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我的心願清單

在這極端氣候變遷劇烈,不明病毒肆虐的年代,生活危機四伏,生命充滿變數。

難以預料明天會出什麼恐怖事件,想做的事很多,時間又過得這麼快,

不要說死前一定要完成,而是生命不想留下的遺憾,盡量能完成的十件事情,

我的心願清單就是:

1.能買能住透天厝—住了30年公寓,真的是受夠樓上樓下鄰居製造的噪音,

甩門,奔跑跳動,從窗戶彈下的煙灰,拋出的煙蒂,落在我的窗檯花盆,

每次講,都說好好好…為什麼還重複做這事呢?

為什麼保養電梯抄水電瓦斯表的,找4、5、6樓的人,

總按我家對講機呢?數字3跟4、5、6長得一樣嗎?

受夠這些鳥事,希望能在不久的以後能換屋成功,

住有大陽台院子的透天厝,曬衣,曬被,停車,養狗,種花都方便。

只是低薪資,高物價,超高房價的現在,買透天厝超級難,

努力賺錢外,最好最快速達成願望,無非是中樂透頭獎,有一億彩金,買房容易點吧。

我連發票小獎都對不中了,樂透頭獎…癡人說夢。



2.把沒寫完的長篇小說寫完—十幾歲開始嘗試寫小說,寫的是十幾萬字的長篇。

受到當時流行的苦情媳婦連續劇影響,女主角都一定要是受氣苦,

被欺負、被虐待、被冤枉、跟所愛的人生離死別。

後來貼在優秀文學網的,沒那麼悲情,可女主角設定都要文靜聽話,

不能有個性。那個沒寫完的長篇,重寫大網,卻沒辦法好好寫下去,

每次看著草稿,在腦海編劇的情節,翻了又翻,就是接不下去,

一定克服懶病,拖拖拉拉症,逼迫自己把故事寫完,就算沒人會看,

就算老惠不再問了,也要寫出來,這是個人「事業」啊,是對自己承諾該負的責任。


3.看一次劉德華的演唱會—我的超級偶像劉德華出道40年了。

他演的電影差不多看過,專輯也有買,唯獨華仔開演唱會,從沒看過現場演唱會。

理由很多,我沒辦法跟很多人擠在一個空間裡,

無法忍受高分貝的聲音—音樂或是喊叫聲,

昏暗的室內光線都能讓我焦慮不安,時間太長,轉為暴怒。

這就是為什麼我不曾參加過早年華仔的見面簽名會,演唱會更沒辦法。

要完成這心願,必須克服我的情緒跟心理障礙。


4.搭乘青藏鐵路火車到西藏—2010年青藏鐵路通車後,

到一生中必去一次的西藏成為熱門話題。

藏傳佛教及西藏獨有的建築風格,珍藏大量藏民族佛像、

壁畫等文物布達拉宮自然令人嚮往。

我想的是青藏鐵路會翻越崑崙山,小時候讀的中國神話故事很多是關於崑崙山,

像女媧煉石補天,精衛填海,西王母蟠桃盛會,白娘子盜仙草和嫦娥奔月。

我想親自看孕育這些精彩神話故事的崑崙山的模樣。


5.到成都看大貓熊—從2008年團團圓圓來台北定居台北動物園,

我開始追蹤牠們的粉絲頁。

做為大貓熊忠實粉絲,隔著玻璃窗,電腦螢幕看見團圓或是圓仔圓寶姊妹倆。

參陸小姐強力推薦我一定要去四川成都大貓熊繁殖基地,

可以近距離看到大貓熊,捨得鈔票還能跟大貓熊合照,真是人間最美的事了。


6.參觀北京故宮—這幾年熱播的宮鬥劇,雖然沒集集追,

去年重新上映的〈末代皇帝〉,神秘的北京皇城內,讓我想窺探真面目。

皇帝住的養心殿、最早如懿和海蘭住的延禧宮、

如懿封皇貴妃住的翊坤宮、孝賢皇后的長春宮、嘉貴妃的啟祥宮、

純貴妃的鐘粹宮,慈禧太后剛入宮住的儲秀宮。


7.明十三皇陵—若參觀過故宮,應該也去看明朝皇帝的皇陵群。

看過臉友分享的寬闊神道、石牌坊、巨大的石獅、石馬、石駱駝,

高大的神道,幽暗鬼氣森森通往陵寢的地道。

看了那些照片後,還幻想過穿越時空的故事,也是有頭無尾沒寫完。

若能去北京,還要去登萬里長城,做一回好漢。

順到去看看「城南舊事」裡英子的城南,

雖然時移事往,城市早已面貌全變,但多少還會存留些舊影吧。


8.歐洲旅遊—小時候看繞著地球跑,被歐洲絕美景色震懾,

原來明信片印的景色不是畫出來的,是真實景象。

在遇羅錦「一地童話中」書,看到她跟丈夫去德國最美地方–新天鵝堡,

那是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所建造的夢幻城堡,常常出現在旅遊書跟風景月曆上。

羅騰堡老城區是保存中古世紀古城最完整的區域,被讚美是「中古世紀之寶」。

在羅騰堡老城區內,彷彿中古世紀的時光在此停留,

從廣場、尖塔到眾多酒吧,處處都是歷史的影子。

我是看到紅瓦白牆的屋子就傾倒的人,除了德國,羅馬、義大利也有這樣美麗的房子可看。

這樣的行程金錢體力都是不小的負荷,所以,更要努力工作賺錢,鍛鍊體力,給自己敢搭乘飛機的勇氣。


9.養狗或是貓—總招爛桃花的我,每段感情都是鏡花水月一場空,

所以,不可能有愛情,更不能結婚的我,今生註定要孤獨終老。

雖然很能適應寂寞,能有一隻狗或貓作伴應該很棒。

現在住處狹窄,不適合養貓咪或是狗。

我看6樓小姐的博美關在屋裡,聽到電梯門開,神經質的汪汪吠叫,

繞著茶几轉圈,也可憐。住有院子的透天厝是第一必須完成的事。


10.出一本書—對把寫故事當成終生事業做的人,出書是必然的希望。

現在閱讀人口減少,網路小說都不見得有人讀,何況是實體書。

知名作家出書都擔心沒人買,無名小卒,出版社更不可能冒出書這種險。

那麼,就自己學習製作一本書,把自己滿意的文章集結起來,做成書,也算是要完成一個心願。

要完成這10件事,除了耐力跟體力執行力外,

最重要的就是金錢,要有足夠的錢才撐起這些心願清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