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心中石榴又紅了

我是在聯合副刊上讀到董橋的散文,關於藏書票的故事

讀著讀著,墜入懷舊氛圍裡

然後我在圖書館的書架上發現了「心中石榴又紅了」這本書

收錄作者於「蘋果日報」發表的116篇小品文章

從閱讀、人物、時事、漫談到文物,董橋博學廣聞

我喜歡讀他娓娓道來說出各式各樣的小故事,小掌故

沒有看他的書,很多老故事,我想是一輩子也不知道,因為根本聽不到

林文月教授說:

「董橋溫文多禮,含蓄細緻,他的文章,則又比這些多了層冷傲與犀利」

愛極了那嚴謹中透著的靈性,如同在氤氳漫漫的林間

除了迎面的徐風,更感到陣陣的溫涼

那是極乾淨文字中飽含人情至性的極致表現吧!

看他寫辜振甫收藏的南宋龍泉窯青瓷船形盂

簡直要遁入山遙水遠的人文意境裡

張愛玲披上克什米爾毛圍巾,又是多麼美麗與蒼涼的風景

讀董橋《心中石榴又紅了》

另一種閱讀樂趣來自那些有意思的篇題:

〈白先勇玩泥巴〉

〈章孝嚴的錯體《五四遺事〉

〈舊時月色〉

〈三○一裡的沈君山〉

〈等待白雪公主〉

〈阿扁的錦瑟佳人〉

〈六姨太的念想〉

〈大將軍的涼拌小菜〉

這當然是報業的當行本色,玄機妙想,意在言外,往往令人莞薾

在迎合時事又必須豐富飽滿的文字寫作裡

董橋不單克服龐大的寫作量,每篇文章都趣味盎然

不禁令人對其不時流露的深情睿智,又多了些感佩與心動

夏日炎炎的午後

喝紅茶,讀《心中石榴又紅了》

成為煩悶生活中奢侈的享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