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好日日記:茶道教我的二十四節氣之味

森下典子24歲開始跟武田老師學習茶道,每週一次的茶道課,40年不間斷。

茶室依照季節與天氣,擺放插花跟掛軸,她在院子掬水洗手,先看到碩大潔白的茶花,或是根帶葉的櫻花樹枝,她為了老師無論是百花盛開的春日,還是植物凋零的冬季,都能從從無數的選擇中找出適合的花草,覺得這個世界實在太美了。

老師總是配合季節與天氣,用心裝飾茶室。因此,來到茶室後總會遇上一些不可思議的光景,有回在茶室看到題了「薰風自南來」的掛軸,結果一股涼風便從庭院吹來,帶來新綠的氣息。

又有一次,老師在壁龕掛了民俗畫「大津繪」。畫裡一臉嚴肅的雷神把太鼓掉進海裡,慌慌張張想把太鼓撈起來的模樣令人發噱。

結果上課上到一半就突然打起雷來,下起傾盆大雨。

裝點心的盒子也很講究,冬天是木質漆器,夏天換成瓷器。

茶點也因應季節不同,有抹茶、綠豆、栗子、紅豆餡。

喝厚茶用厚陶杯,薄茶用薄瓷。茶杯圖案也搭配節氣,春天是花草圖繪,夏天有是螢火蟲,秋天則是飽滿稻穗,冬天是芒草。

新年的第一堂課,用的是當年所屬生肖茶杯。

雖然學生們學習時間都這麼長了,武田老師仍不時提醒她們,點茶時手勢輕重,端茶給同學的手勢高低。

每週一次的茶道課,總是都洗滌了作者的心靈,帶給她勇氣。雖然茶道課無法解決她所面臨的問題,現實生活也不會因此而有改變,卻能帶領她遠離世俗日常,沉浸在「其他時間」中。


《好日日記:茶道教我的二十四節氣之味》

底稿是森下典子五十多歲時耗費數年記錄的筆記。

寫筆記的日期都是上茶道課的日子,從回想課程內容、裝飾的掛軸、插花、茶具與點心等,慢慢轉換為茶道課時大家的對話、上課時湧現的情感與每天的思緒。

這些筆記不僅保存了茶道課的內容,也記錄了四季的遞嬗與作者的心情轉變。




好日日記:茶道教我的二十四節氣之味〈好日日記~季節のように生きる~〉

作者:森下典子

譯者:陳令嫻

出版社:橡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10/0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