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明曜
張明曜

假藝術家

akaSwap 藝術家俱樂部的介入、佔領、遊戲(一):介入

我著眼思考的,不僅是在自己的藝術家俱樂部中,該做點什麼。也在思考著,如何與其他人的俱樂部進行互動,並且社群如何與這件事產生互動──讓沒加入後援會的人們,也想要參與。


當藝術家俱樂部開放時,一方面感慨智能合約之巧妙。另一方面,調皮搗蛋如我,也思考著如何在既定的規則中,做點什麼自認為有趣的事情。我著眼思考的,不僅是在自己的俱樂部中,該做點什麼。也在思考著,如何與其他人的俱樂部進行互動,並且社群如何與這件事產生互動──讓沒加入後援會的人們,也想要參與

一方面作為在akaSwap上調皮搗蛋的創作者,看見市場冷冷清清,多少還是覺得有點可惜;另一方面,也想試探藝術家俱樂部的邊界,我們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也自顧自的認為,任何原生事件的發生,對平台、創作者、藏家來說,都會是好事情。創作者因應事件所生產的作品,可以片刻脫離自己脈絡,透過事件的集合將其聚合,藏家有新的標的物進行購買、流動,產生的金流一部分作為平台收入,另一方面也替正在進行的項目作宣傳(此案為例即為藝術家俱樂部)。


某天我忽然靈光一閃,想到所有將俱樂部合約設定為共創者的NFT,都會出現在俱樂部的共創品頁面中。腦中便浮現兩個想法:介入、佔領。

於是我先鑄造了一個NFT,將德叡的後援會設定為共創者,確認可行後。將試驗品燒毀,並興高采烈地找之前一起做壞事的小夥伴分享這個想法。

阿亂即將於 8/1發售的《Turner Light 》的WIP。這張極中我胃口,已右鍵支持。


最一開始,選定的目標是akaSwap大家長阿亂的後援會。原因無他,單純猜測作為平台方這麼努力在推動藝術家俱樂部,應該要做點事情來挺一下,也對阿亂表示敬意(致敬)。那時候想到在aka store致敬完《chaos Culture》後,阿亂炫耀他新作的WIP時曾對我說:「下次你要致敬的話,就要拿水彩筆出來了!」 機會難得,剛好目前阿亂後援會中也有一堆演算的作品,於是就大概決定好方向。

阿亂原版的《Digital Remains》們。


當時阿亂後援會中的《Digital Remains》最新一件為41/100,它預告了這系列作品至少有100件,且每件都按照編號依序發布。我想法是,在不同編號之間,夾入我們的仿作,魚目混珠之餘,也讓社群創作者能透過作品與阿亂的後援會產生對話。在想像中,我們像是書籤一樣,插入《Digital Remains》的書頁之中,並於藝術家俱樂部的頁面之中,建構出獨特的景觀──由藝術家與社群共譜的景觀。並在作品中留下線索,在玩樂之餘,保持對原作的敬意。  

我想清楚之後,私訊開始揪團,著手準備行動企劃。

差不多是《死神》中,月島的完現術--終結之書。


企劃大致內容如下:


企劃名稱:club lurker(俱樂部潛伏者)

企劃內容:透過後援會合約,將阿亂仿作插入阿換後援會的版面。於不同編號之間,以一位小數的方式置入。

介入目標:阿亂後援會

版次:10

版稅:15%

共創:阿亂後援會 50%

定價:2.5t

Hash tag須包含:DigitalRemains、club lurker

作品名稱:Digital Remains 40.1/100~40.9/100

(小數後一位,0~9之間,第一個鑄造的為40.1,以此類推。若阿亂新增作品的話,則依最新一件的編號開始介入。發布前與我確認編號、棒次)

視覺內容:用自己的方式翻玩並致敬阿亂俱樂部中的《Digital Remains》。

參考資料:https://akaswap.com/metaverse/?tag=DigitalRemains&collections=akaobj


為了致敬《Digital Remains》,拿出了塵封已久的水彩(結果紙好爛好難畫),然後加上一隻阿卡猴讓它看起來應該彷彿有點好像或許可能說不定是聯名合作的樣子。然後丟進電腦後製一下,加點神祕的線條與英數符號,配上小白框讓格式統一。在圖面中加入阿卡猴,一方面除了我自己的後援會正進行另一個與阿卡猴有關的企劃;另一方面,我也一廂情願地認為,阿卡猴算是最關乎我與akaSwap的作品(儘管牠發布於fxhash上)。

醜不啦嘰的《Digital Remains 40.1/100》原稿。

結果,才鑄造好沒多久,都還沒發售,就被抓包了。看著阿亂後援會的群組中,談論著這件事:「不知道明曜又想幹嘛。」我邊冒冷汗邊逃避,選擇裝死當作沒看到。之後北極的作品、傑夫的作品陸續跟上。當點下發售之後,我才敢面對社群中大家的疑問。很幸運的,阿亂本人並不太在意,後續的夥伴也陸續用自己的方式跟上:電腦繪圖、coding、攝影……其中不乏一些作品還能看出創作者將自己風格融入間諜行動中。


大家的作品也相當順利的完售,Chi.L更自發地加入到行動之中。整個行動延續了三天左右。當大家以為告一段落的時候,又會有個調皮的間諜阿亂出現在平台上;當新的間諜阿亂出現在平台上時,一邊重新整理頁面,一邊猶豫是否要跟朋友分享這個發現;深怕分享出去又會多一個競爭對手。稀少的版次,除了FOMO到社群,也FOMO到我自己(可惡,沒買到小安的作品)。但打開阿亂的後援會頁面時,看見大家的作品藏身其中的感覺,以假亂真或突生異變,感覺依然是相當有趣。這次的企劃,大約有120t進入阿亂後援會(結果只有阿亂自己領不到分潤),均分下來每個後援會成員也有些零用錢可以領。

這裡面有多少是間諜《Digital Remains》呢?別擔心,到阿亂俱樂部中還有更多。


更重要的是,這個間諜活動帶給我一種想像:任何人都可透過俱樂部的智能合約,來參與你喜歡的藝術家的社群,甚至替你喜歡的藝術家作點事情。而不僅是被動的等待俱樂部主人發布任務,販售自己的作品進行分潤。在注重社群與流動性的區塊練世界中,透過事件為這些充滿傻勁、燃燒生命的藝術家們,帶來些流量,說不定也能注入不小的能量。


本次行動的間諜阿亂們(共13幅):

01.《Digital Remains 40.1/100》

我畫的兒

02.《Digital Remains 40.2/100》

作者:Artic Poor

03.《Digital Remains 40.3/100》

作者:0xlefty

04.《Digital Remains 41.1/100》

作者:roupin_art

05.《Digital Remains 41.2/100》

作者:Graphyni

06.《Digital Remains 41.3/100》

作者:Strider5071

07.《Digital Remains 41.4/100》

作者:mido

08.《Digital Remains 43.1/100》

作者:de_Ruei

09.《Digital Remains 43.2/100》

作者:Ann Chou

10.《Digital Remains 43.3/100》

作者:Lai Jheng Huang

11.《Digital Remains 44.1/100》

作者:caddy

12.《Digital Remains 40.7/100》

作者:Chi.L (可惜沒跟上編號)

13.《Digital Remains 44.2/100》

作者:nomi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