家长,走上前去,建议校方,毕业典礼是不是可以临时改期,作为对受难家庭的致意,也便于校方集中精力处理这个突发事故。或者,至少,在毕业典礼上,减少欢庆气氛,并告诉这些即将迈入中学的孩子们,刚刚发生的惨案,并默哀少刻,向受难同学和家庭致意。然而,毕业典礼如期按计划举行。 正副校长和家委代表轮流致辞,只字不提刚发生的惨案。
我坐在典礼的最后一排,错愕、惊讶、困惑。各种发言结束后,舞台上响起欢快的音乐,大屏幕上打出“this is the best day of my life”(这是我生命中最好的一天) ,孩子们开始在搭设的T-台上走秀”。 看着他们脸上闪耀着青春的光芒,我实在忍不住,哭了出来。
仍然很困惑的我,有些不甘心,又跑到前排,请教学校领导:为什么,不能和这些已经有足够认知能力的孩子提及刚刚发生的惨案?为什么,我们不能借此略为表达对受难家庭的致意?

這位家長最後提出一個問題,她問: 慘案發生時,學校應不應該和孩子說,尤其是面對已經有一定認知能力的高年級孩子?

她指的是學校,家長呢?我傾向是要說的,早一點認識到世間的殘酷不是壞事,這不是家長的謹小慎微就能保全孩子平安的社會,作為家長,要和孩子一起承擔他在認知社會黑暗面過程中的錯愕,驚訝,恐懼和不解,一起分擔這些他隱約可感的痛苦(比如這起同齡人受害的慘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