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音樂會】漢斯季默:好萊塢王者之音

當今數一數二知名的配樂大師,用他經典的電影背景樂曲,譜出一晚豐盛的音樂饗宴。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那一夜,我差點被我的雞皮疙瘩淹死。

我想想我等這場音樂會等了多久?從 2020 年知道這套音樂會要來台演出,我就買了票一直在等,然後因為顯而易見的原因-疫情,它延到 2022 ,接著在即將演出之時,換台灣爆發疫情,於是又延到了今年,終於在等待了三年後聽到了這場史詩級音樂盛宴。

但說到認識「漢斯季默」這位當代極知名的作曲家,那就是從 20 年前的《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開始了。以前看電影都不太會注意配樂,或者該說會留意因為電影而在心中留下強烈印象的背景主題音樂,但卻很少去注意作曲者是誰。漢斯季默是第一個,或許也是至今唯一一個會讓我特別注意到這部電影是他配樂,甚至光因為配樂者是他就能引起我對電影的興趣的作曲家(對不起了,顏尼歐莫利克奈、約翰威廉斯、久石讓、坂本龍一)。

文章就不防雷了,反正這場音樂會也只是上週限定。當我聽了整晚衝擊感官的史詩音樂後,一開始有點疑惑為什麼曲目中沒有他的作品中或許知名度最高的《神鬼奇航》組曲,又腦補著可能就是因為實在太熱門了反而不想放進來,結果當指揮再度走上台,說著:「你們還想要繼續嗎?我們剛好有一首。」我就笑了。這套組曲的確非常適合作為安可曲,以這首我的前最愛作品為這夜畫下美好句點。

既然說是「前」,當然就有現在的最愛作品。其實我蠻驚訝會演奏這首配樂,畢竟《決戰終點線》在當年並不算十分熱門的作品,可是當《Lost but Won》前奏一下,我頭皮發麻到差點以為我要中風了。這首曲子以弦樂演奏主題旋律,再搭配鼓聲呈現賽車速度感,甚至利用節奏的改變在聽眾腦海中勾勒出賽車過彎與換檔的影像,真的彷彿能「看見」聲音。而且背景搭配電影片段,這首配樂的出現正是電影中最高潮的兩人對決中,尼基勞達做出重大決定,以及詹姆士亨特奮戰到最後的關鍵片段。背景畫面在飆速,我在飆淚啊!能聽到這首曲子的現場演奏版已經不枉此夜了。

不過說到漢斯季默,除了《神鬼奇航》,最為人所知的大概就是他與名導演諾蘭合作的一系列作品了吧,會用《黑暗騎士》開場真的一點都不意外,結尾再搭配《全面啟動》的《Time》,雖然這首曲子並沒有特別吸引我,但是它結合電吉他與古典樂這種古今融合的曲風,也是漢斯季默深植人心的特殊風格之一。有趣的是整個樂團在演奏時,其實是由後一群合唱團,前一群交響樂團,環繞一個現代電音樂團一起合奏,比較慚愧的是雖然合唱團與交響樂團都由台灣本土樂團參與演出,但我沒有特別記他們的團名(沒禮貌),而中間的現代樂團,以及伴隨不同曲目上台的獨奏者,都是曾經與漢斯季默合作過這些電影配樂的樂手。

也因為與諾蘭合作,不知不覺在許多聽眾的心中留下一個「漢斯季默的音樂就像演奏者在鋼琴上睡著了」的印象,總是充滿了悠長低沉的單音或簡單和弦。可是其實他也做過許多不同風格調性的電影配樂,像是《戀愛沒有假期》的輕鬆愛情喜劇配樂、《達文西密碼》那融合懸疑與莊嚴宗教氣息的恢弘樂曲,我也很喜歡他在場中影片時所說的:「我覺得《人魔》是一個愛情故事。」當年看的時候只沉浸在漢尼拔的威勢中,完全沒有從這種角度去看過。有趣的是前段有演奏《不可能的任務2》的配樂,但我很好奇現場有多少觀眾在期待那經典的燒線音,卻完全沒有出現。

下半場呈現的是截然不同的漢斯季默,一系列動畫配樂作品,《馬達加斯加》、《功夫熊貓》,當然也有他的經典代表作之一《獅子王》,《Remember》最後的人聲合唱讓我也忍不住想跟著唱,要是能做到全場大合唱一定是很棒的場景。他的解說也讓人莞爾:「別人問我為什麼要做動畫配樂?我都回答是為了孩子,但事實是我才是孩子。」譜出一首首磅礡史詩音樂的作曲家,也是個童心未泯的創作者。

漢斯季默創作過的電影配樂太多了,不只是音樂會上很多曲子我沒提到,還有很多是沒有被他改編收錄進表演中的遺珠。也許過個幾年再出第二部時,才勉強能再納入一些經典創作,只是以他的創作能量來說,或許到那時聽眾們只會更有:「啊,這首那首怎麼沒有放進來呢?」的感覺吧,但我想那同樣也會是又一場值回票價的演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