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惜別的草莓

因訂單不穩定,契約工一、二、三月休息,四月看訂單狀況,再決定要不要續聘。

春秀來繳回制服,出入證,還帶盒草莓來。

我在彰化銀行旁等紅綠燈,看見這草莓好漂亮,買來給妳們吃。

沒工作做了,妳還浪費錢。裴姨喊阿哲拿公費罐來,數錢給春秀。

春秀說,一盒草莓沒多少錢,給大家吃個高興。不肯拿那兩張鈔票,兩人在那裡推來推去。

春秀進公司時間比大姊頭早,她結婚生孩子後,離職回家帶小孩,雖然她先生當年在建築工地釘板模,日薪兩千塊,自己有房子,省吃儉用手頭算寬裕。

但她先生工作結束,同事就愛聚在一起賭錢喝酒,為了繳房貸她揹著小孩賣甘蔗。

她姊姊看她們母子風吹日曬很可憐,介紹她去賣檳榔,

那年頭還不流行檳榔西施,老闆答應小孩可以帶去。

春秀長得一張笑臉又能言善道,生意很好。

那知有天遇到持刀搶匪,她嚇破膽苦苦哀求搶匪,她上有老下有小,又只是店員不是老闆,千萬別動刀.

搶匪瞄一眼坐在學步車的小孩,要她給他三千塊,不要喊,不要報警,就不會動刀。

搶匪離開後,她打電話給老闆,老闆快速趕到,人員沒受傷,

檳榔攤沒毀壞,跟她說沒關係,繼續做,他會加裝監視器並請警察來巡邏。

春秀的先生堅持要她辭職,這次遇到的搶匪拿錢就走,

誰知道萬一下次會遇到那種搶匪,犯不著為了兩萬多塊拿命賭運氣。

她在菜市場賣過童裝,養樂多,和娘家嫂嫂合開過早餐店,

直到小孩進小學,她才進科技廠做中班。

金融海嘯那年失業,工廠都不僱用中年女子,

又回到自助餐店,她真的很討厭挑菜洗菜煮菜送便當的工作,

去年招募契約工,她硬著頭皮來應徵,年齡雖偏大,

是多年前有經驗的舊員工,穩定性可能比較高。

錄用春秀前,陳副理跟胡副理先來問我,認識春秀嗎?

我搖頭。

陳副理捲起管理表,假裝敲我的頭:妳想都沒想就搖頭?確定不認識她?

沒印象,不行嗎?我擺臭臉。

胡副理喊大姊頭出來問,大姊頭立刻說,這個名字我記得。

春秀也記得大姊頭,笑說,奧村總經理很賞識大姊頭,那時的大姊頭很張揚。

陳副理雖然嘀咕:年代那麼久……但春秀曾是一把好手,到職後,她真是賣命地埋頭苦幹。

去年十二月她已聽到契約工不再續約的消息,滿失落的。

裴姨對她說:那麼愛做幹嘛,兒子都要娶媳婦了,等著帶孫子。

我才不要咧,當年被那三個愛哭的小孩氣到撞牆,好不容易他們都大了,再幫他們帶小孩,自找罪受,再說跟妳們一起工作多愉快。

再愉快也有散夥的一天。芳兒的眼睛離開手機。

可不是人生沒有不散的宴席,人生就是由聚聚散散串起來,

人情滋味就像草莓酸酸甜甜混合著。

離開後不見得會再相見,彼此寬容相待,留下像草莓豔麗色澤做為最美好的記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