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明曜
張明曜

假藝術家

Secret Base / Have a Place:在AKEA SWAP之外,我們隱匿了什麼

表面上將平台變成傢俱行,實際上在椅海中浮沉,安置一個立身之處。繞過申請,避開正常管道,翻過圍牆,闖進體育館後的空地,野生的策展,自定義我們的「一席之地」。

唷,大家安安。

四月七號零點零零分的時候,寶成群組中有人問道:「為什麼平台最近出現這麼多的椅子NFT呢?」是最近有什麼活動嗎?若仔細翻查紀錄,或許就會注意到這些標籤著"Secret Base"的椅子們是從何時開始出現的。

這個行動,自愚人節開始,於言論自由日告一段落。

.

****************************************************************

在我開始解釋之前,必須先對加入行動的十九位創作者獻上最高的感謝──就我看來,這件事完全是個奇蹟,沒有各位的參與這件事真的無法完成。也非常謝謝各位願意相信我這個白爛仔的白爛提議,甚至幾乎燃燒般地投入在這個白爛的行動中。有太多美妙的事情在短短一周內發生:包含為了參與行動首次鑄造的朋友(甚至被拉入Tezos的新朋友),以及自發的相互空投活動。偷偷地竊笑著、盤算著行動時間點,一邊害怕被發現,卻也期待著被看見。

*

*

在我的理解之中,我們共同完成了一個展覽,一個野生的、白爛的、可能再也無法重現的藝術行動。至少在我有限的見聞之中,還未聽聞Tezos鏈發生過這樣的故事。

*

*

一切從三月三十號開始。

*

*

《Lighter》的發布方式中,燒毀是極為重要的一個環節,我好奇著這些被燒毀、消滅的NFT最後去向哪裡、經過哪些地方,我們是否還有機會與其相會?有沒有什麼入口,可將它們位於星鏈上的靈魂再次連結,召喚至現世。

*

*

我發現到,在平台上執行燒毀動作時,最終NFT都會進去到Burn Address,當NFT抵達就會被消滅。我亦嘗試不透過平台的合約,由錢包空投NFT到Burn Address去,出乎意料地東西一落地,合約就完美地將東西燒得一乾二淨。而中間會通過一個像轉運站的位址,不僅如此,其他包含上架之類的動作,也都會經過這裡(上架的NFT最後會去往一個像寄售店的地方)。而這個位址,我們可以想像成是個基於平台合約執行任務的物流中心。照正常的操作的話,那個地方是不會有任何NFT停留。

*

*

但如果是由錢包空投NFT進去的話,因為沒有人告訴它何去何從,東西就會永遠留在那邊。就像你空投給一個已無人使用的錢包,只是這個屬於平台方合約一部分的位址,從未停止工作,每天售出、銷毀、下架,持續有NFT經過。但卻鮮少有人注意到這達達的馬蹄聲。我總覺得,這就像是校園體育館後的小空地,建築物中充滿青春活力熱血與汗水,而在牆壁另一邊卻人煙罕至。

*

*

*

你難道不覺得……這種地方最適合蓋秘密基地了。

*

*

最適合一堆白爛仔躲在那邊吃泡麵、看漫畫、聊八卦,用小石子在牆上刻下青澀的告白,最適合從家裡帶來寶物裝飾它,最適合與一群狐群狗黨瞎混。儘管帶來的東西,永遠無法帶走,卻有著在區塊鏈時間中刻下什麼痕跡的浪漫。

*

*

跟群組的夥伴提起這件事的時候,大家反應異常熱烈,著實嚇了我一跳。這種不賺錢、沒社會意義,甚至稍微有點叛逆、調皮,做了也不知道要幹嘛的想法,居然有十來個人敲碗想玩。從大家就自己對秘密基地的想像,進行裝潢、布置,後來甚至一度演變成接龍之類的協力創作。直到 Ann Chou 提出了一個點子:「丟椅子。」

*

*

通電一般,椅子的詮釋與秘密基地的空間屬性,創作者的一席之地,隱蔽的集會等等意象全部連在一起了。還沒等我細細說明椅子是多棒的選擇,就在大家的信任與支持之下,允許我對整個規則及主題做出決策,(誠惶誠恐、誠惶誠恐……)。當下的情境有點像是:「都好啦,好玩就可以,你身為主持人把規則變出來,我們負責跟上就好。」

*

*

發布報名資訊後沒多久,共募集了十五位參與者,也額外邀請了幾個沒在群組內的創作者,全都豪爽地加入(差不多是這種反應:幹,太白爛了,我要加入!)。而當時仍是三月三十日。

*

*

三月三十一日,愚人節前一天。大家討論著阿妹NFT的時候,我們考慮著怎麼在大家眼皮下鑄造作品,並且悄悄地偷渡到基地之中。這時候,總參與人數已經達到了二十人,為了怕爆發式的鑄造太過搶眼,甚至安排了發布的順序,將一些較引人注目的創作者排到比較後面發表(如:Rona、Fagem、 陳德叡 、anti-social animal……)。而 劉子宏 (Artic Poor) 則自告奮勇、首當其衝,決定率先衝鋒。

*

*

有趣的是,第一棒 Artic Poor 開跑後,接在他作品《A Chair Dancing in Raining Day》(5429)後面,剛好有把野生的椅子(5454、5456)出現,我們笑稱這是最自然的野生煙霧彈。更別說 姚仲涵《XXXX - clip A》(5539~5542)中那清晰的沙發形象。藏樹於林,應該不容易發現我們秘密基地的標籤吧?

