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笑編哭。B編
編笑編哭。B編

我是B編, 出版業打滾中的多重身分人,韓劇重度中毒,立志成為出版界的迷妹第一把交椅。 ▲合作請洽:editorcryandlaugh@gmail.com

橫直皆宜:讀墨mooink使用心得

期終於入手觀望已久的Readmoo(讀墨)閱讀器mooink,特此感謝Readmoo及出版魯蛇碎碎念。

Readmoo主打「台灣原生電子書閱讀器」,台灣品牌、台灣製造,很適合愛台灣的男女老少選購。首先介紹規格,我手上這台是7.8 吋的mooInk Plus,重量250 克,沒裝保護殼的話真的是滿輕的;長寬19.98cm x 14.7cm ,大概就是跟一般小說、25開的書差不多大;記憶體容量內建8G,可用micro SD 卡擴充至32GB。

機身正面沒有多餘裝飾,反面則是霧面手感,沒裝保護殼的話捧讀時可以摸到打凹的品牌LOGO,我個人是滿喜歡這個觸感的。

正面
反面

左右兩側各有一組翻頁按鍵,無論是雙手捧讀或是單手拿著,都能快速翻頁,對於我這種實體按鍵派的人來說,是一大利器。因為按鈕幾乎是貼著邊緣設計,握取時的手感並沒有Kobo Libra H2O 來得穩固;不過整體仍算貼心設計,因為換手時很方便,不需要轉動機身。(Kobo Libra H2O使用心得請參:無痕轉移

除了翻頁鍵之外,機身右側上方還有一顆「快速鍵」,懶人如我非常喜歡這顆按鈕,長按可以叫出選單,提供七個功能快速切換;短按一下則是快捷功能,可以從五個選項中預設一個自己最常用的,我是設定為「關閉觸控」,按下後即可關閉螢幕觸控,只用翻頁鍵翻頁,很適合看小說漫畫、不太需要劃重點時使用。

長按叫出選單切換七種功能
短按為預設快捷功能

mooink是身邊不少朋友的第一台電子書閱讀器(除了膚淺如我為了白色先入手kobo),除了它台灣出身、家世清白之外,還有為了它直排、橫排自由調整的功能!其實文字書我尤其喜歡看直排,如果碰到出版社預設排版是橫排的書,使用mooink閱讀器,就能自由切換排版。

其他客製化的基本功能:字級、行距當然不可少,內建繁中字體有六款:華康青花黑體、信黑體、華康明體、華康楷體、華康仿宋體跟思源宋體(很適合喜歡楷體的長輩購入)

出版社預設直排
mooink轉橫排

書櫃的分類也很細,書籍、雜誌皆可從Readmoo官網購入;系列作品的話會再歸類到「系列」;「標籤」的話需在網頁版作業,可將書櫃藏書透過自訂標籤進行分類。透過官網上傳的檔案會被歸入「文件」;透過傳輸線放進去的檔案會放到「本機」,透過SD卡讀取的則是會納入「SD卡」。由於後兩者不會同步到官網書櫃,這樣的分類讓讀者在管理書籍時能更快得知檔案來源,以免一個不小心把本機或SD卡的檔案刪除。

Readmoo還有另一個我很喜歡的劃線分享功能,讀者可以直接在官網書籍介紹頁面看到其他讀者的重點劃線(只會看到劃線的內容,不會知道讀者身分),像是紙本、電子書都賣得很好的《原子習慣》,在Readmoo官網上有高達11萬次的劃線紀錄!我在出版社工作的時候滿常用這個功能觀察讀者的閱讀喜好。

如果偷看(?)很害羞的書不想和其他讀者分享劃線內容的話,也可以選擇將這個功能關閉,把書設定為「私密」即可。

整體而言,mooink Plus對我來說也有幾個期待改進的地方:

  1. 保護殼無站立功能
  2. 沒有白色機型(好了不要執著)
  3. 檔案中常出現不明空白頁(常出現於章名頁後,猜測是紙本書設計時為了讓文字固定左起或右起的空白頁,電子書流動版型時沒能拿掉?)

但優點也一定是有的:

  1. 兩側翻頁鍵,方便換手閱讀
  2. 書櫃分類細緻,方便讀者管理書籍來源
  3. 劃線分享功能
  4. 7.8吋大小適合攜帶也適合看漫畫

最後,上面沒有特別介紹,是它相較於kobo,在閱讀器上購書、兌換比較方便(歡迎各路出版社餵食電子公關書)。對機身顏色沒有特殊需求、多半讀繁體中文書的讀者,不妨可將mooink做為閱讀器入門機首選,畢竟在功能齊備的狀況下,支持台灣品牌,還需要其他理由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