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逃出寧靜海

南韓影視實力的火力展示作,但在現今許多國家爭搶登月的時刻,電影內容透露出一些淡淡的哀傷。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現實中,印度已經成功地加入登月俱樂部了。回顧電影顯得有一些淡淡的哀傷。煽情元素有點加太多了,我不清楚南韓本身觀眾的反應如何,但可以想像如果是這種程度放在台灣電影裡,大概會被台灣觀眾批評的體無完膚吧。

可是另一方面,這部片給我的感覺就像當初《屍速列車:感染半島》一樣,比較像是一種火力展示:南韓可以拍出這種等級的電影囉。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電影本身的特效相當不錯,太空中的飄浮感、登陸月球的弱重力行動、物體墜落的撞擊力道等等,當然要我說符合現實一定很嘴砲,畢竟我也不是天體專家或真的上過月球,可是看得出來有做一定程度的調整,而顯得很真實。

不過除此之外,電影的吐槽點也實在是蠻多,首先就是太空艙中的亂。以前看不少太空電影,當然他們為了凸顯太空中無重力環境裡物品漂浮的情境,加上算是要強調特效的功力,所以常看到會有很多東西在艙中飄來飄去。可是在實際看過太空艙內部的一些設計之後,看見了真實情況,讓我對這一切開始感到很出戲。真正的太空艙中有超乎想像多的魔鬼氈,而每項物品也都貼上了魔鬼氈,為的就是能無時無刻的將物品固定好,不要讓他飄來飄去,這不單是為了好找東西,任一項細微物品亂飄都會有造成儀器損壞的風險,在離地數百公里,甚至是近月球的數十萬公里遠,任何風險都要盡可能降到最低,所以看著菜鳥太空人身旁的筆記本飄來飄去不知為何有種另類的緊張感。有種「以後沒辦法輕鬆觀看電影了」的感覺。

吐槽點除了漂浮物品這種比較小的事情以外,層出不窮的災難也是有種多到想笑的狀態,一開始來個太陽風就算了,畢竟這還蠻難預測;接著兩個老鳥,我是不知道你們出過幾次太空任務啦,去艙外修理的態度就像修家裡屋頂漏水一樣,結果也不意外的出事了;接著指揮艙「爆炸」然後整個太空船沒有直接飛走還能讓菜鳥硬脫離,我原本以為這就是災難的高點了,沒想到就像那張「一輛校車被一列火車直接撞飛」的梗圖一樣,後面直接出現「流星雨」這列火車。

「出月球任務遇到流星雨」這個設定一出來我後面大概就都沒怎麼認真看了。到底是多爛的風險預測能力還是多急迫的壓力,才會讓你們在有流星雨的高風險時期安排一個月面登陸任務啊?流星雨整片灑下來的場景很壯觀,但背後代表的是整個決策層的腦子都有問題耶。還不要提菜鳥仗著自己一個人在太空裡,反正登陸艙都是自動駕駛,直接情勒大絕開下去:「我要為了前輩們!完成登陸月球的夢想!」甚至金喜愛飾演的 NASA 指揮官,雖然我蠻喜歡這個演員,但是她也是直接唆使太空站上的太空人抗命救人,真不愧是內建情緒勒索天賦的亞洲人(地圖砲)。

而且電影中 NASA 的保密與安檢能力廢到笑,洩密的指揮官可以到處趴趴走,還可以自行通聯太空人,幾乎可以上升到通敵與間諜等級的安全問題,結果事後拍拍屁股接任 NASA 署長。南韓自己要搞矯情幹嘛把美國一起拖下水XD

電影就在許許多多的可吐槽災難與神奇唬爛的解決方法加上開到頂點的主角光環中結束了。雖然後面指揮官說的:「上了太空,不分國籍,大家都是太空人」聽起來很感人,但想到一開始南韓拚老命要衝上月球插旗佔地的動機也不純,而且充斥全片的是濃濃國族情感,個人可以犧牲自己在異鄉的光明前途,或是不顧危難勇往直前只想成就大韓民國,這些催太滿的情感反而讓電影顯得尷尬,相較之下雖然前中心主任的表現也很矯情,但至少他拼命救人是為了贖罪以及彌補遺憾的舉動顯得實際許多。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