*

*

*

但前提是,樹不能太多……。

*

*

一切也是從Artic Poor開始,他作品的概念是將21把椅子濃縮成一張動圖,包含了20位參加者與秘密基地。而這些椅子,都會額外鑄造成NFT空投給參加者們。也許是這種甜甜溫馨的香味,不小心開啟了大送禮時代。參加者們除了基地的椅子外,陸續發揮創意贈與其他參加者椅子空投,甚至在 #水耕香菜 那邊發生可怕的變種:極度客製化的PFP。換言之,本想著藏樹於林,卻自己長成一片風景。

*

*

事已至此,大家更加放肆的生產椅子,幾乎快把平台變成IKEA了(AKEA SWAP?)。卻仍僥倖地覺得不會有人發現。但被忽略的是,這麼多不販售只空投的NFT,質量還如此優秀,很難不被注意吧?大家嘴巴說著哀呀好刺激會不會被發現,哪時候要出來自首,另一方面又更加賣力的打造椅子,以及變換各種送禮招式。像是沒有獎品的競賽,將誠意作最大輸出。

*

*

嘿對,然後就變成這樣了……

*

*

一個純粹出自好玩的行動,無關獲利,也無關社會價值,甚至在活動結束前也不打算公眾化的行動。將二十位創作者聯繫在一起,編織出一個獨特且美麗的網絡。我總是相信,這種「不為何而作」的共鳴,是動人的。當然,這不代表我們否定獲利、社會價值;該標價的作品還是會標價,關心的議題一樣會發聲。更重要的是,我們行動的動機,不見得需要某個明確的目的。這樣的探索看來或許徒勞,或許無效,可我相信除了獲得樂趣之外,也在這樣的激盪與交織中,催生更多屬於區塊鏈的想像。這之中交匯出來的靈光與價值,未來都將轉換成更閃亮的東西。

*

*

最一開始與大家聊這個計劃時,腦海中一直浮現著二十多年前三芝廢棄紡織廠,有一群藝術家在裡面進行各種跨領域協作、創作。龐然的無人空間,顏料與布料,舞蹈與音樂,浪花與篝火。雖然本質上仍有所差異,但在一片荒蕪的Burn Address,以及繁花旺盛的寄售店之間,那個從未有人停留的錢包位址,似乎永遠只是被經過的廊道。某個方面來說,也算是個閒置的數位空間吧?當然,學校的總務處有可能哪天心血來潮,將我們的椅子清空丟進回收車,也可能蒐集起來進行拍賣。但無論是放任我們繼續在基地玩耍,或是對其進行處置,都將會是很美妙的經驗──至少我們都還留有一部份的碎片,來紀念偷渡椅子進入基地的時光。

*

*

我不免好奇,曾停留在基地中的椅子與我們手中那個版次的椅子,誰更具價值呢?椅子曾停留在基地的紀錄,銘刻在它的合約中,證明它是唯一親臨現場的存在。明明是同樣的椅子,同時被鑄造,卻在事件的意義天差地遠。

*

*

椅子不僅是基地中休憩的傢俱,更代表著我們各自的空間、領域。在體育館後的空地中,不屬於我們擁有的區塊中,擺上一張椅子。似乎有點宣示什麼的意味,宣示我們擁有、佔領、相會,宣示著各自的一席之地。我開玩笑的告訴夥伴,這就是區塊鏈的新型態「區塊椅」──Blockchair。將Blockchain的末端撬開一個孔洞,讓小寫的n改寫為r,把自己寫入區塊。表面上將平台變成傢俱行,實際上在椅海中浮沉,安置一個立身之處。繞過申請,避開正常管道,翻過圍牆,闖進體育館後的空地,野生的策展,自定義我們的「一席之地」。

*

*

說實話,秘密基地的座標被翻出來時,大家都捏了一把冷汗。萬幸,主要被關注的地方是有什麼活動可以領這些空投(是不是阿妹的側臉擋住了什麼訊息?),以及為什麼椅子大流行,是不是有什麼暗梗?但為了轉移注意力,我還是在今天下午一口氣將所有的椅子都鑄造出來,使出推倒椅子山轉移注意力,將焦點偏離秘密基地大作戰。 阿亂開玩笑說:「難不成這一波活動是要給TOYZ致敬?」

*

*

甚至,還跑出了一個NFT《The largest Chair marketplace on Tezos》(5789)回應這個椅子海的行動,描述中寫到:「忽然之間, 有好多好多椅子湧入了AkaSwap。」我們從未想過,這個白爛且無意義的小隊行動,會有如此發展。

*

*

我們很開心也很榮幸,這個從愚人節開始,言論自由日為止的行動。能調動大家珍貴的注意力,也很珍惜這七天之類創作者們彼此交織激盪出來的花火,以及共同守護祕密的共犯情結。

*

*

最後,我一定要說清楚,這活動之中的空投作品活動,完全是預料之外的事情。一開始遊戲規則只講好要去基地擺椅子,方形畫幅、一把椅子、三個版次,並盡可能低調的行動。跑出這些空投歪風,完全是Artic Poor的鍋。害我身為主揪不得不加碼也來個參加者空投好禮……。

*

*

*

*

最終,再次感謝所有參與者們。

陳德叡#Rona#Fagem、anti-social-animal、#Chi#Bonnie#roupin_art、Ann Chou、#水耕香菜賴正晃#haoenvski#Doggie#mido#Strider5071王子瑄Graphynii、#Lukecxn#JJJ、Artic Poor。

*

*

希望你們也玩得開心。

Have a Place: Secret Base



--------------------------------------------------------

文末附上展覽連結(點收藏品):

https://akaswap.com/tz/KT1AFq5XorPduoYyWxs5gEyrFK6fVjJVbtCj


還有我幫大家做的PFP:
https://akaswap.com/metaverse/?tag=secretbasefounder&collections=KT1AFq5XorPduoYyWxs5gEyrFK6fVjJVbtC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