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真情真意:華語影壇第一代玉女巨星甄珍的千言萬語

我第一次看甄珍主演的電影是公視播出修復版的〈彩雲飛〉,

小說很多年前看過,那時候還是小孩看的是故事,

現在看劇中人對話,明明是悲傷的情節,卻忍不住哈哈笑。

就像編劇張永祥對導演李行說:誰會這樣說話?

好美好美的風…好美好美的的雲…好美好美的妳……。~哈哈~

另一部1971年獲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的《緹縈》,那時的甄珍果然好漂亮。

她的兒子劉子千完全複製母親的容貌,男人女相,十分喜感。

甄珍,是七○到九○年代台灣以及華人世界共同的記憶。

是1960年電影公司自三千七百多位報考演員中的唯一錄取。

藝名甄珍,是大導演李翰祥取其「甄」選而來,萬裡挑一的「珍」寶。

甄珍容貌美麗出眾、演技自然生動。

十六歲受李翰祥導演青睞,成為國聯電影公司當家紅星。

從影十九年,拍攝八十五部電影。

黃梅調、古裝鬼片、歷史大片、歌舞片、浪漫愛情片、

社會諷刺片、社會寫實片、喜劇片……角色類型多元、

表演層次豐富,榮獲兩屆亞洲影后,是票房與演技兼具的演員。

從影十九年拍過八十五部電影作品,堪稱世界級的紀錄,

她演出的作品可說是台灣電影的近代史,絢麗而傳奇。

甄珍個性活潑開朗,戲裡戲外皆是可愛的小淘氣。

台灣第一代玉女巨星,第一位走紅港台、東南亞的台灣藝人,

瓊瑤小說改編電影第一代女主角,掀起國語文藝片熱潮,台灣最資深且永遠的超級偶像。


《真情真意:華語影壇第一代玉女巨星甄珍的千言萬語》

是甄珍第一次完整細說自己的生命故事。

父親是飛官,母親是滿映電影的演員藝名張鳳,甄珍的美貌神似母親。

她在北京出生,除了弟弟,還有小她13歲的妹妹銀霞,銀霞是歌手也是電影明星。

從進入電影圈的機遇與燦爛,從全盛時代到毅然息影的轉折,

從對愛情的懵懂到為愛受苦的無奈,歷經兩段婚姻的遺憾與後悔,

與台灣近代電影史上重要導演、資深演員的情誼,

以及樂觀面對晚年生活的豁達與自在……

本書寫盡她人生的跌宕起伏、所思所感,是最真性情,最溫暖厚道,最真實的甄珍。

甄珍對為她寫書的資深記者徐紀琤說,

回想這一生,和前夫劉家昌糾纏了半世紀,

「我有兩大後悔,第一個,非常後悔和謝賢離婚,第二個,非常後悔嫁給劉家昌。」

甄珍透露,第一次為失敗婚姻哭泣,

是在1976年與謝賢簽字離婚的隔天,她搭機從香港返台,

「那天是白亮亮的大晴天,我心裡卻灰濛濛,像是下著一陣一陣的雨……,

想著六年的感情就這麼結束了,眼淚一行行的落下,」當時心裡盈滿的是不捨。

諷刺的是,第二次哭泣,是2017年11月間,依然是從香港返台的班機上。

甄珍回憶,「飛機還沒起飛,隔座的人在看報紙,標題是劉家昌的新聞。

我突然很激動,感覺很窩囊很受傷。

想到過去的40多年,真不知所為何來,忍不住潸然淚下。」這次滿溢的是痛心。

甄珍不理母親反對,不聽朋友勸阻,執意跟劉家昌結婚,去美國定居,先是開了「甄珍飯店」不成功,

又重回本業拍了幾部她轉型挑戰不同戲路的影片,

由於觀眾口味改變,沒有預期的好成績。

甄珍在當紅時早有息影、過自由生活的想法,並不會無法接受失去鎂光燈,

倒是劉家昌賭癮愈來愈重,還會用她的信用額度、動用她的存款,

等到兒子出生後,她主動提離婚,也講好不對外公布,

她說,「不公開離婚,沒有人知道我單身,也不會有人追求我,這是我給自己的懲罰。

甄珍被稱為七○年代零負評女神,

整本回憶錄,都沒說別人的不好或壞話,

對傷害過的人,還是給予祝福。

封面這張照片,劉子千從小就在家裡客廳看到,

不知媽媽是大明星的他對舅舅說:

這個不知是誰的女人,戴頂奇怪的帽子,很臭美。~哈哈~


真情真意:華語影壇第一代玉女巨星甄珍的千言萬語

作者:甄珍,徐紀琤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6/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