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金魚夜夢

閱讀《金魚夜夢》,更確定林薇晨的文字在我心中是新世代作家最好的。

對文具的迷戀,閒散的日常事物,做光療美甲挑選凝膠色票,那麼多的顏色,讓她猶豫不決。

我常常看色票,就沒辦法將看了卻說不出口的正確顏色,以文字寫出;

蘇芳色。撫子色。梅鼠色。蒸栗色。砥粉色。舛花色。

想像不出這是什麼樣的顏色,果真五色令人目盲。

光療美甲過程,林薇晨說那是焚燒十指連心痛,

在這美麗支撐體面的年代,她仍樂此不疲,三星期固定向美甲師報到一次。

我視煮菜是苦差事,她將烹飪當做實驗〈廚房實驗〉〈無名咖哩〉這兩篇,

看她即興發揮想像力,在綠咖哩中加一瓢杏桃果醬,鮮奶或優格,

紅酒,蘋果泥,蕃茄糊,黑巧克力,魚露,成份越多,口味越富奇想。

掐一塊黑巧克力到紅酒燉牛肉裡,倒一杯無糖優酪乳在打勻的蛋液上調和又調和,

煎成一張軟香的歐姆蛋。

〈記帳簿裡的草莓〉草莓切成半,以大量砂糖少許檸檬汁醃漬一夜,

熬煮時加一塊無鹽奶油,放進幾瓢蜂蜜,和打成汁的銀耳,

果醬起鍋前再撒下大量現磨黑胡椒粒,看了就好想嚐一口黑胡椒草莓果醬。

她養了蘭壽金魚做為寵物,還介紹不同形貌的金魚,

水泡眼金魚,蝶尾金魚,紅帽金魚,也寫了古籍中關於養金魚的知識。

她愛金魚的優美游姿,像煙火當空的倏忽,珍貴又脆弱。

飼養蘭壽的日子,餵食換水理水草觀泡泡,像一場恬適的灑掃修行,

在徹底覺悟之前,何妨暫且逗留於如真似幻的夢境,

隨著金魚在斑斕星空裡游泳,游到哪裡都清涼無比。

對文字敏銳度強烈,想像力豐富的人,生活無處不是寫作題材,

林薇晨奇特的想像和靈巧鮮麗的文字,

娓娓記敘對文具,美甲,花束,氣泡酒,黃芥末,冰箱,梅雨,

媽媽打造的純白廚房,愛變魔術的外公,

與朋友共進拉拉熊主題餐,跟親如家人的馬爾濟斯狗雪乖的互動,金魚等日常風物,

閱讀時可看見現代年輕女性的憂歡苦樂,世界何其瑰豔而令人憂傷。

金魚夜夢

作者:林薇晨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22/12/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